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治理“空心村” 建設美家園

2021年11月02日09:0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空心村” 建設美家園

連續兩年納入河北省20項民生工程

治理“空心村” 建設美家園

今年初,82歲的米秀琴搬新家了。新家所在小區義合美新城是張北縣“空心村”治理的一個安置點,位於張北縣城東南2.6公裡處,是一個擁有99棟高層建筑、配套設施齊全的大型現代化社區。

“我和兒子團圓了!”米秀琴原來居住的大河鎮班青村距縣城近30公裡,兒子在縣城務工,一年隻能回去三五次。張北縣治理“空心村”,讓這位老人圓了團圓夢。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持續推進,大量農村人口到城市發展,不少村庄出現“空心化”現象。鄉村少了人氣,閑置了不少資源,既不利於農村長遠發展,也與鄉村振興目標相悖。

為精准解決“空心村”問題,激發農村發展新活力,河北省把“空心村”治理與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按照多規合一要求,統籌編制規劃,健全配套設施,完善公共服務,不僅讓鄉村美起來,還讓鄉親們富起來。

加強頂層設計,分類施策治理“空心村”。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空心村”治理,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深度貧困地區、生態脆弱地區、人口流出嚴重地區為重點,統籌推進生產、生活、生態建設,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動全省1073個農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

牢牢把握“空心村”治理總體目標,河北省先后出台《河北省“空心村”治理工作總體方案》《關於切實加強“空心村”治理的實施意見》,破解制約因素,加強政策保障,為“空心村”治理提供政策遵循。

按照村庄區位條件和空置程度,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的前提下,河北省確定了易地新建、聯村並建和整治提升“空心村”治理三種方式。把安置項目建設作為搬遷安置的先行條件,堅持項目引領,對實施易地新建、聯村並建和通過原址重新規劃建設進行整治提升的“空心村”,引導搬遷群眾在縣城、中心鎮和農村新社區進行集中安置。

走進淶水縣九龍鎮南湖村,古朴的小山村坐落在鬆林間,一座座白牆青瓦的小院掩映在翠綠間。

但幾年前,這裡還是毫無生氣的“空心村”。年輕人大多進城務工,全村農宅空置率近70%。

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南湖村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治理模式,流轉民宅、土地等閑置資源,打造租金、佣金、股金收益途徑,對破敗的民居群進行改造,建設品牌民宿區,發展民宿旅游產業。有勞動能力的村民在民宿從事管家、保安、保潔、園丁種植和養殖等工作,日常掙佣金,年底分股金。低勞動能力和無勞動能力的村民,則以入股合作、參與分紅的方式,獲得穩定收入,實現了老有所養。

治理“空心村”,發展產業是根本。河北省把產業就業幫扶作為穩定增收的重要途徑,同步規劃推進配套產業園區(項目)建設,打造出一批搬遷群眾參與度高、帶動效果好的產業園區。全省共規劃建設配套的農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治理產業園區144個,其中專門配建60個、依托扶貧園區59個、依托經濟開發區等現有園區25個,目前已全部建成,帶動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人數達1.9萬人。

河北省通過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引導群眾通過出租、入股等方式,依法自願流轉承包地、林地等經營權,積極探索推廣“‘空心村’治理+土地規模化經營+產業發展”等運作模式,引導產業發展。加強技能培訓和就業指導,鼓勵和支持各類人員返鄉創業,促進就近就地就業。

加大公共保障力度,讓百姓共享幸福新生活。自2020年起,河北省連續兩年將“空心村”治理納入全省20項民生工程,充分調動社會要素資源,加強水電氣路訊暖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水平。目前,全省與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治理相配套的331個各類公共服務設施已全部建成,醫療衛生條件得到改善,文化教育水平顯著提高,養老服務不斷完善,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在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的推動下,昔日“空心村”舊貌換新顏。截至2020年底,全省1073個農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村庄布局、人居環境、基礎設施、產業就業、公共服務等得到改善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起步之年。在統籌做好農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治理后續工作的基礎上,河北省著力推進農宅空置率30%至50%“空心村”治理和農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治理,進一步提升配套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社會保障水平。截至今年10月,全省631個空置率30%至50%“空心村”和農宅空置率30%以下的7個易地新建、聯村並建類村庄全部完成治理。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要建設繁華的城市,也要建設繁榮的農村。要通過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空心村”治理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舉措,事關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和新型城鎮化建設,下一步,他們將著力做好“空心村”治理后續工作,進一步完善安置區水電氣路訊暖等基礎設施,推進垃圾、污水無害化處理,改善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全面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記者方素菊)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