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唐山曹妃甸:“對蝦之鄉”對蝦香

2021年09月24日09:0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蝦之鄉”對蝦香

中秋,又到了曹妃甸對蝦收獲的好時節。

“三、二、一,收網嘍!”9月19日上午,細雨蒙蒙,天氣微涼,位於唐山市曹妃甸區柳贊鎮的蝦池旁,養殖戶們忙得熱火朝天。

隨著漁網底部脫離水面,鮮活的對蝦翻跳著,激起無數水花。“太好了,又是一個豐收年。”望著活蹦亂跳的對蝦,曹妃甸區興洲水產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振洲臉上挂滿了笑容。

望著豐收景象,朱振洲算了筆賬:今年公司養殖的1500畝“中國東方對蝦”,畝產約160斤,按照目前的市場行情,可收益約300萬元。

在曹妃甸,朱振洲只是眾多養蝦大戶中的一員。作為“中國東方對蝦之鄉”,曹妃甸是全國三個超萬噸養蝦縣(區)之一,曾連續七年獲得全國縣級養蝦單位總產、單產、規格、效益、出口創匯、親蝦越冬六項第一。

“曹妃甸是我國歷史上最早、亞洲最大的中國東方對蝦養殖區域。”曹妃甸區農業農村局水產辦主任王印開介紹,隨著養殖規模和市場需求的不斷變化,曹妃甸在科技養殖對蝦的路上越走越遠。

據介紹,國家級蝦蟹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唐山綜合試驗站於2008年落戶曹妃甸以來,陸續將黃海水產研究所培育的新品種中國東方對蝦“黃海1號”“黃海2號”“黃海3號”“黃海5號”引進繁育並推廣。目前,全區年孵化優質中國東方對蝦苗種5億尾,實現了中國東方對蝦“黃海系列”全區6.5萬畝海水池塘全覆蓋,畝均產量75公斤,畝效益超千元。

“公司現在集苗種孵化、水產養殖、產品加工、冷凍儲存、市場營銷、技術研發、示范推廣為一體。”朱振洲自豪地說,可常年繁育對蝦種苗2億尾,年產中國東方對蝦15萬公斤,年可加工冷儲各類對蝦、海魚、河豚、海米等海產品1萬多噸。

“朱總,幫我備100斤‘曹妃興洲’對蝦,這兩天就送到啊,親戚朋友都愛吃你家的蝦。”每到這時候,朱振洲的電話便成了熱線。

客戶們認可的“曹妃興洲”,是朱振洲打響的對蝦品牌。近年來,曹妃甸重視品牌戰略,創建了一批對蝦品牌,並逐漸使其成為中國水產行業最具價值且受消費者推崇和信賴的品牌,市場綜合佔有率、市場銷售份額、市場覆蓋率三項指標國內名列前茅。(記者王育民 通訊員季春天)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