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滾動新聞

旅發·新看點享未來④

邯鄲市復興區:打造特色高品質藝術街區 廢舊鋼廠“火”起來

2021年09月26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復興·1957藝術街區西門鋼鐵鍛造爐改裝的卡通形象小黃人兒。盧夢南攝

人民網邯鄲9月26日電 (楊文娟)這裡,有用鋼鐵鍛造爐改裝的卡通形象小黃人兒,充滿了童真童趣﹔這裡,有陳列著葉脈畫、扎染等邯鄲非遺作品的文創中心,為游客提供沉浸式非遺展覽體驗﹔這裡,還有室內真人CS基地和充滿藝術氣息的潮流小鋪,吸引著眾多青年前來打卡……這裡,是位於邯鄲市復興區園博園南側的復興·1957藝術街區。

據了解,復興·1957藝術街區佔地面積103畝,曾是鋼花四濺的邯鄲市特鋼廠,轉型升級后,這裡變身為藝術街區。目前,該街區共有潮玩嗨淘區、新銳潮流區、青年文創區、前衛藝術區和創意小品區等5個區域。而位於整個藝術街區中心地帶的是“麻椒livehouse”中小型演出場地。

據該街區負責人田永輝介紹,麻椒是邯鄲原創搖滾音樂品牌,因為麻椒作為一種佐料,能刺激人味蕾,給人極致體驗,代表熱情火辣的生活態度而得名。就在幾天前,麻椒音樂節剛剛在這裡舉辦,面孔樂隊、法茲樂隊、鐵皮機器人樂隊等全國知名樂隊紛紛前來,給觀眾帶來了一場酣暢淋漓、熱血沸騰的視聽盛宴。

麻椒音樂節活動現場。 劉濛攝

“之前很喜歡搖滾樂,真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這麼高水平的演出!”參加了麻椒音樂節的楊女士說,現在復興區不但生態環境好了,文化底蘊深厚了,演藝活動也豐富了,“感覺復興區越來越有范兒!”

田永輝表示,麻椒音樂節很受年輕人歡迎,他們之前做過一些調研,像去北京798(藝術街區)的人群年齡大概是20歲到40歲之間,這些人有消費能力,還有情懷。“接下來,我們將邀請崔健、許巍等大咖不間斷舉辦各類音樂節、啤酒節、網紅節等活動,使街區知名度、影響力迅速升溫,帶動更多外地人來旅游消費,把品牌特色文化旅游街區喊響叫亮。”

工業風、藝術范兒,看好復興·1957藝術街區發展潛力的人越來越多,“唐頓視覺”婚紗攝影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復興·1957藝術街區童年回憶小道。 劉濛攝

北歐風、輕奢風、田園風、古裝風等十多種藝術風格齊聚攝影基地,連同街區自帶的復古潮流風格,這裡就像視覺藝術加工廠,頗受年輕人喜愛。“街區特別有藝術感,室內環境和室外布局都很適合拍攝,包括街區旁邊的火車道都是我們的特色。”唐頓視覺攝影負責人高媛說。

同樣被吸引來的還有一所藝術培訓學校。該學校除了開設播音與主持、表演等藝術類專業,還經營舞台藝術創作、戲劇演出、實踐研學,進一步豐富了街區的發展業態。

“我們打造的復興·1957藝術街區是在原有生態景觀、歷史建筑、工業遺存基礎上,將鋼鐵文化與現代文娛產業相結合,從而實現變廢為寶。”邯鄲市復興區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靳國軍說,現在街區內已經有8家文創類公司開始營利了。未來,復興·1957藝術街區將被打造成全省首家集文藝創作、文藝表演、特色旅游為一體的高品質藝術街區,同時,它也將成為邯鄲版的“798”和特色鋼鐵藝術網紅打卡地。

復興·1957藝術街區文創中心集中展示邯鄲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作品。 盧夢南攝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