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政協:社情民意“加速度” 推動履職建言“大作為”

2022年09月09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國家大事和涉及群眾生產生活的民生“小事”,均可通過政協社情民意進行反映。圖為雄安新區一角  胡忠攝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國家大事和涉及群眾生產生活的民生“小事”,均可通過政協社情民意進行反映。 圖為雄安新區一角 胡忠攝

人民網石家庄9月9日電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協履職的重要形式,河北省政協盯緊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報送、反饋三個關鍵環節,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據介紹,今年以來,河北省政協向全國政協報送87期,向省委省政府報送56期,不少意見建議得到領導批示採納。河北省政協相關負責人表示,社情民意信息具有報送層次高、內容范圍廣、渠道暢通快捷的“直通車”優勢,加強和改進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效推動了履職建言“大作為”。

暢通渠道 讓社情民意跑出“加速度”

定期開展委員活動月、委員接待日活動,暢通委員反映意見建議渠道……今年以來,河北省政協不斷暢通信息報送渠道,讓社情民意“直通車”跑出“加速度”。

什麼是社情民意?社會動態、群眾呼聲、意見願望等都是社情民意信息。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國家大事,抑或文具盲盒銷售亂象等民生“小事”,均可通過政協社情民意的方式,向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反映情況,提出意見和建議。

做好信息收集,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第一步。

——深挖政協委員這座信息“富礦”。省政協為政協委員到群眾中去觀察和收集社情民意創造條件、提供便利,將委員活動室、政協委員之家、委員會客廳等作為社情民意的收集功能站。同時,發揮政協委員界別代表作用,及時反映各界人士心聲,引導政協委員分行業分階層分群體報送專題信息。

——拓寬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省政協與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有關人民團體等參加單位,建立起專門的社情民意信息匯集網絡,通過與市縣政協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聯系點加強聯絡協作,發揮政協組織點多線長面廣優勢。

——用好專門協商機構履職平台。省政協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與政治協商、視察調研、提案辦理、理論研究、民主監督、團結聯誼等履職活動有機銜接,注意及時收集整理履職過程中政協委員反映的具體事項和意見建議。

……

抓住重點 社情民意成服務發展大局“助推器”

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廣泛了,如何抓住重點、服務大局?河北省政協注重強化選題引導,根據不同時期社會發展情況,結合黨委政府工作部署列出題目,有重點地向有關報送單位和委員約稿,主動征集社情民意信息。

7月初,一封征集《社情民意重點信息提示函》發到了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省政協各專委會以及市縣政協的手中。提示函中聚焦貫徹落實省委十屆二次全會部署的重點任務,給出征集信息要點:如何推動抓投資上項目取得實效?如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如何優化一流營商環境?……

重點工作明確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更加精准。

通過走訪、座談,魏縣政協了解到在項目審批過程中,行政審批事項少了,但中介服務事項依然較多,審批效率受到影響。由此建議進一步加強信息共享機制建設,有效整合信息資源,最大限度壓減中介服務事項,真正把減稅降費、助企紓困的政策落到實處﹔

廊坊市安次區政協認為,建立“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應最大限度減少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石家庄市裕華區行政審批局通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期盼,希望著力解決行政審批“數據壁壘”“信息孤島”等問題,實現數據共享。

……

這些建議通過《社情民意》直報當天,得到省領導批示:“很務實,很有針對性和操作性”,要求在相關協商活動中借鑒吸收,並批轉相關部門落實。

創新方法 著力推進社情民意“落在實處”

信息收集、報送之外,如何推動社情民意落到實處?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金融法庭共受理案件9796件、審結8194件,結案率83.65%。成效背后,凝聚著省政協系統的智慧和力量。

近年來,隨著金融創新產品不斷涌現,金融糾紛日趨復雜。去年,省政協經濟界聯合調研組形成了一份《關於我省設立金融法庭的建議》。由於涉及單位明確,在社情民意信息報送形式上打破常規,專報省高級人民法院主要負責同志。

省法院相關負責人專門帶隊來到省政協,協商辦理社情民意建議的落實,與政協委員、法律界代表人士等形成初步共識——在省會石家庄橋西區先試先行。

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批復同意在石家庄市橋西區人民法院設立專門審理金融案件的機構,統一辦理並集中管轄石家庄市橋西區、長安區、裕華區、新華區、高新區第一審金融民商事案件。

如何著力推進社情民意“落在實處”?河北省政協研究室創新反映社情民意方式方法,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力爭更全面反映社會關切,更好服務黨委政府的民主科學決策。

據介紹,今年以來,政協委員聯合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醫養一體 兩院融合 破解我省農村養老難題》,省領導批示列入重點深入研究﹔民進省委的《關於加強城市社區大數據管理的建議》,省領導批示要求省住建廳、省工信廳高度關注此項工作,分層分類推進和探索……

河北省政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政協將創新方式方法、加強組織推動、深化研討交流、開展學習培訓等工作,打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隊伍和報送網絡,強化省市和相關機構聯動,調動委員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積極性,切實提升政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質量和水平,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智慧和力量。(袁志廣、胡嘯飛)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