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天鋼公司入選“2021年全國智慧企業建設創新案例”

2021年12月15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天鋼公司申報的《鋼鐵企業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建設與應用》成功入選“2021年全國智慧企業建設創新案例”名單。此次入選標志著天鋼公司在推進數字化轉型、建設智慧企業方面得到了行業認可。

天鋼公司入選“2021年全國智慧企業建設創新案例”名單截圖。 天鋼公司供圖

據了解,本次評選由中國企業聯合會組織開展,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扎實推進“十四五”規劃,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案例征集范圍面向全國,經過層層篩選,最終確定了100項“2021年全國智慧企業建設案例”,集中反映了我國各類型企業在推進數字化轉型、建設智慧企業方面的最新成果實踐,對總結推廣典型經驗,促進企業向智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天鋼公司圍繞“6185”智慧制造戰略,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建設快速發展,搭建以“1+N+N”架構(即一個工業互聯網平台、N個生產基地、N個場景應用)為核心的集團統一管控體系,在傳統“L1到L5級”業務架構的基礎上形成了適應新模式的基於工業互聯網的三層架構,縱向建立覆蓋全業務流程的鋼鐵工業大腦、橫向搭建集團級工業大數據平台,充分利用5G、AI、大數據等新技術,落地多種智能化技術應用場景。

此外,天鋼公司還先后建成了ERP、MES系統、無人值守智能檢斤系統、智能質檢系統、數採平台、環保管控一體化平台、智能安防平台、智能消防平台、在線監測系統、工程管理系統、雲招採平台、鐵運管理平台等多個系統和平台,覆蓋鋼鐵行業多個業務領域,系統性地補齊短板、解決痛點問題,推動生產運營、組織模式等層面的管理變革,打造資源集約、全局協同優化提升的集團智慧制造管控體系。

下一步,天鋼公司將緊緊圍繞董事長丁立國提出的關於“強力推進智慧制造建設,加快完善商業模式”的決策部署,對內持續以“兩化融合”為基礎,通過以信息化為支撐的持續性改造,有效鏈接採購、生產、質量、銷售、服務、安全、財務等多層面,建立起面向產品全流程的生產運營管控體系﹔對外對標先進,向一流企業學習,清楚認知自身的差距,轉變思想觀念,增強變革動力,加快追趕步伐,全力以赴助力集團高質量發展。(趙策)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