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群眾煩心事實時辦

保定市:化“被動”為“主動” 試運行網上民生事項實時辦理機制

2021年11月11日20:5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11月11日電 (張繼航)9日下午16時,停電三四天的保定市文津花園小區業主交流群中發布了一則群公告稱,全小區馬上送電,電力已正常供應。一時間群內點贊不斷,為維修工作隊豎起了大拇指。

原來,8日,保定市委網信辦通過輿情中心主動抓取涉保民生事項,發現文津花園居民反映的“小區臨電供應無法滿足機組啟動需要,致九棟高層居民近三天兩夜無水無電無暖”的問題。市委網信辦立即上報市委社情民意辦公室。按照屬地管理、歸口辦理的原則,市委社情民意辦公室負責人直接電話聯系交辦了小區所處的蓮池區委處置辦理問題。當天下午,蓮池區委幫助小區協調容量更大的變壓器,並實行了分時段給電的措施。9日下午,該小區完成變壓器更換,解決用電問題,小區恢復通電。

這只是保定市網上民生事項辦理機制運行的一個工作縮影。小區門口長時間施工影響通行、燃氣繳費難、樓頂廣告牌存在安全隱患……近期,保定網民反映的一件件“急難愁盼”問題都被實時收集。

據了解,保定市高度重視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目前已經形成了以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版、河北省網絡問政平台、市委書記民情電子信箱、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市長信箱、網信部門的輿情監測等渠道組成的“社情民意收集網”。

網上民生事項實時辦理機制,化“被動接收”為“主動收集”,進一步擴大網民聲音的收集渠道,網民通過今日頭條、抖音、快手、微博、貼吧、論壇等公共平台發布的涉及保定民生問題的內容,都是辦理解決的對象。

據了解,該項機制正在試運行中,實行“監測發現—分析匯總—整理上報—分類交辦—應對處置—網上回應—督辦考核”的全閉環管理,對網上民生事項做到實時收集、實時交辦、實時處置、實時回應。

“昨天就已經開始供暖了,但我們小區內5個區中有4個區域暖氣不熱。”10月2日中午,接到東部風景小區居民網上留言,市委社情民意辦公室把相關問題轉給市執法局辦理。

經檢查維修后發現,判斷是該小區一地下主要供熱管道損壞,地底發生滲漏。時間緊,任務重,天色逐漸暗了起來,為了將供暖影響范圍降到最小,市委社情民意辦公室負責人到現場協調市執法局、蓮池區供熱辦、熱力公司等相關單位,加緊尋找損壞點,並連夜進行處置。

“21:00,還在搶修”

“22:09,將坑內水抽淨,准備焊接”

“3日2:40,搶修完成修復破損點”

“3日07:28,注水打壓中”

“3日14:07,機組已經定壓,開始循環供熱”

在抽水、減壓、泄水、維修等過程中,市執法局實時報告施工進度。

工作隊晚上搶修。 保定市委社情民意辦公室供圖

“‘小問題’連著‘大民生’。對老百姓來說,他們身邊每一件瑣碎的小事,都是實實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還是急事、難事。如果這些‘小事’得不到及時有效的解決,就會影響他們的思想情緒,影響他們的生產生活。”市委社情民意辦公室負責人稱,除對事項實時辦理外,我們要求相關部門和單位在24小時內通過跟帖、評論等方式反饋回應,讓網民實時感知辦理進度及辦理結果,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拆除樓頂人行梯。 保定市委社情民意辦公室供圖

10月31日的“聯通大廈樓頂廣告牌存在安全隱患”問題,第二天工人進場施工,拆除存在安全隱患的人行梯。

11月9日下午15時的“北二環和瑞祥交口東側右轉交通信號燈被大樹遮擋”問題,當天市執法局即安排人員對樹木修剪。

類似這樣的事項還有很多。保定市堅持快速高效的工作原則,把時效性作為辦理網上民生實事的著力點和落腳點,第一時間發現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熱點難點問題,第一時間回應關切,第一時間解答疑惑,及時消除。

截至目前,保定市通過網上民生事項實時辦理機制已辦結事項16件。目前機制還在進一步完善中。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