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德龍鋼鐵工業大數據平台斬獲兩大獎項

2021年12月15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德龍鋼鐵工業大數據平台入選國家工信部“2021年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領航應用案例”和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2021年全國智慧企業建設創新實踐案例”,這標志著德龍鋼鐵工業大數據平台獲得國家與行業的認可。

據了解,2021年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領航應用案例征集是工信部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發展工業互聯網決策部署,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規模化應用,全面支撐制造企業數字化轉型與產業鏈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活動﹔2021年全國智慧企業建設創新實踐案例征集是中國企業聯合會為深入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助力數字中國建設,從而遴選出100項智慧企業建設案例,總結推廣典型經驗,促進企業向智慧化發展。

德龍鋼鐵公司入選工信部“2021年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領航應用案例”截圖。 德龍鋼鐵公司供圖

德龍鋼鐵公司入選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2021年全國智慧企業建設創新案例”截圖。 德龍鋼鐵公司供圖

近年來,德龍鋼鐵公司圍繞“智慧德龍”以及“6185智能煉鋼工程”戰略,高揚科學發展、創新發展主旋律,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借助互聯網經濟,建立核心智慧制造能力,不斷優化升級智能化設備,搭建完善的信息化系統,改善舊有系統多而分散的弊端,打破數據壁壘,充分發揮數據價值,推動鋼鐵全產業鏈的運營協調和整體優化,提高企業效益。

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建設的鋼鐵工業大數據平台基於德龍鋼鐵工業互聯網平台架構,應用阿裡雲數據中台建設的數據分析,橫向拉通生產經營管理全過程的業務數據,促進管理優化提升,縱向連接海量生產裝備和制造工藝過程數據,加速智能化設備與智能制造應用場景落地實施。

在一線生產層面,德龍鋼鐵公司建設智能噴號機器人、鐵水罐跟蹤調度系統、鋼坯全自動跟蹤系統、電纜在線檢測、煉鋼天車定位和軋鋼表面檢驗等智能化裝備和系統的智能化生產,有效提升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在過程管控層面,德龍鋼鐵公司自主建立集數據採集分析監測、環保設施運行監控、突發環境應急處理、調度指揮、現場環境管理等功能於一體的環保監控平台,自主研發智能化物流檢斤系統,形成集採購、運輸、稱量、檢化驗、智能化管理於一體的物流管控方案以及自主研發智慧安防平台,有效提升了公司業務過程管理質量,加強了流程風險管控能力﹔在管理決策層面,德龍集團和阿裡雲開展全方位合作,構建鋼鐵工業大數據平台(數據中台),搭建鋼鐵工業互聯網平台,打通基於分布式數據中心的智能管控架構“1+N+N”的產業鏈條,打造一個總部運營中心,協同N個平台+N條產業鏈發展模式,建立開放共享的區塊鏈產業協同體系,實現降本增效和智能化生產運營﹔在行業信息共享層面,通過鋼聯數據平台與德龍工業大腦實現數據雙向互通、數據融合,在提高市場預判能力、及時把握交易節點、控制供銷節奏、優化生產端產品結構等方面提供全面實時的數據支撐和量化監測,以內外部數據融合精准量化的手段促進供、產、銷組織工作的整體提升,實現較大幅度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標。

下一步,德龍鋼鐵將立足於鋼鐵行業發展的長遠戰略,堅持“綠色+智慧”的發展理念,結合“567”三大管控中心建設,充分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場景應用和實踐經驗,繼續深耕鋼鐵行業大數據應用領域,充分發揮標杆示范引領作用,為促進鋼鐵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貢獻德龍力量。(廉永琪)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