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退休老人鄧小嵐到河北阜平教山村孩子唱歌,默默堅守18年

歌聲飛出太行山(守望)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2年01月1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沒被選上,不能去參加演出了。”“你可以繼續在馬蘭小樂隊唱歌,樂隊的大門永遠為你敞開。”在太行山深處馬蘭村的一間小屋內,一位頭發花白的老人正在安慰一個小男孩。男孩點點頭,跟著節拍繼續唱:“如果有一天,你來到美麗的馬蘭……”稚嫩的歌聲飄出窗外,飛出大山。

這位78歲的老人叫鄧小嵐(見圖,本報記者張志鋒攝),退休后的她從北京來到河北省阜平縣城南庄鎮馬蘭村教山裡娃唱歌,默默堅守了18年。

“馬蘭村就是我的家”

“馬蘭村就是我的家。”鄧小嵐一邊調試小提琴,一邊微笑著說。

家在北京,她和馬蘭有什麼淵源?上世紀40年代,鄧小嵐父母曾在位於馬蘭村的《晉察冀日報》工作。1943年底,鄧小嵐在馬蘭村附近的易家庄出生。

父母工作忙,就把她送到附近麻棚村一戶老鄉家寄養,老區人用小米粥哺育“小嵐子”2年多,之后她隨父母轉到張家口。

跟著父母輾轉多地,鄧小嵐后來到了北京讀書,考上清華大學,長大后從未回過馬蘭村,但心裡卻一直把那兒當作自己的故鄉。

一個契機,讓她決定回到馬蘭村。當年敵人掃蕩時,《晉察冀日報》有7位同志犧牲。2003年清明節,已退休多年的鄧小嵐回馬蘭村為烈士掃墓,馬蘭小學20多名小學生參加紀念儀式。

活動結束后,鄧小嵐想跟孩子們一起唱支歌,但孩子們一臉懵懂,“什麼歌都不會唱”。鄧小嵐心裡很不是滋味,由此萌生一個念頭:一定要再來馬蘭村,教孩子們唱歌。

2004年夏天,鄧小嵐再次回到馬蘭村。當時馬蘭小學僅有一名老師,沒開音樂課。於是她成了這裡的義務音樂老師,每半個月來一次,教孩子們唱國歌、少先隊隊歌,以及《歌聲與微笑》等歌曲。

她最初以為,教孩子們唱歌是很簡單的事。可是有的孩子家長認為,將來考學又不考唱歌,白花工夫。她理解家長的心情,就一家一家上門解釋,“課余學唱歌,不會影響學習,還能促進學習!”

“我喜歡教孩子們唱歌”

時光伴隨歌聲悄悄流淌,鄧小嵐種在山坡上的金菊花年年如約綻放,不知不覺中,她在馬蘭村教唱歌已經18年了。

為了不影響孩子們正常學習,她用周末、課余和假期給孩子們上課。北京到馬蘭有400多公裡,當年沒有高鐵,她一大早趕公交、換地鐵,從北京西站乘火車到河北定州,再換乘班車,趕到馬蘭村經常是傍晚6點多。山路彎彎,坑坑窪窪,但她從不覺得苦。

后來她搬進學校,住在大山深處。冬天經常是零下十幾攝氏度,寒風透過門縫往屋裡鑽,毛巾凍成了“硬板”,她晚上睡覺都得戴著帽子。一些親友不解:你為啥跑到大山裡教孩子唱歌?她笑笑說:“我喜歡教孩子們唱歌,也喜歡聽孩子們唱歌。”

巍巍太行山,清清胭脂河,老人牽挂小山村。冬去春來,每月跑兩趟,寒暑假都住在村裡。

2006年10月,她從北京家裡帶來幾把吉他、手風琴和小提琴,成立了由6個孩子組成的馬蘭小樂隊。

五年級的孫志雪以前隻在電視上見過電子琴,她忍不住好奇地按琴鍵,“當——”電子琴發出美妙的聲音,她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后來,她考上西北民族大學音樂學院。今年寒假她來看鄧老師,“當年電子琴的那一聲響,打開了我的音樂之路。”

漸漸地,鄧小嵐身邊的一些朋友被她感動了,陸續加入。她的朋友還專門為孩子們創作了《假如有一天你來到馬蘭》等歌曲。

“音樂為孩子們打開一扇窗”

過去,條件艱苦,村裡許多孩子連縣城甚至鎮上都沒去過。2008年國慶節,鄧小嵐帶馬蘭小樂隊來到北京,山裡娃們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坐地鐵。他們游覽“鳥巢”,到天安門廣場看升旗……一路走下來,他們也把歌聲帶到了北京。

當時一些城市經常舉辦音樂節,但很少有兒童音樂節,鄧小嵐想:能不能給孩子們辦一個音樂節呢?

2013年夏,鄧小嵐決定在馬蘭村的山谷裡舉辦森林音樂會。縣裡幫著建舞台,鄧小嵐每天騎電動車去盯進度。7月24日,她急著去工地,不小心栽進路邊大坑,左腿摔成骨裂……

舞台建好了,形似一隻展翅飛翔的小鳥,又像一雙向上托舉的手。“希望孩子們放飛希望,托起明天的夢想。”8月24日,首屆馬蘭兒童音樂節舉辦, 20名隊員表演小提琴、合唱等。聽!山裡娃娃拉起小提琴,悠揚的琴聲穿越樹林,飛出大山。

2021年10月,一座新的月亮舞台建成。近年來,當地共辦了四屆馬蘭兒童音樂節,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小歌手、大歌手到馬蘭分享“歌聲與微笑”。

音樂化人,為孩子們開啟全新世界。近年來,小樂隊培養了近百人,北京、上海等地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和歌聲,也帶動了更多的山裡孩子。現在村裡有很多孩子上高中、讀大學,小樂隊裡也有4名成員考上了大學裡的藝術專業。

如今,馬蘭小學有90多人,鄧小嵐還教新來的音樂老師拉小提琴,以期帶動更多學生。“音樂為孩子們打開一扇窗。”鄧小嵐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要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6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