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面向新市民、青年人 租金低於市場價

河北:擴大供給量 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

2021年12月31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CCB建融家園·天使公寓公共學習室。 人民網 林福盛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1日電 (林福盛)12月31日上午,走進石家庄市九中街東側建融家園天使公寓,一樓大廳裝點一新,大屏監控、自動售貨機、沙發桌椅等設施放置在相應區域。在四樓女生公寓,設置了寬敞的公共學習室,洗衣房內配備了多台洗衣機。“天使公寓提供24小時安保、清潔和維修服務,解決了我們規培生的后顧之憂。這裡靠近單位,工作很方便,比在外租房節省很多費用。”何媚說。

“針對省二院400余名青年規培生住宿分散、租住品質不高的情況,建設銀行建信住房公司將省二院附近一棟瀕臨破產的酒店改造為保障性租賃住房,分別與產權人和省二院方面簽訂長期租賃協議。”建行石家庄分行項目負責人介紹時表示,該項目的成功落地,滿足規培生的住宿需求,保障省二院對員工安全管理,形成了青年規培生、省二院、酒店和建信住房公司四方共贏的局面。

CCB建融家園·天使公寓。 趙偉攝

據介紹,石家庄市“十四五”期間計劃籌集8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套數佔新增住房供應套數的比例超過30%,其中2021年已籌集1.4萬套,2022年計劃籌集2萬套。此外,石家庄市通過實物配租與貨幣補貼相結合,對未享受實物配租,通過石家庄市住房租賃監管服務平台,承租盤活方式籌集的市場租賃住房並備案的家庭,通過發放租賃補貼保障方式予以保障,多渠道解決住房困難群體的居住問題。

為推動河北省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完善住房保障體系,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實施意見》,明確各市要以需求為導向,按照供需匹配原則,加快保障性租賃住房,擴大供給量,緩解住房租賃市場結構性供給不足,促進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問題。

CCB建融家園·天使公寓洗衣房一角。 趙偉攝

《意見》提出,保障性租賃住房以建筑面積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戶型為主,租金價格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租金價格,主要解決符合條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

同時,《意見》要求,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發展計劃,並及時向社會公布﹔要落實土地、資金、金融等支持政策,簡化審批流程,降低稅費負擔,執行民用水電氣價格﹔要加強監督管理,確保住房品質、確保公平公正。

據了解,河北明確石家庄、邯鄲、唐山、保定、秦皇島、張家口和雄安新區為“十四五”時期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重點城市。可利用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產業園區配套用地和存量閑置房屋建設,適當利用新供應國有建設用地建設,並合理配套商業服務設施。其他城市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在產業園區和利用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設、改建保障性租賃住房。在商品房去化周期偏長的城市,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將庫存商品房轉為保障性租賃住房,並自持運營。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