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大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不斷開創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2年01月20日09:2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開創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

河北省人大代表認真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大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開創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

1月19日,參加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的代表認真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年出台法規及法規性決定20件”“開展專題詢問2次、調研視察94次”“全省1.98萬名縣級人大代表、6.52萬名鄉鎮人大代表到選區向選民述職”……報告亮點紛呈,引得代表們點贊。

審議中,大家一致認為,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自覺踐行“河北發展、人大盡責”理念,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工作質量和實際成效又有新提升,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了新貢獻。

加強和完善立法是代表們熱議的話題。代表們建議,立法工作要更加注重質量和效率,堅持緊扣大局、著眼急需,堅持緊貼實際、解決問題,在確保立法質量的前提下,適度加快立法節奏,制定數字經濟促進、鄉村振興促進、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等條例。

如何充分發揮人大監督作用,受到許多代表的關注。“省人大常委會連續四年創新開展聯動監督,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代表們認為,今年監督工作要更加注重實效,圍繞改革發展、科技創新、生態保護、民生保障等方面開展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深化推進聯動監督,推動解決制約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

“人大代表來自人民,尊重代表的權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權利。”代表們建議,代表工作要更加注重發揮代表主體作用,推動市縣普遍建立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探索開展間接選舉代表述職工作,不斷提升代表家(站)功能,加大代表培訓力度,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高效履職。

大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代表們認為,要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健全完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努力把全過程人民民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立法、監督、決定和代表等各項工作當中,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統一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展示全過程人民民主特點優勢。

“要堅持探索創新,充分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功效。”代表們建議,要勇於實踐創新,務實創新做好立法、監督、代表等各項工作,爭取更多工作走在全國前列,不斷開創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記者周潔、薛惠娟)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