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第六屆旅發大會推動河北旅游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16日09:1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旅發大會推動河北旅游高質量發展

滹沱河生態走廊。 武志偉攝

湛藍的天空飄著朵朵白雲,百萬畝林海一望無際,花草間彩蝶飛舞……初秋時節,位於承德壩上的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風景如畫。

這裡是2018年第三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打造的重磅品牌“一號風景大道”的東端起點。沿途漫游,能看到許多挂著外省牌照的自駕車在各景區穿行——短短兩年,“一號風景大道”已成為深受游客喜愛的熱門風景道。

“十三五”以來,省委、省政府將舉辦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作為推動全省旅游跨越升級、提質增效、加快建設旅游強省的重大戰略舉措。從2016年開始,每年舉辦一屆省旅發大會,從保定、秦皇島到承德、石家庄、張家口,一批全域旅游精品片區橫空出世,樹立了產業發展新標杆,與之相伴的是區域面貌和相關產業品質全面躍升。

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整合資源、區域聯動、全民參與、新業態引領、產業化發展”的運作機制,五年間河北成功舉辦50多場省市旅發大會,有效推動了全省旅游產業發展,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了有力支撐。

搭建平台、發揮優勢,推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有著獨特、豐富旅游資源的承德市,是享譽中外的旅游勝地。但在過去很長時間,承德旅游一直是避暑山庄一家獨大,旅游業態單一、淡旺季明顯,旅游帶動作用沒有能夠充分發揮。尤其是擁有大量優質旅游資源的壩上地區,因為交通不暢、配套不全,雖然名聲在外,但旅游經濟規模卻不是很大。

2018年舉辦的第三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帶來了改變的契機。

承德壩上地區整體打造的全長180公裡的“一號風景大道”,將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御道口森林草原風景區、京北第一草原等串珠成鏈,並對沿線進行綜合整治,全面提升了旅游體驗和公共服務設施。

通過旅發大會打造了一系列新產品新業態,形成了“全景、全業、全時、全民”的壩上生態旅游新格局,加快了承德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由觀光游向休閑游、由景區景點游向全域旅游轉變。

“十三五”以來的五屆省旅發大會,每一屆都是一場這樣的大手筆“改寫”,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其中充分彰顯。

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全面統籌,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廣大人民群眾和眾多企業的主動參與、傾力支持,形成黨政統籌、社會參與的良好工作局面,在全省上下凝聚起強大合力,旅發大會在有效推動旅游產業發展的同時,也為舉辦地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6年,首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在保定舉辦,淶水、易縣、淶源三縣聯合打造了總面積6600多平方公裡的“京西百渡休閑度假區”,形成了太行山旅游新標杆。

2017年,第二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在秦皇島舉辦,集中打造了2000平方公裡的“秦皇山海康養旅游度假區”,帶動秦皇島從海濱旅游向全域旅游發展。

2019年,在石家庄舉辦的第四屆河北省旅發大會,推出了全長106公裡的“滹沱河生態走廊”,形成了紅色、生態、鄉村和歷史文化融合發展的新樣板。

2020年,第五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在張家口舉辦,著力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實現了文化、體育、康養、旅游的高度融合。

“十三五”期間,河北成功舉辦了5屆省旅發大會和51場市級旅發大會,覆蓋全省109個縣市區,佔全省縣市區總數的65%。旅發大會,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旅游強省的重要引擎和推動區域綜合發展的重要平台。

優化產品、完善服務,促進旅游產業轉型升級

秀美的太行山水,質朴的太行建筑,簡約的太行生活——位於保定易縣的戀鄉·太行水鎮,是許多游人眼中的“夢裡水鄉”。

作為2016年首屆河北省旅發大會的重點項目,這座水鎮從一片荒灘起步,通過自主開發文化旅游IP,將太行民俗、鄉村美食、農家風情匯於一體,傳承鄉村文化,驅動三產融合,打造了精致旅游體驗,成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代名詞。

這是河北省以旅發大會為平台,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動旅游項目建設,優化旅游產品供給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各級旅發大會共打造重點項目500余個,撬動社會投資超4000億元。

借力旅發大會“孵化器”,各地持續創新推動旅游與文化、農業、工業、體育、康養等多個領域融合發展,打造了一大批新業態、新產品。各級旅發大會還帶動正定古城、西柏坡、塞罕壩、金山嶺、山海關等傳統景區提檔升級,引爆了老景區“新玩法”,並有力推動了全域旅游示范區、A級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等品牌產品的創建。近年來,北戴河區、涉縣、易縣等7個縣市區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白石山、廣府古城、清西陵、金山嶺先后晉升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崇禮冰雪旅游度假區成為河北首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與此同時,圍繞重點產品、旅游片區建設,省市旅發大會的舉辦加快完善了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十三五”期間,全省通過旅發大會共新建、改建旅游專用公路3900多公裡、風景道綠道4400多公裡、游客服務中心300余個、旅游廁所約1900座、休閑驛站210個、演出場所約140處、旅游酒店260余家、智慧旅游景區155個,帶動文創商品開發2700多種,推出一批特色餐飲,推進智慧服務區建設,產業要素服務體系更加完善。

積極融入、主動作為,推動重大部署落地落實

2020年,以“京張休閑帶,活力奧運城”為主題的第五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在張家口舉行。大會期間,與會嘉賓和游客走進崇禮冰雪運動旅游度假區,參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滑雪小鎮、富龍四季小鎮等項目,充分領略了冬奧之城——崇禮的別樣魅力。

近年來,河北緊抓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全面推動旅發大會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助力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長城和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等重大部署落實,不斷實現旅游業新作為、新發展。

借承辦第五屆河北省旅發大會之機,張家口市以“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為牽引,突出京津冀協同發展,助力北京冬奧會籌辦,推動“旅游+”融合發展。廊坊聯合北京通州、天津武清舉辦“通武廊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推進三地旅游業合作走向深入,讓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更多實效。2018年滄州市旅發大會在大運河沿線的吳橋縣、東光縣、南皮縣、泊頭市舉辦,在推動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同時,擦亮了“運河旅游”名片。

此外,旅發大會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貫穿到規劃、建設和管理全過程。“十三五”時期,全省通過舉辦旅發大會共完成生態修復面積約1600平方公裡,造林420余萬畝,植樹31100多萬株,拆除違建1300多萬平方米,清理垃圾1900多萬噸,治理河道1700余公裡,在保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實現區域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的整體提升。

同時,河北還將旅發大會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緊密結合,將鄉村旅游扶貧項目納入旅發大會觀摩項目和線路,帶動近500個貧困村、30余萬人口實現脫貧。通過旅發大會平台,推動打造了西柏坡、野三坡、白洋澱等一批鄉村旅游精品片區,形成了北戴河藝術村落、李家庄美麗鄉村等一批帶動性強的鄉村旅游龍頭項目,實現了由建設美麗向經營美麗轉變、鄉村資源向鄉村產業轉變。

強化宣傳、塑造形象,叫響“京畿福地 樂享河北”品牌

旅發大會不僅是產業推進的大會,也是品牌、產品宣傳推介的盛會。通過旅發大會,全面擴大了“京畿福地 樂享河北”的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使這一品牌迅速傳遍京津冀,叫響全國,成為河北對外展示形象的重要名片。

已經舉辦的5屆河北省旅發大會,成功塑造了“京西百渡休閑度假區”“秦皇山海康養旅游度假區”“一號風景大道”“滹沱河生態走廊”“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5張閃亮奪目的旅游名片。同時,“紅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京津樂道,綠色廊坊”“守敬故裡,太行山最綠的地方”等市級旅游品牌也因旅發大會的舉辦而更加響亮,吸引著各地游客紛至沓來。每場旅發大會都邀請境內外嘉賓參會,通過旅游推介、形象展示、交流洽談、線路考察、合作簽約等方式,為境外政商各界在河北發展搭建了平台,也為河北更好地開拓海外客源市場創造了良好條件。

幾年來,在推動全省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旅發大會平台自身也在辦會方式、業態產品、公共服務、產業融合等方面持續創新,不斷完善。2020年在張家口舉辦的第五屆河北省旅發大會,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利用互聯網、數據雲等信息技術,開創了線上線下結合辦會新模式、網上推介河北文旅品牌新渠道、文旅產業發展新路徑。

今年9月22日至24日,第六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將在古城邯鄲舉辦。

本屆大會以“傳承紅色基因,創新綠色發展”為主題,重點打造“國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和“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經濟帶”,推出“太行山旅游風景道”和太行紅河谷、水韻古磁州、康養東太行等“七片區”。屆時,八方賓客將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雲集邯鄲,見証河北旅游又一張靚麗名片的亮相。(魏如翔)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