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綠色能源供應能力不斷增強

2022年10月11日09:1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綠色能源供應能力不斷增強

  大力推動能源生產結構轉型升級,黨的十八大以來——

河北綠色能源供應能力不斷增強

近日,河北省統計局發布的《黨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河北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大力推動能源生產結構轉型升級,積極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能源保障能力取得了巨大進步,綠色能源供應能力不斷增強,能源生產結構持續優化,能源生產結構朝著低碳、綠色、可持續的方向穩步邁進。

  能源生產保持平穩,供給結構大幅優化。2012年,全省一次能源生產量為9560.5萬噸標准煤。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省大氣污染治理、化解煤炭過剩產能等政策深入實施,原煤生產大幅下降。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風力、太陽能發電裝機規模快速發展,一次電力生產獲得歷史性突破,能源生產結構性調整穩步推進,能源生產總量逐漸擴大,穩定、安全、綠色低碳的能源供應保障體系逐步建立。2021年,全省一次能源生產量6949.5萬噸標准煤,同比增長2.7%,是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原煤產量逐漸下降,所佔比重持續降低。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原煤產量4641.0萬噸,比2012年下降了60.6%﹔生產量佔一次能源生產總量的比重為51.0%,比2012年下降了33.6個百分點。

  原油生產穩步攀升,加工量明顯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原油生產穩定,年產原油均在550萬噸上下,十年間原油產量共計5607.8萬噸。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石油需求的強勁增長,帶動了石油煉制和化工行業發展。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原油加工企業7家,原油加工量2102.9萬噸,連續3年超2000萬噸。

  電力發展突飛猛進,發電效率大幅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電力工業不斷發展,全省大部分地區建成了以火電為主、熱電聯產、電源與電網建設配套的現代電力工業體系。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電力生產業企業已達576家,發電量3513.4億千瓦時,連續4年超過3000億千瓦時。近年來,全省積極落實國家節能減排政策,關停小火電機組,開展“上大壓小”配套電網建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提高發電效率。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火力發電煤耗為每千瓦時304.3克標准煤,比2012年下降16.1克標准煤。

  可再生能源裝機實現規模化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並網裝機總規模5859萬千瓦,佔全部裝機(11077萬千瓦)的52.9%,同比提高5.3個百分點﹔年發電量882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4295億千瓦時)的20.5%,同比提高4.1個百分點,佔全省發電量(3074億千瓦時)的28.7%,同比提高6.8個百分點。其中,風力發電快速增長,2021年全省風電裝機2546萬千瓦,較上年新增273萬千瓦,位居全國前列。太陽能發電迅猛發展,2021年底全省光伏發電裝機規模達2921萬千瓦,較上年新增731萬千瓦。積極開發利用生物質能,2021年全省生物質發電裝機210萬千瓦,較上年新增95萬千瓦。(記者方素菊)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