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全力保障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

2022年09月14日07:3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保障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

  河北強化自然資源要素支撐

全力保障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

近日,河北省自然資源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5部門聯合印發《強化自然資源要素支撐全力保障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工作方案》,部署十項具體工作,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堅持上下聯動,加強部門協作,形成工作合力,精准高效配置自然資源要素,集中攻堅辦理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用地手續,全力保障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

  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引領。國土空間規劃批復前,經依法審批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規劃繼續執行,作為建設項目用地審查的規劃依據。超出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規劃的建設項目,應銜接“三區三線”等國土空間規劃管控要求,並將項目用地布局及規模統籌納入在編的國土空間規劃及“一張圖”,可採用預支規劃規模的方式保障用地。

  科學開展項目選址和用地預審。各地各有關部門將指導項目建設單位做好前期選址論証、立項、初步設計等工作,引導項目科學合理選址,盡量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高標准農田項目區、軍事用地、不可移動文物以及相關生態敏感區等。用地涉及耕地、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的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階段需開展節約集約用地論証分析,形成節約集約用地專章作為用地預審申報材料提交審查,審查后的內容納入可行性研究報告或項目申請報告相關章節。

  全額保障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對於納入國家重大項目清單、國家軍事設施重大項目清單的項目用地以及納入省級人民政府重大項目清單的能源、交通、水利、軍事設施、產業單獨選址項目用地,依法依規批准后,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全部由國家統一保障。各有關部門將建立協作機制,全面梳理能源、交通、水利、軍事設施、產業單獨選址重大項目,實時掌握項目前期工作進展和建設用地(用林)需求,及時將符合條件的項目納入國家或省重大項目清單,爭取國家保障計劃指標。

  加大補充耕地力度。各地將切實加快推進耕地佔補平衡項目建設,充分挖掘潛力,努力實現縣域內自求平衡。辦理用地預審時,涉及佔用耕地的,原則上項目所在區域補充耕地儲備庫指標應當充足,儲備指標不足的各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應明確補充耕地落實方式,符合條件的可申請跨省域補充耕地國家統籌,並承諾在農用地轉用報批時能夠落實佔補平衡要求,項目建設單位應承諾將補充耕地費用納入工程概算。

  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涉及違法用地補辦手續項目,責任單位將積極配合當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接受處罰,佔用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土地,查處時可不予罰款。涉及壓覆礦產資源補償確實難以協商一致的,在建設單位說明已與礦業權人就壓礦補償問題進行協商、相關市級人民政府承諾做好壓礦補償協調的前提下,可先行辦理用地審批手續,在簽訂壓覆礦產補償協議、辦理壓覆礦產資源審批手續后,省自然資源廳印發用地批復。

  高效完成用地組卷報批。確需分期建設的項目,可以根據可行性研究報告確定的方案,分期申請建設用地,分期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應在15個工作日內完成用地組卷,按程序報有審批權的政府審批,市級審查不超過9個工作日,省自然資源廳審查不超過8個工作日。

  規范調整用地審批。線性工程建設過程中因地質災害、文物保護等不可抗力因素確需調整用地范圍的,經批准項目的行業主管部門同意后,建設單位可申請調整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征收。調整用地涉及新征收土地的,應當依法履行征地程序,不再使用的土地,可交由原集體經濟組織使用。

  加快推進項目供地。在國土空間規劃確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鎮建設用地范圍外的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土地征收和農用地轉用經批准實施后,直接核發國有土地使用權劃撥決定書。各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將及時指導用地單位繳納土地出讓金和相關稅費,交付土地當日一並完成不動產登記,頒發不動產權証書或不動產權電子証書。(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何少華、章洪濤)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