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崇禮:一座小城的“冰雪奇緣”

袁志廣、付兆颯
2022年02月19日07:4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張家口市崇禮區一角。 謝雅茹攝

曾經,一到冬天就困守雪城﹔如今,冰天雪地已是金山銀山。

這裡,就是塞外山城——崇禮。

伴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精彩進行,小城崇禮也倍受矚目。

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承擔著2個大項6個分項的比賽,是產生金牌最多的賽區。隨著冬奧會賽程的推進,越來越多的運動員走進崇禮,越來越多的目光也投向這裡。

“通過冬奧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崇禮”“這裡的變化太大了”“崇禮,此生必去”等點贊和好評紛至沓來。

就在不久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崇禮與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會見時說,“這裡的變化完全超乎想象,生動展現了中國效率、中國活力、中國速度。”

小城崇禮之變,不僅是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的一個亮點,更是冬奧會帶動區域發展、促使包括群眾福祉等全方位進步的真實寫照。

小城新變

讓人驚呼“變化超乎想象”的崇禮,幾年前在世人的眼裡還不過是一座偏遠貧窮的“小縣城”。

取名“崇尚禮儀”之意的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曾是中國的貧困地區之一,直到2015年底,官方統計的當地貧困發生率還高達16.81%。

崇禮地處內蒙古高原與華北平原過渡地帶上,連綿的崇山峻嶺和密林深谷,漫長的冬季和最低可達零下40攝氏度的低溫,讓這座縣城發展的難度顯得尤為巨大。

當地甚至流傳著這樣一首順口溜描述當時的尷尬場景:“一條馬路盡是坑,蔬菜門市一捆蔥,十字路口一盞燈,十五瓦燈泡照全城……”

張家口市崇禮區夜景(資料圖片)。 張家口市崇禮區委宣傳部供圖

“因為工作原因,我很早就來到崇禮,可以說一路見証了崇禮的‘巨大變化’。”李永太是崇禮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他說,曾經崇禮(城區)就一條街,到了晚上基本就黑燈了,外面就很少人了。當時外地人常說的一個段子是,“晚上七點鐘就別去飯店,沒人給你炒菜,下班了。”

僅僅幾年過后,落寞的“小縣城”有了新變化。“現在滑雪大廳全是人,連坐的地方都沒有。”於博是地道的北京人,因為工作關系,他經常往返於北京與崇禮之間,因此他也成了當地滑雪產業迅速發展的見証者。

“現在崇禮僅大型滑雪場就有七家,雪道有169條,15條高級雪道還通過了國際認証。”於博說,乘上冰雪產業的東風之后,崇禮的變化可謂日新月異。

隨著滑雪愛好者的到來和滑雪產業的迅速發展,崇禮酒店、餐廳、雪具店……各種旅游配套機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城市的基礎設施、形象面貌也越來越好。

“以前‘晚上七點就沒有飯館炒菜’的崇禮,如今已經變成‘半夜零點也可以喝到咖啡’的時尚小城。”李永太說,崇禮每年的變化都“肉眼可見”。

他說,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人們很難相信“昔日‘全城一條路,沒有紅綠燈’的塞外山城”竟然會成長為今天這個樣子。

冰雪奇緣

崇禮小城為何會上演“神奇巨變”,這還要從2015年說起。

就在那一年的7月31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中國北京獲得2022年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權。“申奧又贏了”的北京,攜手張家口走向了世界前台。

滑雪愛好者在崇禮滑雪(資料圖片)。 張家口市崇禮區委宣傳部供圖

與夏季奧運會不同,冬奧會對氣候有著嚴苛的要求。風速、風力、氣溫、能見度都直接影響著運動員的發揮。為了達到相關比賽條件,國際奧委會在主辦城市的選擇上條件極為嚴苛。

據介紹,冬季奧運會比賽核心氣象指標有兩條,一是2月份平均氣溫低於0℃,二是2月份降雪量大於30厘米。兩項指標中,任何一項的可能性低於75%的城市,都沒有申請冬奧會主辦地的權利。翻閱歷屆冬奧會的舉辦地,這些城市基本上都處於北緯40°到北緯70°之間。而崇禮正好位於北緯41°“世界黃金滑雪帶”上,其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恰恰又能滿足承辦冬奧會的需要。

“降雪早、積雪厚、存雪期長達150天”——這些,曾一度被當地百姓認為是阻擋他們脫貧致富的不利條件,但在專家眼中,卻成了崇禮發展的優勢。張家口市崇禮區氣象局副局長王旭海說,崇禮地處陰山山脈東段大馬群山余脈和燕山余脈交接處,境內山巒起伏、溝谷交錯,來自西北方向的冷空氣和東南方向的暖濕氣流在這裡受到地形的抬升,形成降水。同時,崇禮森林覆蓋率高,空氣中充足的水汽也有利於降水形成,而且優良的植被也易於積雪存儲。

據介紹,崇禮境內80%為山地,地勢起伏連綿,坡度陡緩適中。多方專家評估認定,這裡適宜開展滑雪。此前國際奧委會市場開發委員會主席杰哈德·海博格曾評價說,崇禮是中國目前最好的能夠舉辦冬季奧運會雪上項目比賽的地點。

隨著冬奧之風吹進大山,崇禮的發展也步入了快車道。“在習近平總書記‘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的重要指示下,河北舉全省之力,努力書寫‘兩份答卷’……崇禮也隨之舊貌換新顏。”張家口市崇禮區區長趙贊表示,冬奧會改變了崇禮的命運,使崇禮由一個山城小鎮成長為一個奧運城市。通過冬奧會的籌辦,崇禮的基礎設施改善了,生態環境更美了。

據介紹,2019年,崇禮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徹底脫貧摘帽,也是那一年的12月30日,世界上首條時速350公裡的智能高鐵——京張高鐵正式通車,河北張家口正式進入京津冀“一小時生活圈”,北京和崇禮之間原先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縮短為50分鐘,兩地之間的時空距離也更近了。

未來已來

冬奧帶給崇禮的不僅僅是城市面貌的變化,更重要的是提起了當地百姓的“精氣神兒”。

當地人說,以往“縮在牆根兒底下晒太陽”的百姓們現在變得忙碌起來,從他們臉上看到的是自信,是樂觀,是對未來的憧憬與向往。

張家口市崇禮區一角。 張家口市崇禮區委宣傳部供圖

土生土長的崇禮人謝霆的經歷印証著這一切。中專畢業后,謝霆曾在北京短暫務工,后又返回家鄉崇禮。剛回崇禮那會兒,謝霆在一個滑雪場當起了保安。“本以為自己未來的生活就會定格在‘保安’這一詞上。”但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轉行做起了滑雪教練,“剛轉行做滑雪教練的時候,來滑雪的人並不多,自己也沒有想著能在滑雪上做出什麼大文章。”

他說,更大的發展是從2015年那個夏天開始的。因為冬奧,崇禮知名度越來越高,一波又一波的外國游客開始“打卡”崇禮,這讓謝霆的思想又開始活泛起來。2019年,他瞅准時機開了一家滑雪俱樂部,如今他的滑雪俱樂部生意紅火,一年幾十萬元的收入。他說,“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因為冬奧,這裡的百姓看到了更多新鮮的東西,眼界拓寬了,思想觀念也隨之改變了。”李永太也感慨地說,從自己身邊人的生活狀態中就能切身感受到,大家在跟著崇禮一起成長一起進步。

“奧運因城市更精彩,城市因奧運更美好。”毫無疑問,冬奧給崇禮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那麼,冬奧會過后的崇禮又將如何?

“冬奧會的紅利是能夠持續釋放的。”李永太對崇禮美好的未來充滿了期待。他說,憑借便捷的交通、完善的配套、升級的雪場,冬奧會過后的崇禮將會吸引更多的人來看一看,並體驗一下在“華北地區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區域”滑雪是種什麼樣的感覺。

事實上,崇禮也在不斷地思考和行動。“目前,崇禮每3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從事跟體育、滑雪相關的工作,4萬多人直接或間接進入了冰雪產業和旅游行業,端上了‘雪飯碗’。”趙贊介紹說,“未來,崇禮將緊緊圍繞奧運遺產的可持續利用,繼續加快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大力發展以冬季滑雪、夏季戶外為主導的體育休閑產業,在提升‘雪國崇禮、戶外天堂’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上‘下功夫’。”

春回大地,萬物潤生。小城崇禮,未來更美……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