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前三季度河北完成河道生態補水44.4億立方米

2022年10月20日08:4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河北完成河道生態補水44.4億立方米

形成有水河道長度近3500公裡、水面面積195平方公裡

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統籌調度引江水、引黃水和本地水庫水等各類水源,累計完成河湖生態補水水量44.4億立方米,比去年增加補水水量近7億立方米,形成有水河道長度近3500公裡、水面面積195平方公裡。

今年以來,河北立足優化水資源配置,著力增加河道生態補水水量。主汛期前,加強水庫調度,結合騰庫度汛要求,充分利用本地水庫水34億多立方米,有計劃開展向下游河湖生態補水行動。同時,不斷加強與水利部和流域管理機構的匯報溝通,共計爭取引江、引黃水量約10億立方米用於河道生態補水。

圍繞營造良好水生態環境,各地積極發揮河湖長制制度優勢,堅持清存量、遏增量,常態化開展河湖“四亂”清理整治,扎實推進問題整改。今年以來,省市縣鄉村五級4.6萬名河長累計巡河368萬余次,有序維護包括補水河道在內的河湖水環境。

與此同時,水文部門組織基層水文站點技術力量,投入專業設備,有序加強補水河段地表水和地下水監測,並對水量、水質和地下水水位變化情況進行定期分析,為補水效果評估和后續補水行動的開展,提供數據支撐。

下一步,河北將在保証今冬、明春全省生活和生產用水的基礎上,科學施策、合理調度外調水和本地水,繼續以滹沱河、滏陽河等8條常態化補水河道和白洋澱、衡水湖等補水目標為重點,持續開展河湖生態補水,逐步改善和復蘇河湖水環境和水生態。(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任樹春)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