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駱駝灣村新貌(走進傳統村落⑥)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2年01月0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駱駝灣村在郁郁蔥蔥的群山包圍之中。
  趙 威攝(人民視覺)
  圖②:駱駝灣村的夜色。
  趙海江攝(人民視覺)
  圖③:駱駝灣村新民居。
  李玉亮攝(人民視覺)
  圖④:駱駝灣村的高山林果示范園內,游客在採摘蘋果。
  資料圖片
  圖⑤:駱駝灣村陳家大院裡的石子路。
  黃 龍攝(人民視覺)
  圖表為駱駝灣村脫貧致富相關數據

從河北省阜平縣城出發,沿著太行山脈向西而行,約40公裡車程,便到了龍泉關鎮駱駝灣村。2013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踏著皚皚殘雪,來到地處深山的龍泉關鎮駱駝灣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鼓勵大家“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近年來,駱駝灣村打造民宿旅游新業態、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2017年底,駱駝灣村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2019年,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2020年,被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一條溪流從村西穿過,座座民居矗立山坡。走在進村的上坡路上,遠望青山重重,細聽溪水潺潺。

駱駝灣村於明朝洪武年間因衛河碼頭、商道成村。村口處,村標對面山腳下的岩石上,鑿著一個用來拴缰繩的石鎖子。歲月悠長,石鎖中間的石橫杠已經磨成光滑的圓形。相傳,古時駱駝灣是出冀入晉的一個交通要道,村裡常年有駝隊路過。駝隊在此歇腳、住宿時,一隻隻駱駝便被缰繩拴在石鎖子上。駝鈴陣陣,響徹河灣旁寂靜的小村落,駱駝灣之名便由此而來。

太行風

青水瓦、木挑梁、小皮檐、花格窗、石板院……漫步村庄,一座座嶄新的民居依坡而建,錯落有致地分布在群山腳下。2015年,駱駝灣村啟動住房改造提升計劃。秉承“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理念,村庄民居延續了太行山居晉冀之交的建筑風格。

村子南邊,青瓦黃牆的新民居間,一座古朴的農家院落若隱若現。這是駱駝灣村保留較好的一座農家院落——陳家大院,裡面收藏了300多件農耕器具和生活用品用具。石頭砌成牆、外牆糊黃泥、裡牆刷白土,在駱駝灣村,祖祖輩輩都生活在這種用土坯和石頭壘起來的房子裡。

陳家大院始建於19世紀30年代。當時,來自山西卓嶺寺的陳萬全帶著家人來到駱駝灣村謀生活。“陳家大院共有房屋6間,分屬東西兩個院落。”村民韓來福介紹。東院坡屋頂,西院硬山布瓦屋頂,同屬一個大院,可東西院落側房建筑風格卻不盡相同。更為獨特的是,東院地面上還有用石子做成的花朵紋樣的鋪地。

陳家大院不遠處,還保留著一座舊民居。那是駱駝灣村一號院,也是村民唐榮斌的家。如今唐榮斌一家搬進了新居,這裡已成為駱駝灣脫貧攻堅的最好見証。

2013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踏著皚皚殘雪進村,走訪的第一戶便是這裡。一號院坐西朝東,大門開在南院牆。正房為硬山瓦坡頂建筑,明間開板門,次間開格楞窗。一張土炕、一個火盆……正房內,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的布置擺設被原樣保留了下來。

“俺沒事就會來老屋這溜達溜達,俺還會跟游客們嘮嘮總書記來俺家的事兒哩!”唐榮斌妻子顧寶青笑著說,“那會兒大伙兒都住破土房,窗戶都是用紙糊,寒冬臘月真難熬。”說到這兒,老人還拿出兩張照片給大伙兒瞧:一張是破舊低矮的老土屋,另一張是顧寶青和孩子們站在新房前笑得格外燦爛。

“咱家新屋是兩層小樓,屋裡還裝了地暖,通了自來水。冬不冷,夏不熱,甭提多舒坦!”顧寶青說。出了老屋不遠便到了顧寶青的新房。破土屋變成新民居,幾年時間,駱駝灣村發生巨變。2016年國慶節后,駱駝灣村所有村民或搬遷或改建,都陸陸續續住上了新房。

近年來,依托好山好水,駱駝灣村發展起食用菌和林果種植產業,還通過村企合作盤活閑置農房,打造民宿旅游新業態。好日子還帶來了高人氣。近兩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了家鄉創業就業。2019年,顧寶青的女兒唐俊娟也回到了村裡,在旅游公司從事保潔員的工作。“村裡的發展越來越好了,我們也越干越有勁。”新屋裡,唐俊娟正忙著幫母親收拾。

塞外韻

午后,一出曲調優美、旋律婉轉的《打金枝》讓整個村子熱鬧了起來。在駱駝灣村,說起山西梆子,那是人人會唱、人人會演。

冀西小村為何盛行晉中民俗?答案藏在駱駝灣村的歷史之中。在古時,駱駝灣村東接燕趙、西連三晉。獨特的地理區位讓這個藏在太行深處的小山村既不乏燕趙之風骨,又兼得塞外之遺韻。“古時來自山西的商人途經駱駝灣休息時,常常通過唱山西梆子緩解旅途的勞累。在來往商隊的影響下,久而久之,駱駝灣村便形成了傳唱山西梆子的獨特民俗。”對當地民俗頗有研究的村民陳彥介紹,山西梆子曲調高亢激越,又不失清新委婉,深得村民喜愛。在駱駝灣村,山西梆子的傳承靠的是家族成員間的教、學、演。“上到七八十的老人,下到幾歲的孩童都會來上幾句。”陳彥說,如今村裡還成立了駱駝灣山西梆子劇團,成員共有40多人。每逢重大節日,劇團便會登上舞台,為大家帶來一場又一場精彩的戲劇表演。

鼓樂響起,手持花棍,擊打舞動,鈴鐺作響。這是駱駝灣村又一傳統民俗——打霸王鞭。霸王鞭是群體表演節目,聚舞蹈、技藝、演唱等為一體。表演時,舞者在鼓樂的伴奏下,手持花棍,忽上忽下、時左時右地舞動,敲擊四肢等部位,不斷打擊出有節奏的響聲,並在演出時變換各種隊形。變化多端的隊形,鏗鏘有力的擊打,優美自如的表演,給人振奮向上、歡樂舒適之感。每年豐收時節,全村男女老少都會匯聚一堂,通過打霸王鞭來慶祝豐收。

山水情

推門見山,開窗即景,藏在山水之中的駱駝灣村更是人們尋幽探勝的好去處。

山重峰疊、奇險峻峭,享有“五台東門戶,京津西花園。華北古基石,綠水濟平川”美譽的天生橋風景區緊鄰村子東部。景區內有一處瀑布群,位於天生橋溝中。一溝九瀑,呈階梯狀連接,落差從幾十米到上百米不等。一到冬季,飛瀑凝固,生成無數個大大小小、姿態各異的冰柱,晶瑩剔透,猶如玉雕,不是仙境,勝似仙境。

出村往南,則可直達遼道背,這裡海拔近1900米,有成片的原始次生林。森林的樹木層次分明、郁郁蔥蔥,山谷的小溪清澈見底、水流湍急。傳說,《寶蓮燈》的故事就發生在白草坨西山腰上的遼道背村。

村子往西北不遠處,還有千峰山風景區。風景區內奇峰林立,怪石嵯峨,似天斧削劈,又似神匠雕琢。“左鄰恆岳,秀出千峰﹔右瞰滹沱,長流一帶。”“千峰”之名出自《清涼山志》,意為從五台山東台頂向東遙望古北岳神仙山,可以看見無數秀麗山峰。

環顧駱駝灣,既有鬼斧神工的自然風景,更有厚重的人文歷史。在阜平縣的城南庄村,坐落著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紀念館總佔地17萬平方米,由休閑廣場、主題展覽館、雕像廣場、舊址區、后山旅游區五部分組成,濃縮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晉察冀的榮譽與輝煌。紀念館一旁為城南庄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這是晉察冀軍區司令部在河北唯一完整保留的機關舊址。

山明水秀,文化悠長。依托周圍豐富的旅游資源,駱駝灣村盤活了村內閑置的村居民宿,發展起了鄉村旅游業。游人如織,來來往往,讓這個古老寂靜的山村煥發出了新的活力。

■游覽貼士

駱駝灣村呈帶狀分布,地勢由西南向東北降低。到達村庄后,可順勢而游,一覽特色民居。村西的河灘上建有駱駝游樂廣場,喊泉、騎駱駝都是頗為有趣的體驗。

若時間充裕,不妨在村裡太行民宿住下,來一場周邊深度游:

如果你是自然愛好者,那便可以前往村子附近的遼道背、天生橋、千峰山、雲花溪谷一探究竟﹔要是想了解當地紅色文化,驅車前往城南庄村即可,那裡有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和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若是還想有些別樣體驗,驅車向西,出冀入晉,一小時便可直達五台山。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3日 07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