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邯鄲持續提升易地搬遷群眾生產生活水平

2021年09月28日09:0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邯鄲持續提升易地搬遷群眾生產生活水平

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邯鄲持續提升易地搬遷群眾生產生活水平

既要搬得出,還要“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日前,邯鄲市鄉村振興局發布“十三五”以來鞏固易地扶貧搬遷成果和后續扶持工作情況,該市所有易地搬遷人口全部安置,安置區建檔立卡人口全部穩定脫貧。

邯鄲易地扶貧搬遷涉及魏縣、大名縣漳河河堤及行洪區內8個鄉鎮、44個村庄,搬遷總人口52669人,約佔全省總搬遷任務的六分之一,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938人,同步搬遷45731人。圍繞鞏固拓展易地扶貧搬遷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邯鄲從防返貧致貧監測、產業發展、就業扶持等方面綜合施策,持續提升搬遷群眾生產生活水平。

加強防返貧致貧監測。大名縣構筑了“兩中心、兩基金”(防貧中心、救助中心和產業扶持基金、防貧救助基金)防貧體系,魏縣拓寬精准防貧保險范圍,在因病、因學、因災防貧基礎上,將因產業、因就業納入防貧保險保障范圍,實行市場化運作,進一步完善精准防貧體系。目前,搬遷人口中納入防貧監測的人口已全部落實幫扶舉措。

培育配套產業。深入開展“兩區同建”,通過項目資金安排傾斜,提升新建一批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配套產業園區(項目),推動安置區大力發展扶貧微工廠、密植梨、香菇、養殖等配套產業,承接發達地區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同時,加強技術服務和指導,積極開展農業生產托管,培育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提高農產品附加值。目前,共建成配套產業園區15個。

開展就業幫扶。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定向推送招聘崗位信息,開發社區公益崗位,保障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根據搬遷勞動力自身實際和企業用工需求,實施貧困人口就業培訓工程,確保每個貧困戶都掌握1至2項實用技能。通過綜合施策,實現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貧困搬遷家庭至少一人穩定就業。

完善社區服務功能。全市新建的10個集中安置區共設置11個社區,各社區“兩委”組織均已建立並正常開展工作。重點聚焦公共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社區服務,強化配套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滿足群眾生產生活需求。(記者劉劍英)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