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承德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把實事辦好 把好事辦實

張騰揚  周  易  李  敏
2022年01月26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交候車亭全部新改建成防雨棚設計,乘客等車不再怕雨雪天氣﹔鳳凰山大橋工程提前通車,市民往返市區與高新區更加便捷﹔普惠制幼兒園多了,家長和孩子都更舒心……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2021年以來,承德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市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2184件,完成率達到84%﹔開展服務群眾活動1.2萬次,36.25萬黨員干部參與,惠及群眾283.15萬人次。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我們村幾乎家家都有大棚,以前種些黃瓜豆角,一個棚年收入2萬元。后來村裡對大棚進行了改造提升並種草莓之后,一個棚一年能有6萬元進賬。”站在自家大棚前,承德市雙灤區大貴口村村民張大姐笑逐顏開。目前大貴口村共有農業溫室大棚303個,平均帶動每戶年增收5萬元,現代農業體系已具備雛形。

讓為民辦實事走進廣大農民的“心坎”裡,承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真正讓農村富起來,農民的腰包鼓起來。

2021年以來,承德市科技局選派110名農村科技特派員至平泉、隆化、豐寧等7個縣(市)開展科技服務工作,開展農業科技培訓24場,培訓5000余人次,推廣蔬菜、馬鈴薯、畜牧、中藥材、林果五大主導產業先進適用技術37項。

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承德落實防貧對象監測、發現、幫扶機制,做好防返貧工作,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致貧。據統計,納入防貧對象監測的1.19萬戶2.98萬名防貧對象已全部落實一對一防貧聯系人,推進產業就業、綜合保障等各項幫扶舉措落實,目前8000多戶2.03萬人返貧致貧風險得以消除。

此外,承德縣牢抓發展第一要務,把推進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關鍵抓手,不斷提升產業基地發展,新研究確定果品、食用菌、水利、基礎設施等農業扶貧產業項目46個。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便民舉措務實有效

“醫院的醫生到村裡來給我們免費體檢,在村裡就能享受醫療服務。”2021年11月6日,剛在村裡做完體檢的興隆縣半壁山鎮伙山子村村民賈秀花高興地說。興隆縣投資800萬元為農村居民免費健康體檢,目前已完成體檢9萬多人。不僅如此,興隆縣實施農村垃圾一體化運營,實現農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讓農村過起了和城市一樣“潔淨美”的生活。

老年人生活一直是承德黨委政府關注的重點。針對居家老人養老服務需求,承德共建社區日間照料服務設施217個,實現195個社區全覆蓋。其中,建成日間照料精品服務機構90個,全部具備日間休息、助餐供餐等功能,先后為老人提供助餐服務3600人次,讓老年人過上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

辦好群眾身邊事,衣食住行,樣樣涉及百姓生活。

針對中小學學生放學早無人看護問題,推進全市中小學落實了校內課后延時服務﹔針對農村群眾辦事難,全市2657個行政村(社區)全部成立綜合服務站,覆蓋率達到100%,讓群眾辦事不出村就能辦﹔針對出行難,承德協調北京鐵路局等單位開通了承德南站到北京站直達車次,日開行高鐵列車達60對﹔新建提升公交候車亭106個……一項項舉措務實有效,書寫一份份群眾滿意的民生答卷。

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企業發展輕裝上陣

2萬多公斤!河北承德嘉沃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屆蘋果採摘季取得這樣的銷售數字。“多虧有專人幫我們跑前跑后,對接協調有關部門,辦理各項業務,讓公司順利完成蘋果採摘銷售。”公司總經理劉偉對被派駐到公司開展協調服務的干部贊不絕口。

承德從企業需求出發,陸續從市直部門、市縣機關、鄉鎮街道等抽調1509名政治素質好、基層工作經驗豐富、善於處理復雜問題的干部,採取流動派駐與定點派駐結合的形式,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各類涉及政府職責范圍的事務,為2.76萬家企業提供專門服務。通過該機制,各地各部門多渠道受理企業咨詢和困難問題3.7萬余件,一批“老大難”問題得到集中化解。

“您好,平台會議功能已經調試就緒,請您提供審批材料。”在政務網絡平台視頻會議室裡,大唐豐寧大河西二期風電場項目單位負責人與承德市行政審批局,市、縣兩級水務監管部門和行業專家連線,辦理網上聯合勘驗業務。承德市行政審批局推進“不見面”審批方式,利用政務雲平台進行網上聯合勘驗,從企業提出申請,到組織勘驗,隻用了1個工作日就完成。

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政務服務改革。承德市行政審批局以“滿意承德”城市綜合服務平台為依托,在全市范圍內推行政務服務“一碼通”改革,率先實現社保醫保業務“兩網互聯”,不動產交易、登記、納稅業務“三網貫通”,政務服務、醫療就診、金融服務等6個領域“一碼通”,歸集政務數據5億余條。河北政務網公示的11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均可通過“滿意承德”APP掌上申報。

承德市人社部門推行一體化服務實現市內全域網辦,精簡証明材料,大幅提高服務效率﹔雙橋區稅務局推出不動產交易“一窗一人全流程辦理”,在河北省率先實現“進一扇窗、辦三家(稅務、土地、房產)事”,業務辦理效率同比提高7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14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