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塞罕壩林場瞭望員劉軍、王娟夫婦——

林海深處 傾力守護(百姓影像)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2年01月1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軍、王娟夫婦在監測森林火情。
  王 龍攝(人民視覺)

  近日,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月亮山望海樓四周的林海已被皚皚白雪覆蓋,基本無火災風險,這讓瞭望員劉軍稍微鬆了一口氣。2021年12月15日,是為期3個月的秋冬防火期的最后一天,劉軍守好崗位。他站在三樓瞭望室內,透過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望遠鏡,監測方圓15至20公裡內的森林火情。“一切正常!”劉軍在本子上做好記錄。

  多年來,每到秋冬防火期,劉軍、王娟夫婦二人要從早晨6點忙到晚上9點,認真瞭望、做好記錄,每隔15分鐘向森林防火指揮中心通報林區情況。夫妻二人相伴,堅守在幾乎“與世隔絕”的望海樓上,默默守護著森林安全。

  1992年,劉軍參加工作。一開始在防火檢查站工作,檢查過往車輛和行人身上是否攜帶打火機、火柴等火種,宣傳防火安全知識。劉軍介紹,上世紀90年代的公路上,卡車、拖拉機、摩托車、自行車甚至馬車,什麼樣的交通工具都有。有的駕駛員一邊抽煙、一邊開車,風險不小,“防火期內,一個煙頭,哪怕一個火星落到草叢中,都極易引發火災。”

  “最開始,檢查站條件很艱苦,沒有房子或桌子,只是在道邊用一個班車殼子罩上,裡面用土坎和石頭壘起來當座位。”劉軍回憶,飯也得“兩頭吃”,“一天隻有兩頓,早晨7點在營林區宿舍吃過早飯出發,下午5點才回到宿舍吃晚飯。”檢查中發現火種要扣留,有時會遭到對方的冷眼甚至辱罵。“塞罕壩的林子來之不易,別用明火”“防火安全馬虎不得,咱多體諒”……一次次好言相勸,一次次耐心宣傳防火知識,終於換來越來越多人的理解。

  2008年,根據林場安排,劉軍和妻子來到小光頂望海樓,作為瞭望員開展森林防火工作。

  在塞罕壩機械林場百萬畝林海深處,矗立著9座人工值守的望海樓,分布在林場不同位置的海拔最高處。那時,望海樓較為簡易,取暖生爐子,住的是火炕。木頭窗密封不嚴,常常外面下大雪,順窗戶縫往屋裡鑽小雪。“有家人相伴,日子總是溫暖的。”劉軍說,妻子除了幫忙做飯、打掃衛生,還幫著值守、記錄火情。

  從2013年開始,林場陸續改造提升望海樓住宿條件。如今劉軍夫婦所在的月亮山望海樓裡,冰箱、熱水器、抽水馬桶等設施齊全,還通了互聯網。去年10月,這裡用上了新能源電熱櫃。

  森林防火技術不斷更新換代,雖然有衛星、紅外線監控等高科技設備,但人工堅守依然不可或缺。

  有一年春天,干打雷不下雨,雷聲中還夾雜著接地雷。“多年瞭望經驗讓我對雷聲特別敏感。”劉軍感到不對勁,趕緊上樓查看。林場北側有一片草地,和林場搭邊。接地雷劈到這片草地,引燃了草坪,開始冒煙,劉軍立即上報森林防火指揮中心。隨后,其他人也發現並上報了火情。半小時后,火及時被扑滅,沒有燒到塞罕壩的林子。

  齊心協力,悉心守護,塞罕壩機械林場自建場以來,沒有發生一次火情。“塞罕壩建成林場不容易,我和同伴們要繼續努力工作,守護好這片林海。”劉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