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跑出德龍速度 駛入鋼鐵春天裡”系列報道之一

領跑“低”排賽道 鑄造“鋼鐵綠島”

2022年01月29日18:5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曾幾何時,河北因“一鋼獨大”聞名於世,壓減產能壓力巨大。進入新時代,河北鋼鐵企業在數字化、智能化的新賽道上紛紛發力,“黑色產業”已經變成新發展格局中的領跑者。
      隆冬季節,人民網河北頻道走進太行山下的德龍鋼鐵集團,與想象中完全不同,目睹耳聞的都是綠色制造、園林工廠、數字智能的場景和概念……幾年間,德龍鋼鐵集團堅守實業,投身環保,將鋼廠建成國家AAAA級景區﹔專注智造,化身智慧煉鋼全國示范基地。
      探尋創新發展路徑,感受河北綠色轉型的生動故事與奮進步伐,人民網河北頻道今天繼續推出“智造河北——創新發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體報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29日電 (趙明妍)城市越來越遠,沿街開始出現郁郁蔥蔥的灌木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形象牆隨之映入眼帘。這裡是德龍鋼鐵集團,位於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區,緊挨太行山脈東麓,佔地1800畝。

“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第一批“綠色工廠”、國內民營鋼鐵企業第一家環保“A級企業”……現在的德龍鋼鐵集團廠區內從來不缺合影者。但在以前,工人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仰頭一臉灰,抬腳滿是土。”

“環保問題已經上升到企業生死存亡的高度了。”2014年,德龍鋼鐵集團董事長丁立國站在廠區內環顧四周,默默在心裡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緊接著,按照歐洲標准全面拔高環保要求,環保管理制定月度、季度考核,走到已經做到位的企業進行對標交流,建筑物、管道、設施涂色,利用廢物雕塑起到美化效果……德龍鋼鐵集團開始走上一條與眾不同的鋼企轉型發展之路。

德龍鋼鐵集團園區。 德龍鋼鐵集團供圖

2017年6月,廠區內突然拆掉了一座機加工車間,工人們紛紛議論,“這是要蓋個更大的,買更多的機床,增加零件生產量啊。”然而,令大家都沒想到的是,4個月之后,平地而起的是一座集展示、科普教育和接待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其中收藏了見証德龍發展之路的諸多展品。

“為什麼下這麼大投入和力度在環保上?”這個問題,丁立國被問過很多遍。

“綠色發展已經成為鋼鐵企業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誰走得主動,誰就獲得了持續發展的主動權。”丁立國表示,德龍逐步建立起循環經濟生態圈,使循環經濟和節能減排成為新的發展方式、新的效益增長點和競爭力,要把德龍建成循環經濟和節能減排的典范。

於是,德龍鋼鐵集團出現了許多“第一家”的稱呼。

國內鋼鐵企業第一家封閉高爐出鐵場﹔第一家投用智能環保霧樁,實時監測PM2.5、PM10,自動噴霧調節改善空氣質量﹔第一家投用洗車機……隻要是與環保有關,德龍就會不計得失,大膽嘗試,這種敢為人先的精神影響著越來越多的“德龍人”。

據了解,自2014年以來,德龍鋼鐵集團累計投入環保資金33億元,年人均環保投入13萬元,噸鋼環保運行費用達到300元左右。通過持續開展環境深度治理,德龍鋼鐵集團實現超低排放,2021年日平均排放量1232kg,較2020年降低23%,較2019年降低62%。目前噸鋼顆粒物排放為0.12kg,噸鋼二氧化硫排放為0.03kg,噸鋼氮氧化物排放為0.15kg,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132平方米燒結機生產現場。 德龍鋼鐵集團供圖

“在原有環保系統的基礎上燒結機頭新建1台布袋除塵器,新增1台白灰消化除塵器,新建1套SCR煙氣脫硝系統,新建煉鋼全封閉料場和微粉車間全封閉料場等等。”德龍鋼鐵集團環保部部長霍增河堅定地說,“在全力助力邢台‘退倒十’的基礎上,我們主動增加了許多項目。環保,我們是認真的。”

不僅如此,德龍鋼鐵集團創新管控方式,環境管理由“人海戰術”向科技化、精益化邁進。建立環境保護指揮中心智能化管控平台,集有組織排放、無組織排放和現場管控為一體,實現環保智能化管控﹔將各治污設施所有運行參數、CEMS在線監測數據、以及反映生產負荷和設備啟停的主要生產工藝參數接入平台集中管理……

環保指揮中心智能管控平台。 德龍鋼鐵集團供圖

2020年,獲評河北省生態環境教育基地﹔2021年,通過河北省環境自律體系評審,納入環境執法正面清單……德龍鋼鐵集團不斷用一項項嶄新的成績証明自己的選擇。“可以很自豪地說,在環保治理上,德龍已達到世界鋼鐵企業一流水平,成為了全國公認的標杆。”霍增河的臉上綻開了笑容。

從荒涼廢墟到廠房林立、蔥蔥蘢蘢,從社會形象黯淡無光到景區崛起繁榮景象,從管理一團麻到技術質量節節攀升,德龍,從未停下它向“綠”而行的步伐。如今,沿著獨具德龍特色的櫻花大道行走在廠區內,可以處處感受到新的生機與活力,雖是寒冬臘月,卻仿佛已聞花香。

環保霧樁,實時監測PM10,自動噴霧改善空氣質量,實現廠區全覆蓋。 德龍鋼鐵集團供圖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