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出台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辦法

2021年09月26日09:1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出台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辦法

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辦法》,規范農民工工資支付行為,保障農民工按時足額獲得工資,維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本辦法自9月15日起施行。

根據辦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按照源頭治理、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標本兼治的原則,依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辦法明確了工資支付制度。

用人單位應當與招用的農民工訂立勞動合同,按照勞動合同或依法制定的規章制度規定的工資支付周期和具體支付日期足額支付工資。工程建設領域施工總承包單位對農民工工資支付負總責,推行分包單位農民工工資委托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制度。建設單位以項目為單位建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協調機制和工資拖欠預防機制,妥善處理與農民工工資支付相關的矛盾糾紛。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企業與勞動者訂立協議,合理確定企業與勞動者的權利義務。

工程建設領域實行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制度。建設單位與施工總承包單位在訂立工程施工合同時,應就人工費用的數額或所佔工程款比例、建設單位撥付人工費的周期和撥付日期等內容作出約定。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在工程施工合同簽訂之日起30日內在銀行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並在規定時間內報項目所在地專用賬戶監管部門備案。施工總承包單位、分包單位應將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有關資料、用工管理台賬等妥善保存,至少保存至工程完工且工資全部結清后3年。

工程建設項目實行銀行代發工資辦法。施工總承包單位應按時將審核后的工資支付表等工資發放資料報送開戶銀行,開戶銀行應及時將工資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直接支付到農民工本人的銀行賬戶,並由施工總承包單位向分包單位提供代發工資憑証。農民工工資卡實行一人一卡、本人持卡,開戶銀行支持農民工使用本人的具有金融功能的社會保障卡或現有銀行卡領取工資。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工資支付周期編制書面工資支付台賬,並至少保存3年。書面工資支付台賬內容應符合相應法律法規要求。用人單位向農民工支付工資時,應當提供農民工本人的工資清單。

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在工程所在地的銀行存儲工資保証金或申請開立銀行保函。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自工程取得施工許可証(開工報告批復)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依法不需要辦理施工許可証或批准開工報告的工程自簽訂施工合同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持營業執照副本、與建設單位簽訂的施工合同,在經辦銀行開立工資保証金專門賬戶存儲工資保証金。施工總承包單位可選擇以銀行保函替代現金存儲工資保証金,保函擔保金額不得低於按規定比例計算應存儲的工資保証金數額。

辦法提出,工程建設領域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在工程項目部配備勞資專管員,對分包單位勞動用工實施監督管理,審核分包單位編制的農民工考勤表、工資支付表等工資發放資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負責建立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逐步實現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數據信息互聯互通,與建筑工人管理服務、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全國信用信息共享等信息平台對接,實現信息比對、大數據分析等功能,預警工資支付隱患。

辦法明確,違反本辦法規定的行為,按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記者解楚楚)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