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小小社工站 民生大平台

2022年08月29日11:2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街道社區是離群眾最近的地方,群眾有訴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社區。近年來,石家庄市社會工作以創新“五社聯動”機制為主線,推進全市社會工作實現特色化發展,使社工站成為承接基層民政服務職能的大平台、服務基層群眾的大陣地。有效滿足社區群眾多元化、個性化、專業化的服務需求,有力促進全市社會工作跨越式發展。

人民網石家庄8月29日電 (祝龍超)8月29日凌晨四點,許多人還在睡夢中的時候,石家庄市新華區寧安街道辦社工站主任胡鶴玲准時趕到北新街居委會,協助居委會開始做新一輪的核酸檢測准備。

給檢測試管貼條形碼,分組下社區,穿上防護服,組織居民,維持現場秩序‥‥‥

8月25日,石家庄部分區域開始全員核酸檢測以來,她的同事們第一時間向各自社區黨總支請纓,主動請求奮戰在核酸檢測一線工作,協助各個街道核酸採樣點位開展工作,每天非常忙碌。

疫情來了,他們直接變身疫情防控志願者,奔波在防疫一線﹔老人獨居不安全,他們每日上門探望﹔就業有難題,社區開辦微工廠……石家庄15810名社工每天行走在服務社區、志願服務的公益路上,成為石家庄創新基層治理、促進社會和諧的亮麗名片。

社工站工作人員志願者在協助居委會做核酸採集。寧安街道社工站供圖

社工站工作人員志願者在協助居委會做核酸採集。 寧安街道社工站供圖

激活社區志願力量 孵化培育社區社會組織

“大姐,最近身體怎麼樣?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8月11日,“愛心來敲門”志願服務隊隊長張秀琴如往常一樣,入戶探訪 3502 社區的獨居老人。

石家庄市橋西區3502社區是一個典型的老齡化社區,大多數居民屬於3502廠退休職工,而且很多老人都是獨居。如何更好地幫扶這些老人,讓他們安享晚年,成為社區的難題。

2017年,石家庄市苑東街道際華3502社區引入了德仁社工機構,在專業社工的協助下,打造了以張秀琴為負責人的“愛心來敲門”志願者服務團隊。5年來,在經歷初創、發展、升級三個階段后,“愛心來敲門”志願者服務團隊已經成為活動常態化、服務規范化、成員擴大化、組織品牌化,家喻戶曉的社區社會組織。

“通過前期的調研,了解居民的興趣愛好,針對興趣愛好招募組員,培育小組骨干,然后再把小組慢慢孵化成社團,從社團再到社區社會組織,一步一步讓居民組織化,最后再公益化反哺社區。”德仁社工的馬岩介紹說。

張秀琴在介紹“愛心來敲門”志願者服務團隊。人民網 祝龍超攝

張秀琴在介紹“愛心來敲門”志願者服務團隊。 人民網 祝龍超攝

在基層服務過程中,社區普遍存在人員配備不足的問題。石家庄市民政部門針對社區需求,發揮慈善組織力量,引入專業社工組織,發現孵化社區志願者隊伍,有效地解決了這一難題。石家庄市橋西區德仁社會工作事業發展中心與石家庄市橋西區民政局合作,以際華3502社區“愛心來敲門”志願者服務組織為樣板,在橋西區17個街道孵化培育“愛心來敲門”社區社會組織,全面推行定期探訪和個性化助老服務,使老人感受到社區的溫暖。

石家庄橋西區社會工作指導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服務項目。人民網祝龍超攝

石家庄橋西區社會工作指導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服務項目。 人民網 祝龍超攝

以社工站為載體,整合社區內外資源

街道社區是離群眾最近的地方,群眾有訴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社區。

石家庄市社會工作緊緊圍繞社區群眾所思所盼,以解決社會難題為落腳點,創新“五社(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聯動”模式,以社工站為載體,全市統一品牌標准,結合基層特色需求,將社會工作與慈善資源融合、與志願服務融合,滿足群眾多元化、個性化、專業化服務需求。

“在項目謀劃、項目組織實施過程中,以社區群眾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社區、社會資源和志願者三個力量一起發力,從而實現了社工是支撐、慈善是資源、志願者是幫手的基層社會服務新模式。”石家庄市民政局慈善事業和社會工作科科長李彥豐介紹說。

專業社工入駐小區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訪,通過走訪,將社區居民的困難、訴求以及小區內可挖掘的“家底”摸清楚。街道辦事處積極參與社會工作站的建設,全力提供信息、資源等方面支持。

寧安街道社工站組織社區老人參加手工藝品培訓學習活動。寧安街道社工站供圖

寧安街道社工站組織社區老人參加手工藝品培訓學習活動。 寧安街道社工站供圖

胡鶴玲所在的新華區寧安街道社工站是寧安街道辦和新華區樂馨社工服務中心共同打造的。寧安街道社工站發揮社會工作專業優勢,通過鏈接社區及社會資源,建立社區低收入困難群體支持系統,為轄區困難群眾以及活力老人提供原料加工、產品包裝等多元就業機會,實現企業、社區、居民互助互利,多方共贏。

“我們針對附近社區的老年低收入人群,搭建社區工廠一體化平台,開設手工藝品培訓學習活動。每周三下午定期免費教學,內容包括絲帶花、雪紗花、手鞠球、絲網花、鉤針編織等品類。社工將所做成品尋找銷路,也在淘寶、閑魚、美團等平台上線義賣,收益所得作為社區公益基金回饋給困境人群。”胡鶴玲介紹說。

以“大格局、大融合、大拓展”理念服務“大民生”

小小社工站,能力可不小。為特殊困難老人提供了助餐服務,新華區趙陵鋪路街道社工站打造了“小社助老公益餐廳”﹔為解決兒童看管問題,鹿泉區獲鹿鎮開展“五點鐘課堂”﹔為助力鄉村振興,橋西區樂享社工設計了“鄉村尋寶”特色服務﹔“社區微工廠”助困項目在裕華區、長安區、新華區等多個社區的試點運營﹔橋西育心社工在南長街道建成“孤獨症喘息服務站”,服務自閉症兒童﹔聚焦婚姻家庭調解,欒城區開展“為愛守候”項目‥‥‥

石家庄市新華區社會工作指導服務中心。人民網祝龍超攝

石家庄市新華區社會工作指導服務中心。 人民網 祝龍超攝

民政部門牽頭聯動組織、司法、婦聯、共青團和殘聯等部門,結合各自職責謀劃社工項目,使得政府購買服務落地更精准,使社工站成為承接基層民政服務職能的大平台、服務基層群眾的大陣地。

目前,截至目前,全市注冊社工機構122家,較2019年的39家增長了212%﹔全市獲得社會工作資格証書2722人,較2019年的1522人增長了78%,專業社會工作人才15810人,專業社會工作崗位約9500個。全市建成社會工作指導服務中心19個,鄉鎮(街道)社工站237個,社會工作室849個。鹿泉區、裕華區、欒城區、藁城區、橋西區、井陘礦區、高邑縣已率先實現社工站建設全覆蓋,有力促進了“五社聯動”在基層落地。

隨著社會工作服務領域越來越廣,特別是大量基層社工站建成,石家庄市積極探索“需求調研精准化、服務項目特色化、資源鏈接常態化、工作流程標准化、專業服務精細化、制度建設規范化、個案工作品牌化、隊伍建設職業化”的管理新模式,加強社工人才隊伍培養,下大力實施“雛鷹計劃、飛鷹計劃、精英計劃”,建立市、縣兩級社會工作督導機制和工作評價機制,有力促進全市社會工作跨越式發展。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