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冬奧志願者︱丁一:熱愛冰雪運動熱心志願工作 擔當青年責任講好奮進故事

2022年02月01日12:5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2月1日電 “今天的工作內容是提醒志願者們進行核酸檢測,登記上報核酸檢測信息,管理保障物資的出庫、入庫、搬運、發放……”1月31日,是中國傳統節日除夕。晚上7點,冬奧會志願者丁一結束一天的工作,正認真記錄著工作日志。

丁一是石家庄鐵道大學的一名教師,目前正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做志願服務工作。“作為新晉冰雪運動愛好者,同時也在俄羅斯那樣的冰雪國度生活過十幾年的我,成為冬奧會志願者是在大學時代就擁有的夢想,現在也終於能夠得償所願!”當談及為什麼想做冬奧會志願者時,丁一的言語中流露出激動與憧憬。

丁一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 石家庄鐵道大學供圖

而為了奔赴夢想,丁一付出了許多努力。

“我先后共參加過四次冬奧會骨干志願者交流營活動,培訓課程內容安排密集,強度大。特別是體能加強項目,要求清晨6點出操,進行15公裡的山地拉練,在瑟瑟寒風中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吃力。”在意識到體能弱項后,丁一積極參加各項體育鍛煉活動,主動自學滑雪、滑冰,挑戰自身,增強體能,彌補弱項。每日汗水隨風散去,留在她記憶中的唯有收獲的喜悅。

此外,如何合理安排時間,協調好學校基本日常的教學、科研、團學工作,成為她參加冬奧會志願者培訓工作面臨的又一難題。“逢山鑿路,遇水架橋。”統籌規劃,主動加班,丁一力爭做到“今日事今日畢”,不輕言放棄的態度,成為她化解問題的最佳方式。

不僅如此,空閑之余,丁一還充當起學校學生志願者隊伍的“知心大姐姐”,為他們解答心理困擾、排解緊張情緒,注重從心理層面增強學校志願者團隊的信心與決心,提升凝聚力。

現在,丁一正和來自石家庄鐵道大學的44名冬奧會、冬殘奧會志願者一起奮斗在工作崗位上,共同見証祖國的強大時刻。

丁一(中)與石家庄鐵道大學志願者們合影。 石家庄鐵道大學供圖

“雖然在相對固定的崗位上,但是我們每時每刻都會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問題,隻要想到我是來服務國家,我就有用不完的力量!”石家庄鐵道大學土木學院學生王宏杰興奮地說。

石家庄鐵道大學機械學院學生任邦華說,“一想到我是代表鐵道大學、代表河北來服務冬奧會,我就不自覺地提高工作標准,讓大家都為河北點贊。”

“微笑、微笑、微笑,在這裡,我微笑著面對每一個人、每一項工作,我微笑著感悟國家的強大與力量,我微笑著見証自己的成長。”石家庄鐵道大學經管學院志願者楊靜雯說。

……

學生們的話語也讓丁一倍受鼓舞,使她對此次志願服務工作充滿信心,“成為冬奧會志願者是我最寶貴的人生經歷,我願意奉獻我全部的熱愛,與同學們一起全身心投入冬奧會志願服務中,用實際行動踐行志願服務理念,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貢獻青春力量。”(趙明妍、鐵風、邵玉瀟)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