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探索推動未成年人臨時監護工作規范化

石家庄市出台《未成年人臨時監護工作指引(試行)》

2021年12月09日13:1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2月9日電 監護人犯法之后,未成年人誰來管?監護人侵犯未成年人權益,怎麼辦?

根據《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護法》相關規定,出現法定情形時,民政部門應當依法對未成年人進行臨時監護。今年以來,石家庄市民政局按照河北省民政廳關於開展未成年人保護政策研究的工作要求,結合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實踐,探索出台了了《未成年人臨時監護工作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為規范推動全省未成年人臨時監護工作提供了有力參考。

《指引》共分13條41項,其中第1條到第3條明確了開展未成年人臨時監護工作的范圍、政策法律依據、工作原則和要求,第4條、第5條明確了需要開展臨時監護的對象和情形,第6條到第12條,對未成年人臨時監護接收、評估、親屬撫養、家庭寄養、機構收留撫養、送回、回訪和檔案管理等各個流程進行了規范。

《指引》在制定過程中,強調將“評估”環節前置,對接收到的需要臨時監護的未成年人,在安置前通過“評估”進行妥善安置。《指引》中明確,“民政部門可以自行組織評估,也可以委托第三方社會服務機構進行評估。民政部門自行評估時,應由3名以上熟悉未成年人保護相關法規和政策的在編工作人員組建評估小組。委托第三方開展評估工作時,第三方社會服務機構應當具有5名以上具有社會工作專業背景或從事相關工作的專職人員,評估負責人應當持有社會工作師及以上職稱。”通過專業人員對需要臨時監護的未成年人進行精准評估妥善確定其安置方式,過程更加科學、合理,有效保障了未成年人權益。

《指引》中還專門設置了《未成年人臨時監護工作流程圖》,明確了接收、評估、撫養、送回等環節,流程清晰,環環相扣,無縫銜接,對未成年人進行了全過程閉環保護,實現了首尾呼應,跟蹤回訪,動態管理。在發揮民政部門臨時監護作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公安部門、第三方機構在未成年人臨時監護過程中的職責和作用,各部門協調聯動,按職責有序參與未成年人臨時監護過程,既各司其職,又相互支持,協調配合,最大程度保護了未成年人基本權益。

《指引》自5月20日印發以來,石家庄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嚴格按照流程對接收的26名兒童進行了救助保護,已幫助9名兒童回歸家庭。正定縣、晉州市、橋西區等六縣(市、區)依據《指引》妥善處理了8起涉及未成年人監護缺失、監護侵害問題,有效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