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望都:群眾訴求 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

2022年11月03日12:5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石家庄11月3日電 (祝龍超)“望都高中的鈴聲能不能調低一點,影響到小區居民的休息。”“收到您反映的問題后,望都縣委、縣政府已責成縣教體局對該問題進行調查處理。望都高中已通過調低喇叭音量,降低聲音分貝,最大程度減小對周邊居民的影響。”

“昨天我們樓的排污主管道堵塞,導致返水把我家給淹了。”“收到您反映的問題后,望都縣委、縣政府已責成縣住建局對該問題進行調查處理。物業公司於8月30日已經開始組織維修人員進行疏通……”

打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保定市望都縣委書記板塊,網民的留言都得到了積極的回復。

群眾利益無小事。為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暢通網民訴求辦理渠道,今年以來,望都縣成立了“民心熱線服務中心”,凝聚各方資源,推動資源下沉、重心下移,構建起簡約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

“接訴即辦”:事事有人管 事事有人辦

群眾有留言,政府有回應﹔群眾有訴求,部門有行動。

望都縣的“服務便民熱線辦理單”上,接單時間、問題描述、轉辦時間、辦理單位、接單人員、辦理情況、回復時間等信息一應俱全。群眾一留言,相關部門立刻行動。辦理時限、時間節點都進行了硬性要求,問題解決到了哪裡,卡在哪裡,一目了然。

為推動工作落實,望都縣建立了縣委、縣政府負責,鄉鎮和部門落實,社區(村)響應,多方協同的分級管理組織體系﹔建立了三級書記負責制、領導包案化解、“書記抓、抓書記”等機制﹔要求黨委書記、主要負責人親自入手解決群眾訴求,形成了“發現問題—信息匯集—權責匹配—派單辦理—‘吹哨’解決—報到處置—結果反饋—考核通報”的全流程問題流轉處置閉環。

此外,為防止職能部門“踢皮球”,望都縣梳理匯總了全縣各單位職責600多項,匯集成《望都縣接訴即辦派單參考目錄》,“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辦”,實現了精准派單。

數據顯示,望都縣民心熱線服務中心5月以來,累計處理熱線線索5519件,群眾認可度逐月提高。

望都縣民心熱線服中心工作人員正在溝通留言辦理工作。受訪單位供圖

望都縣民心熱線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溝通留言辦理工作。 受訪單位供圖

“未訴先辦”:一個案例帶動一片治理

“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望都縣12345熱線、微信公眾號‘民意直通車’等渠道給我們留言,這都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望都縣委書記馮濤這樣說。

每一項訴求都是了解民生的渠道,每一次辦理都是溝通群眾的橋梁。該縣各級干部的認識由“為完成工作去辦理工單”向“每一個工單都是為人民服務的機會”轉變。望都縣通過對群眾反映訴求的大數據匯聚分析,更精准地“篩查”出群眾的“急難愁盼”。通過一個訴求解決一類問題,通過一個案例帶動一片治理,從“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提升。

望都縣以群眾訴求為“哨聲”,驅動“被動治理”向“主動治理”、“單一治理”向“多元治理”轉變,引導各級黨組織發揮主體責任,引導多元主體參與社會治理,推動基層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目前,望都縣正在籌劃建立“微網格+接訴即辦”機制,動員更多主體參與社會治理,堅決辦好群眾的每一件需求,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