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大名:排查隱患全力以赴堅守防汛大堤

2021年10月15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邯鄲10月15日電 (林福盛、楊文娟)遭遇持續強降雨、上游水庫泄洪、本地漳河水位上漲、防汛Ⅱ級響應……為確保安全度汛,近日,河北省大名縣嚴陣以待,全力以赴防范應對,確保河堤、河道安全行洪。

10月10日深夜,營鎮鄉周庄村段巡堤和搶險隊員加固堤壩。 人民網 朱鵬濤攝

“要密切關注漳河上游岳城水庫水位及來水情況,實時掌握水情動態,精准研判防汛需求,及時採取有效防范應對措施。”面對汛情,邯鄲市政協副主席、大名縣委書記薛洪志提出,要增強巡查護堤人員力量,加強河道險工險段重點部位風險防范,各級防汛責任人全部在崗在位,發現險情第一時間預警、第一時間處置。

據介紹,自9月27日開始,大名縣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和綜合協調、技術指導、應急搶險等7個專項工作組全部集中在指揮中心辦公﹔漳、衛“兩河四堤”4個一線指揮部、11名縣級領導全部上堤在一線辦公﹔150公裡的漳、衛河堤岸線的12個前沿指揮點和101個沿線村庄及縣直部門組建的巡防隊、工作隊,全天候駐堤巡查。10月8日,大名縣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后,防汛形勢更加嚴峻,各項工作力度持續加強。

10月10日深夜,營鎮鄉周庄村段巡堤和搶險隊員加固堤壩。 人民網 朱鵬濤攝

10月12日上午,在大名縣營鎮回族鄉周庄村,郭金永和同村村民正沿著漳河右堤路面進行安全巡查,大家不時地用鐵鍬測試大堤是否出現土質鬆動等隱患。“上游水庫泄洪,我們這裡水位上漲。大家自發組織了大堤巡查隊,四個人一組,六個組24小時在堤壩上不間斷值守。” 郭金永說。

在大堤上,隊員們將堤面上出現的可疑裂紋用塑料薄膜進行鋪蓋,以此作為標記。“我們對可疑裂紋進行標記,方便隨時進行密切觀察。同時,對堤坡兩側是否存在滲水、裂縫、土質鬆動等,也都要仔細查看,都不能疏忽。”郭金永表示,他們將盡全力確保大堤安全。

萬堤鎮巡邏隊員在萬金路兩側查看水情。 人民網 朱鵬濤攝

身著迷彩服,腳穿膠鞋,皮膚黝黑,營鎮回族鄉黨委書記沙雷一邊檢查漳河右堤防汛安全,一邊和同事們商量具體工作。“崔庄村、謝庄村、白庄村、張庄村、周庄村這五個村緊鄰漳河右堤,有6.3公裡沿村大堤需要值守。其中,險工、險段有5.8公裡。鄉裡組織了120人的巡堤隊伍,加上縣直部門600多人,大家全力以赴堅守一線。”沙雷介紹說。

據了解,大名縣營鎮回族鄉為保障漳河右堤防汛工作有序開展,明確打樁組、搶險組、物資保障組等部門任務,細化分工,落實保障。同時,營鎮回族鄉密切關注險工險段、穿堤涵閘等隱患部位,安排專員盯守,全面細致進行排查,一旦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解決處理。

萬堤鎮巡邏隊員在萬金路兩側查看水情。 人民網 朱鵬濤攝

“我們堅持水利、河務、應急等職能部門技術人員專業巡堤與沿線鄉鎮村干部群眾大眾巡堤相結合,對‘兩河四堤’每500米—1000米組建一支網格巡堤隊,24小時開展巡堤護堤。”大名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王培說。

10月10日,在漳河右堤周庄村段堤壩上,邯鄲市水利局二調研員王志全正在對當地進行防汛指導並和專家組分析、研判水情。“我們在防汛一線了解具體情況,指導現場的干部群眾大堤如何巡、如何查。包括迎水坡和滲水點等,面對面介紹才能心中有數。”王志全說,在和專家組一同查看現場情況后,集體決策,為防汛提供必要的指導。

另外,為順利開展防汛相關工作,大名縣農業農村局局收集水情信息,進行雨情分析,及時監測,為該縣防汛決策提供信息依據。同時,該局還聯系水利專家,第一時間到鄉鎮進行技術指導,開展排險、搶險等相關工作。

“截至10月14日8時,漳河流量為765立方米每秒,比昨日17時784立方米每秒下降19立方米。”王培說,目前,大名縣已經全面備好了機械設備、防汛物資﹔在漳、衛“兩河四岸”險工險段等部位,充足配置了木樁、編織袋、鐵絲、救生衣等應急搶險物資,確保關鍵時刻滿足搶險需要。同時,抽調公安、交警到重要路口、橋梁等關鍵部位執勤值守,疏導交通,確保實施應急搶險工作安全穩定。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