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河北:“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步履鏗鏘

袁志廣 楊文娟 張繼航
2022年05月27日07:2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塞罕壩的氣溫一直偏低,春夏來得好像也比往年晚一點兒。不過天氣回暖后,這片林子就會更綠、更美。”塞罕壩機械林場場長陳智卿說。陳智卿口中的這片林子,是營建於荒漠之上的世界最大人工林,也是三代塞罕壩務林人60年艱苦創業的結果。

從“一片蒼茫景象”到“林的世界、花的海洋、雲的故鄉”,塞罕壩不僅為京津阻沙涵水筑起了“綠色長城”,而且成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范例”。

2021年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塞罕壩機械林場考察時強調,“抓生態文明建設,既要靠物質,也要靠精神。要傳承好塞罕壩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實生態文明理念,再接再厲、二次創業,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再建功立業。”

近年來,燕趙兒女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如今,燕趙大地的綠色版圖日漸擴展,美麗河北的生態底色愈加亮麗。

塞罕壩機械林場(資料圖)。人民網 周博攝

“抓生態文明建設,既要靠物質,也要靠精神”

在海拔1700米的塞罕壩大喚起林場天橋梁望海樓上,瞭望員趙福州正在頂樓仔細觀察著林區,一刻也不敢放鬆。

接近正午時分,妻子陳秀玲的手擀面已經做好,負責山頂防火巡查的兒子趙東楊也正好到達父母所在的望海樓。

“之前我是塞罕壩森林消防大隊的一名消防員,半年前申請當了護林員。”幾分鐘就吃完面條的趙東楊說,以前每天是訓練,為森林扑火時刻准備著,現在幾乎都是在巡護4900畝責任林區的路上。從“打”到“防”,雖然身份換了,但都是為了守護好這片林子。

守護,這個詞在採訪中不止一次地被提到。“我父親是第一代塞罕壩務林人,這片林子是他們留給后人的財富,‘護好林’就是我這一輩子堅守的事!”61歲的趙福州趁著吃飯的當兒聊起來。

39年的堅守,趙福州和陳秀玲幾乎都是在望海樓度過的,望遠鏡換了3個,電話不知道用壞了多少部。在孤獨寂寞的生活中,樹木茂盛了,工作條件改善了,他們也老了。

2021年就該退休的趙福州是被林場返聘來的。他說,護林已成為一種使命。午飯后,老趙又登上了頂樓,繼續著別人眼中“枯燥”的日常瞭望生活﹔小趙也沿著巡山的路線轉林子去了,邊轉邊查看樹木病虫害的情況……

“抓生態文明建設,既要靠物質,也要靠精神。”正是一代代塞罕壩人的默默堅守,才讓這片林子越來越綠。陳智卿說,塞罕壩人工林不僅能有效阻滯渾善達克沙地南侵,而且每年為灤河、遼河下游地區涵養水源、淨化淡水2.84億立方米﹔每年防止土壤流失量513.55萬噸﹔每年可固定二氧化碳86.03萬噸,釋放氧氣59.84萬噸。其實,塞罕壩更大的綠色還在路上:到2030年森林面積將達到120萬畝,森林蓄積量將達到1600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86%。

青山已青,綠水正綠。此時,距離塞罕壩幾百公裡外的白洋澱內碧波蕩漾,蘆葦拔節生長,葦草叢中鳥兒隨風起舞,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讓人心曠神怡。

然而,這顆“華北明珠”曾一度“蒙塵”。以前由於上游城鎮生活污水、工業污水排放等原因,白洋澱水質不斷惡化。

“決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晉宇說,河北堅持內外共治、標本兼治、治補共舉,統籌推進城鎮、工業、農業農村、澱區內源污染治理等,實施九大類66項水質提升保障工程,精細治理流域污染。

2021年,白洋澱澱區整體水質達到Ⅲ類,創30年來最好水平,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荷塘葦海、鳥類天堂”的勝景得以重現。

“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在生態治理和修復的道路上,河北的腳步從未停止。

在石家庄,滹沱河已變成花海成片、魚翔淺底的美麗之河﹔在前南峪,荒山禿嶺已蛻變成“太行山最綠的地方”﹔在雄安新區,“千年秀林”拔地而起,18平方公裡的郊野公園美景紛呈……

這裡的天更藍了——2021年,PM2.5平均濃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優良天數269天,佔比達到七成以上。PM2.5平均濃度、優良天數比率均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最好水平。

這裡的地更綠了——全省森林覆蓋率提高到35%以上,森林面積達到9901萬畝,森林蓄積量達到1.75億立方米。

這裡的水也更清了——近岸海域國考點位水質優良比例連續四年達到100%﹔劣Ⅴ類斷面全部消除。

“再不下決心調整結構,就無法向歷史和人民交代”

石家庄市鹿泉區十裡花廊。人民網 周博攝

生態環境的改善,來之不易。

曾經,河北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資源型、重化工型產業較為集中,能耗高、排放大的傳統發展模式也備受詬病。

“全國10個污染最嚴重城市河北佔了7個。再不下決心調整結構,就無法向歷史和人民交代。”2013年9月,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習近平總書記既一針見血指出問題,又指明了努力方向。

擲地有聲的話語,激蕩起河北干部群眾“撥霾見日”的信心和力量。治沉疴,需下猛藥。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河北要樹立知難而上的必勝信念,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要求,一場“爬坡過坎”的硬仗在燕趙大地拉開了帷幕。

位於京津保三角地帶中心的霸州,曾是河北重要的鋼鐵基地之一。知情人士介紹,霸州曾經嚴重依賴鋼鐵產業,除去霸州市新利鋼鐵和河北前進鋼鐵兩家大型鋼鐵廠,以霸州市勝芳鎮為中心的東部鄉鎮,近80%的民營企業都在經營鋼鐵及相關產業的加工廠。

不過,到2017年年底,霸州就在河北省率先完成了兩家鋼廠產能退出工作,退出煉鐵產能416萬噸、煉鋼產能498萬噸……當地也隨之成為“無鋼市”。

當地人士表示,霸州之所以大力推動去產能工作,正是當地黨委、政府以產業結構調整為主線,在制約發展的結構性問題上動大手術,以短期的“陣痛”換取長遠的發展。

不止是霸州,“十三五”期間,河北鋼鐵生產企業由107家減至68家,鋼鐵產能由峰值的3.2億噸壓減到2億噸以內,石鋼、唐鋼等城市鋼廠退出主城區,宣鋼產能全部退出,廊坊、保定、衡水、張家口成為“無鋼市”。

“鋼鐵產能壓減的背后,其產業布局也在優化。”河北省工信廳原材料工業處處長石起偉表示,現在河北鋼鐵產能主要集中在沿海臨港和資源富集的唐山、邯鄲兩地,鋼鐵工業實現了由“遍地開花、零星分散”到“臨港沿鐵、精品發展”的轉變。

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不止這些。在石家庄市鹿泉區,經營了10多年水泥廠生意的高洪波,幾年前突然轉而做起了現代農業產業園。

“我從1996年就做水泥生意,不過,隨著國家產業政策的調整,我意識到發展現代農業更符合未來方向,於是我便在鹿泉宜安鎮承包了300畝荒山,搞起了綠色農產品種植示范基地。”高洪波接受採訪時說。

據介紹,石家庄市鹿泉區曾是昔日的“水泥之鄉”,20世紀八九十年代,全區水泥廠最多時有160余家。不過,隨著河北省去產能和環保措施趨嚴,很多水泥廠都被關停了,水泥廠老板們也改行做起了別的生意。這其實也是河北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轉型,進而謀求綠色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河北共壓減退出粗鋼產能8212萬噸、煤炭產能5590萬噸、水泥產能1194.9萬噸、平板玻璃產能4999重量箱、焦炭產能3144.4萬噸、火電產能234萬千瓦,全面實現了重點行業產能壓減目標。

據介紹,近年來,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和舉辦冬奧會等發展機遇的疊加,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等產業紛紛落戶燕趙大地,河北的產業結構也隨之改變。

統計顯示,現在河北產業結構在“二三一”轉變為“三二一”的基礎上正持續優化提升,這也意味著,河北省邁入了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軌道。

“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巍巍太行,壯麗山河。太行山深處的保定市阜平縣駱駝灣村,進村公路峰回路轉,整個村子群山環抱、山巒疊翠,一排排嶄新的房屋錯落有致,路旁的湖水碧波蕩漾,置身其中,心曠神怡。

村內,山貨特產店、望山茶室、駱駝灣年畫館、民俗技藝坊、酒坊、豆腐坊、古朴的新民宿、飄香的小食街隨處可見,昔日的貧困山村變身遠近聞名的“旅游打卡地”。

阜平縣駱駝灣村新貌。人民網 張繼航攝

2012年12月29日,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鼓勵當地干部群眾,“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堅定信心”“找對路子”“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開發生態旅游則搞生態旅游”。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阜平縣駱駝灣村立足自身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深挖綠色生態資源,以紅帶綠、因地制宜地發展旅游產業,通過“公司+村委會+農戶”的模式,讓更多的村民凝聚在鄉村旅游這個產業鏈上,讓更多的老百姓受益。據統計,當地村民人均純收入已經從2012年的950元發展到2021年的17480元。

鄉村旅游讓駱駝灣村摘掉了貧困的帽子,也讓眾多群眾看到了就業創業的廣闊空間。在駱駝灣的小吃一條街上,有不少店鋪的老板就是返鄉創業的村民。此前在北京干餐飲的駱駝灣村村民顧彥平說:“我去年4月份回來的,村裡的變化,我們都看在眼裡,發展機遇一點兒也不比外邊少,所以我特別有信心。”

發展食用菌和高山林果等扶貧產業、引進旅游公司、打造民宿旅游業……駱駝灣村依托優美的生態環境,蹚出一條以鄉村生態旅游為主線,食用菌、林果、休閑漁業等富民產業共同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廂忙著推進鄉村振興,那廂搶抓“后奧運時代”發展機遇。“我們正忙著准備山地自行車賽、戶外露營等夏季避暑旅游項目,預計,7月份就會向公眾開放。”張家口市崇禮區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李永太介紹說,借助冬奧會東風,如今的崇禮名氣日盛,越來越多游客慕名到崇禮滑雪的同時,也發現了崇禮獨特的生態魅力。由此,當地加快發展多季旅游,特別是大打避暑旅游牌,深受市場和消費者青睞。

當地人士表示,2022年,張家口市將緊抓“后冬奧”時代的溢出效應,充分釋放冬奧影響力,把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與發展“后冬奧”經濟結合起來,將體育文化旅游作為賽后發展的重點,要把奧運效應轉化為發展優勢。

“就在幾天前,河北省體育局又出台了《推進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實施方案》,以后崇禮的發展肯定越來越好。”李永太表示。

除了后奧運時代發展機遇,更多地方瞄准京津冀協同發展來發力。來自河北省工信廳的信息顯示,近幾年,一大批京津先進技術相繼在河北落地,騰訊、阿裡、百度、京東等一批知名數字企業也紛紛選擇到河北投資興業。

數據顯示,2022年1∼4月份,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4.2個百分點,其中,集成電路制造增長54.9%。

身披綠色新裝的河北,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上走得愈發堅定。七千萬燕趙兒女正朝著建成“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目標不斷奮進,努力譜寫美麗中國的河北新篇章。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