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破壁攻堅,河北國企展現新活力

2022年02月13日09:3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壁攻堅,河北國企展現新活力

  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攻堅之年、關鍵之年。按照規劃部署,河北省6家“雙百企業”和2家“科改示范企業”超前謀劃,加速推進國企改革專項行動,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到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主體任務。

  這項國企改革“大考”進展情況如何?啃下了哪些硬骨頭?有哪些亮點?近日,記者進行了深入探訪。

  國企引入戰略投資者

  數字應用業務多點開花,向雄安新區開拓市場的河鋼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急需資金支持。

  2020年11月,河鋼數字發布增資擴股公告,在河北產權市場公開征集戰略投資者。

  經過洽談,金蝶軟件(中國)有限公司成為其中一名股票認購對象。目前,該公司認購的250萬股3000萬元資金打到河鋼數字公司賬上。

  “國企引入戰略投資者,關鍵看市場是否認可公司未來成長性。”河鋼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申培說,作為數字產業的“新兵”,河鋼數字的股票受到老牌國產軟件廠商金蝶軟件的青睞,源於其高質量的改革創新。短短3年間,河鋼數字成功實現新三板挂牌,獲選國家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通過全球軟件領域最高級別CMMI5級評估認証。

  “戰略投資者不僅帶來了外部資金,更重要的是通過股權合作,實現優勢互補、效益提升。”申培說,金蝶軟件成立近30年,在數字軟件標准化體系建設上積累了豐富經驗。在金蝶軟件技術支持下,河鋼數字打造的數字化平台項目入選“2021全國企業數字化應用十佳案例”。

  河北國企改革時間緊、任務重。2020年以來,河鋼數字、華藥新藥公司入選國家科改示范行動企業,河北資管、河鋼唐鋼、建投國融、國控資本、秦港股份、財達証券入選國企改革“雙百企業”名單。

  “引入戰略投資者實現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頭戲。”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普清說,隨著國企改革步入深水區,河北混改加速推進,混改案例越來越多。河北資管通過增資引入省屬國企和社會股東20億元,公司股東數量由4家增加到10家,股權結構進一步優化。河北國控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引進深圳前海瑞茂通供應鏈平台服務有限公司實施混改,母公司國控資本持股51%,前海瑞茂通持股49%,實繳注冊資本金增至4億元。

  上市是混改的重要方式和途徑,有助於國企利用資本市場擴大直接融資規模,提高市場化運作水平。繼河鋼唐鋼氣體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后,2021年5月,財達証券在上交所A股市場上市,成為河北省首家上市的金融類企業。目前,省國資委已有10多家監管企業順利上市。

  董事會裡來了新成員

  “同意。”

  2021年12月16日,秦皇島港股份有限公司召開第四屆董事會第三十次會議,對計提離崗等退費用不超過2.8億元的議案進行審議。慎重考慮議案影響后,陳瑞華等獨立非執行董事在獨立意見書上分別簽下名字。

  陳瑞華是南開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2018年6月起,他開始擔任秦港股份獨立非執行董事,多年來,在公司關聯交易、風險管理、利潤分配等重大事項上發表獨立意見,更好地維護股東的合法權益。

  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曹子玉十分認可獨立非執行董事的作用。他們來自高校、科研院所、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在資本運作、財務管理、風險管控等方面具有深厚理論功底和豐富實踐經驗,獨立於管理層進行價值判斷,為董事會各種決策起到平衡性作用。

  非執行董事又稱外部董事,是指不參與公司日常運營的董事會成員。他們的到來,為國企董事會建設注入了新活力。

  “隨著外部董事的陸續入駐,公司董事會成員擴展到7人,其中外部董事5名,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的目標。”河北建投國融能源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在董事會戰略決策下,公司實施了電動機變頻改造、煙氣余熱利用、循環水余熱利用等項目。近3年來,公司營業收入復合增長率13.6%,利潤復合增長率82.7%。

  “董事會作為決策層,重大決策要充分體現股東和公司利益。”王普清認為,國有企業特別是從事傳統行業的國有企業,內部董事大多是從本企業成長起來的專家,知識、專業結構相對單一。在更大范圍選聘各方面的優秀人才擔任外部董事,從結構上使決策層和執行層分開,在一人一票的決策機制上,有利於在董事會內部形成有效制衡和監督,保障董事會真正實現集體決策、規范決策。

  省國資委先后組織三批次外部董事專業資格認定,建立了外部董事人才庫,已形成140余人的人員儲備。截至目前,監管企業累計選聘42名外部董事,其中11名專職、31名兼職,完成了一級監管企業外部董事佔多數的改革任務。

  以董事會規范建設為突破口,公司制改革穩步有序。省國資委監管企業公司制改革完成比例達到98.48%。

  職業經理人越來越多

  自2018年河北資管在省屬國企首次聘用職業經理人后,越來越多的河北國企開始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

  2021年5月,河北國控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舉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簽約儀式,與經理層3名成員分別簽訂《崗位聘用合同書》《經營業績考核責任書》。

  有為才有位、有出才有進。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真表示,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對經理層成員任期、職責范圍、經營業績考核指標、考核內容和方式、薪酬兌現、退出機制等進行契約化約定,可更好地發揮市場化激勵和約束機制作用,有效激發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熱情。3年來,國控資本共組織實施5次市場化選聘,成功引入12名具有豐富項目實操經驗的專業人才。

  在體制改革過程中,國企管理亟待解決市場化程度低、缺乏相對完善的激勵約束機制等問題。

  “職業經理人是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實現市場化運營的現實需要。”華藥新藥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高凌雲表示,2021年9月,華藥新藥公司與經理層人員簽訂“一人一崗”的差異化崗位聘任協議和經營業績責任書,實施“一人一表”的差異化考核。對年度經營業績考核不合格的,扣減當年全部績效年薪﹔超額完成考核目標任務或作出突出貢獻的,確保按約定激勵到位。

  此外,華藥新藥公司還建立健全特殊人才引進制度,採取公開遴選、競聘上崗、公開招聘、委托推薦等市場化方式,吸引高層次、復合型、高技能等高端人才,並建立健全市場化流動機制。2020年以來,共引入各類人才67人,增強了新生技術力量。

  “隻有把機制搞活了,才能筑巢引鳳。”財達証券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翟建強說,財達証券全面推行子公司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優化選人用人機制,營造“干好干壞不一樣”的氛圍。目前,已完成與全部4家子公司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簽約。同時,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為橋頭堡,持續加大專業化的管理和業務人才引進力度,近3年累計承銷各類信用債券融資金額近1500億元。

  目前,財達証券已啟動新一輪職業經理人選聘,面向社會公開選聘副總經理3名,分別負責公司資產管理業務、投資銀行業務、經紀業務條線的經營管理業務,為企業未來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