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向人民報告——履職心聲”系列報道之七

張濤:推進“1368”發展布局 建設現代化經濟強市美麗定州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委書記張濤

2022年01月20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月20日電 (周博)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區。定州是河北省直管市,也是正在建設的京津冀開放型現代化節點城市。2022年河北省兩會期間,定州市站在“11+2”職能定位,如何以跨越趕超和奮進崛起的氣勢融入京津冀一體化發展戰略,發展勢能不斷聚集、發展環境持續優化、發展前景極大拓展,定州經濟發生關鍵性、轉折性快速發展再度引來社會各界的關注。

河北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委書記張濤近日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定州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做好2022年各項工作意義重大。

“2021年,定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實推進‘1368’發展布局,拼搏競進、苦干實干,各項工作都呈現出新變化、新氣象、新勢頭,建設現代化經濟強市、美麗定州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張濤表示,2022年,定州將立足新發展階段,更加自覺地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按照省委“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發展布局要求,堅決當好產城融合創新發展的樣板、當好深化改革“試驗田”、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

定州正陽工業園,目前已有多家實力公司入駐。 張祥龍攝

亮點:圓滿完成年度任務目標 實現“十四五”強勢開局

“2021年是敢於擔當、經受嚴峻考驗的一年,是奮力突破、厚植發展根基的一年,是真抓實干、落實美好藍圖的一年。”張濤介紹,一年來,定州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牢牢把握發展第一要務,跑出了高質量發展“加速度”,取得了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這一年,最鼓舞人心的是經濟運行逆勢上揚。定州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多項名列前茅,其中,2項排第一(第三產業投資增速17.6%、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速46.1%),1項排第二(實際利用外資增速82.6%),4項排第三(固定資產投資增速5.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8.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10.7%、限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增速11.5%),實現了“十四五”強勢開局。

這一年,最催人奮進的是發展勢頭越來越好。舉辦系列高端招商活動,組建異地商會,國研科技、首創集團等20余家央企國企和知名民企落戶定州。全年實施省市重點項目120項,總投資742億﹔舉辦4次集中開工,150個項目開工建設,“四個一百”工程的成效加速顯現。在第二屆環球城市招商引資推進會上榮獲2021年投資環境質量十佳縣(市),獲評省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市。

這一年,最引以為豪的是創新能力大幅躍升。實現重大科技獎勵“零突破”,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分別達124家、801家,197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研發機構、與高校院所合作“兩個全覆蓋”,科技創新能力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這一年,最值得欣慰的是民生福祉不斷增強。妥善解決“辦証難”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8.7萬個。41個老舊小區改造完工,復興公園、體育公園及10個“口袋公園”建成開放。開展“拔釘子”“啃骨頭”拆遷專項行動,近20年城市改造中遺存的280戶滯留戶全部清零,13個城中村改造項目全部啟動,打通14條“斷頭路”,在定州歷史上時間最集中、力度最大、最深得民心。

定州美景。 劉鵬攝

展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開創美麗定州新局面

“2022年,是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實施、深入貫徹落實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的關鍵一年,也是聚焦‘三個當好’‘四個定州’建設加速推進的一年。”張濤表示,今年定州將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推進“1368”發展布局,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打造高顏值城市,推進高水平開放,實現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市、美麗定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在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上實現新突破。深入實施“京津研發、定州轉化,雄安研發、定州智造”產業發展計劃,推進納米產業園、北方廚具城、氫能汽車等重點項目建設,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到定州孵化轉化。推進“四個一百”工程,強化精准招商,提高招商門檻,重視項目質量,引進一批創新性、引領性、智能化的大項目、好項目。

——在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上實現新突破。實施傳統產業提升、新興產業培育、特色產業壯大“三大工程”,以工業設計、技術改造、“兩化融合”為抓手,加快能源化工、裝備制造、鋼網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支持長安河北基地提質擴能。大力發展以旭陽制氫和河北長安氫能汽車為主的新能源產業,以復朗施納米金屬材料、旭陽改性化工材料等為主的新材料產業,加快納米科技園、國際陸港等重點項目建設。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做大做強汽車及零部件、體育用品、高端廚具等特色產業集群,扶持食品加工、中醫藥等產業發展,形成更多百億級產業集群。

——在新型城鎮化建設上實現新突破。持續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推動魅力文化古城、北部生態新城、東部科技新區、西部產業高地“四大板塊”加速融合。舉全市之力做好第七屆園博會籌辦工作,著力打造功能齊全的文體中心、各具特色的地市展園和文化底蘊深厚的定州展園,加快推進愉景酒店、國貿中心等配套項目,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綜合承載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持續推進全國文明城市、衛生城市、森林城市、雙擁模范城等創建活動,完善城市配套設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打造品質定州、品位定州、品牌定州。

——在鄉村振興上實現新突破。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托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強化首農、首創、伊利等龍頭帶動,打造綠色果蔬、牛奶制品、羊肉制品、苗木花卉、休閑農業5條全產業鏈特色產業。全域開展美麗鄉村建設,聚焦重點做好“四好農村路”、城鄉客運一體化、路域環境整治、人居環境整治、引江水進村入戶、農村污水治理、高標准農田建設等7項工作,加快繪就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生動畫卷。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實現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減稅降費等各項政策,深入開展暖企助企穩外資穩外貿等行動,實行產業“鏈長制”、企業“幫扶制”、項目“清單制”,全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打造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叫響“投資定州、事事無憂”環境品牌。抓好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國家試點,在打通“三塊地”界限上探索出更多經驗,打造改革的“定州樣板”。

——在民生改善上實現新突破。扎實推進惠民實事,持續補齊民生短板,全面做好20項民生工程和20件民心實事,實施城中村、棚戶區、中小學、老舊小區、老舊管網等八個改造提升行動,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深入開展“藍天、碧水、淨土”專項行動,加快推進唐河、沙河綜合治理,打造天藍地綠的美麗定州。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平安定州建設,讓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