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唐山高新區:創新聚能,每一步都向高端邁進

2021年09月24日09:1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聚能,每一步都向高端邁進

創新聚能,每一步都向高端邁進

——寫在唐山高新區榮獲河北省創新型園區建設試點之際

匯中股份員工在檢測實驗室進行日常的超聲水表檢測運輸工作。河北日報通訊員 趙 亮攝

7月30日,在唐山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技術人員正在調試特種機器人產品。河北日報記者 趙 杰攝

日前,唐山高新區榮獲河北省2021年創新型園區建設試點。今年,高新區又被國家發改委等4部委評為全國6個“真抓實干、成效明顯、通報表揚的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園區”之一,為全省唯一

在唐山高新區,9月的金風涌動著創新的活力。無論行走在塔吊林立的建設工地,還是在機器轟鳴的廠房車間,無論步入創新氛圍濃厚的機器人研發中心,還是在高端大氣科技范兒十足的高新區展示中心,到處都能聆聽到這座國家級高新區砥礪奮進的時代強音。

日前,唐山高新區榮獲河北省2021年創新型園區建設試點,這是全市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取得的又一碩果。近年來,該區積極發展機器人、焊接、應急裝備制造、電子及智能儀表等特色產業,打造了兩大國家級特色產業基地,先后培育了開元、開誠、百川、匯中等行業領軍企業,並在不同領域開創了40余項“全國第一”,讓諸多科技產業從“遙不可及”變為“觸手可及”。逐夢高新之巔,每一步都邁向高端的未來。

以“新”聚能,高新技術企業軍團向濤頭立

在2021年世界機器人大會上,來自唐山高新區的中信重工開誠智能、旭華智能、新禾科技等10家企業精彩亮相,一個個“國際領先”“全國首個”“智能高端”的亮眼產品,標注了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軍團的新高度。

作為全市科技創新的主陣地,唐山高新區始終瞄准科技創新前沿趨勢進行超前布局,搶佔科技競爭的制高點,打出一系列組合拳,實施高新技術企業“育苗造林”計劃,讓一個個“優質樹苗”成長為“參天大樹”。出台政策。研究制定了《高新區關於企業上市挂牌的獎勵辦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發展暫行辦法》等一系列鼓勵扶持政策。資金扶持。每年區財政支出1億元,用於支持科技創新和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同時,財政出資2000萬元設立了高新技術創新創業孵化基金,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建立機制。構建了“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后備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梯次培育機制,建立了入庫一批、培育一批、申報一批的工作機制。優化服務。通過建立健全“聯絡員、輔導員、創業導師”三級聯動體系,為入駐企業提供創業培訓、輔導、咨詢、財務、管理、項目申報、投融資、高企申報、人力資源等服務。

通過精心培育,高新區科技創新的“好聲音”一浪接著一浪,一浪高過一浪。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新研發智能消防巡檢滅火機器人、子母偵查機器人等,平均每兩個月就有一款新型特種機器人產品誕生﹔匯中儀表以“新”搶先,完成芯片、電路板、電子元器件等原材料在研發試驗階段環節實現國產化100%替代﹔唐山神鋼反復試驗,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研發生產了全國首條無鍍銅環保高性能焊絲﹔平升電子自主研發的智能遙測終端機被應用於黃河河道及附近流域的水文監測站……

匯聚創新動能,激蕩萬鈞之力,逆風破浪。截至目前,高新區科技型企業先后研制成功了國內第一台礦用搶險探測機器人、第一台地坑式架車機、第一台超聲熱量表等,在不同領域開創了40多項“全國第一”。全區擁有“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5家,高新技術企業237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000家,總量位於全市第一,為未來發展搶佔制高點、贏得主動權。

搶“新”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動能澎湃

科技創新“領先一步”,產業創新“領先一路”。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轉型的“風向標”,也是培育發展動能、激發內生動力的“強引擎”。當前,唐山高新區搶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新風口,機器人、電子及智能儀表、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等產業迅猛發展,全區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75%以上。今年,高新區又被國家發改委等4部委評為全國6個“真抓實干、成效明顯、通報表揚的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園區”之一,為全省唯一。

近日,筆者走進震安科技生產車間,隻見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正在齊心協力趕訂單。“我們今年9月份投產,目前已接到近2000萬元的訂單。”企業相關負責人白羽介紹。據悉,震安科技智能化減震及隔震制品裝備制造基地項目,已成為國內最大的智能化減隔震制品裝備基地,為全市打造國家級現代應急裝備產業基地提供支撐。

面對應急產業的行業藍海,高新區搶先起跑、率先領跑,目前已聚集包括震安科技在內的智慧應急裝備企業24家,形成了圍繞監測預警、預防防護、處置救援3個重點方向,發展消防安全、水安全、生命安全三大產業的“3+3”全鏈條應急產業發展格局。

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跑”的背后,是該區不懈奮斗的結果。“察勢者智,馭勢者贏。”高新區審時度勢,打造了兩大國家級特色產業基地,建成了國家火炬計劃焊接產業基地和機器人產業基地,其中焊接產業基地規模為中國第一、亞洲第三、世界前十﹔機器人產業基地形成了以工業機器人為支撐、特種機器人為特色的機器人產業體系,產業聚集度領跑全國,並被認定為全國焊接機器人制造產業知名品牌示范區。

瞄准高端苦練內功,高新區強化項目為王理念,以大項目、好項目驅動產業能級提升蹄疾步穩,高質量產業發展的根基愈發堅實、成色更足。今年,高新區重點推進產業項目52個,總投資157億元。國華科技的高端離心振動設備項目預計8月底前試生產,將建成國內最大的洗選煤成套設備生產基地。百川智能已開工建設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基地項目,將打造全國最大的軌道交通檢修試驗設備研發制造基地。總投資13億元的河北和君信遠企業孵化加速器有限公司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產業e家項目現已有40家企業簽約入駐,其中京津企業16家,將打造高端制造產業集聚的標杆項目……

從園區到企業,從工地到車間,一處處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一個個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一批批關乎高新區未來發展的項目成果,正加速繪就高新區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激情篇章。

以“新”滋養,創新創業生態雨林繁茂生長

作為吸引科技型中小企業集群發展的“燈塔”和“航母”,孵化載體建設一直是高新區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近日,省科技廳對2021年度擬建省級研發平台名單進行了公示,高新區唐山達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河北省不動產數字化集成技術創新中心”、皓庭(唐山)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河北省室內空氣治理技術創新中心”、唐山天和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河北省礦物分級破碎設備技術創新中心”三家通過專家評審,列入省級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期。今年,全區共3家企業申報省技術創新中心,申報成功率為100%。截至目前,高新區省級科技研發平台累計達到13家,總量居全市第一。

然而,孵化育成體系構建非一日之功,於建設科技創新中心而言,這不只是簡單的“倍增計劃”,更是系統的“筑巢工程”。近年來,高新區瞄准科技創新前沿趨勢超前布局,建成了全省第一個機器人專業孵化器和公共研發平台,形成了“研發+孵化+產業化”的創新創業生態圈,推動以科技型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中心走共享互助的工業合作化道路,從產業氛圍、市場需求、研發服務、創業孵化、人才培育、技術支撐等多維度共建共享,形成了高新技術企業協同創新的強大合力。擁有技術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產業技術研究院、企業技術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各類研發機構120家。

同時,借力院士工作站創新載體效能,讓成長型企業揚帆遠航。5月26日,坐落於高新區的河北震安減隔震技術有限公司周福霖院士工作站成為獲得省科技廳、省委組織部、省科協聯合認定的9家在河北省建站的單位之一。深化政產學研合作,加快集聚創新資源,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在與西安交通大學成立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唐山分中心的基礎上,結合高新區機器人的產業結構,聯合百川集團、西安交通大學空間視覺聯合實驗室共同成立西安交大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唐山空間視覺實驗室。

此外,持續開展“百家央企京(津)企進唐山”“百家優質民營企業進唐山”“百家科研院所(大學)進唐山”“百名高端人才進唐山”活動,加快各類創新要素聚集。截至目前,對接合作科研院所(機構)13個﹔引進高端人才21名,達成人才智力合作項目12項﹔對接優質民企16家,簽約8個。

用“新”服務,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近年來,全區以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為出發點,以破解問題、提升效率為落腳點,大膽探索,創新方法,持續提高行政審批效率。

創建“1+3+N”科學政務體系。今年以來,逐漸形成以1個“冀時辦”平台為總樞紐,以簡化審批流程、優化服務流程網上辦理和拓展服務渠道等3個服務模式為支撐,以多種業務應用為拓展的一體化集成服務模式,讓企業群眾辦事更方便創業更順暢。

“打包”審批,一件事爭取一次辦結。高新區積極探索打包審批制度改革,將18個立項項目壓縮為2個,54個審批事項壓縮為2個,申請材料324份壓縮為44份,審批時限由54個工作日壓縮為5個工作日,企業往返跑54次辦結變為1次辦結,打通審批服務“最后一公裡”。

讓“跑小二”上門服務,“店小二”快速服務。高新區依托企業綜合服務中心,讓“跑小二”團隊主動上門,面對面且有針對性地為企業送服務、送政策、解難題。“店小二”服務團隊履行“管家式服務”,建立“一分鐘”響應機制,對入駐載體企業的事情做到1分鐘內響應、1小時內處理,構建集政策服務、創業服務、金融服務、人才服務等於一體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務體系。

拓展服務渠道。開發了企業綜合服務網站、線上服務超市等渠道,方便企業線上辦理重大事項和享受綜合服務。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創新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了“前端+網絡+終端=雲端審批”的服務新模式。唐山旭耀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備案時,煙台的投資企業發起申請,由家住上海的經辦人發起申報,高新區當日即完成唐山、煙台、上海三地的“雲端審批”。

提高涉外服務能力和水平。今年,高新區建成了日本裝備制造產業園綜合服務中心,全面提升全區涉外服務能力和水平,組織開展主題論壇、企業家沙龍、交流懇談會、項目推介會等活動,促進與日資企業、機構、院所的雙向交流,推動全區外貿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加快將唐山高新區打造成為“東北亞經濟合作窗口城市”排頭兵與示范區的步伐。(記者劉禹彤 通訊員楊歡)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