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進入沖刺階段 河北健兒斗志昂揚備戰正酣

2021年09月15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15日電 (楊文娟)“注意節奏!很好,要注意臀部發力啊!堅持住,還有10秒!”近日,在石家庄西部長青滑雪場,一場運動員體能及靈敏訓練正在進行,國家冬殘奧單板滑雪隊教練員尹連魁手執秒表,一邊計時一邊大聲提醒和鼓勵運動員。

目前,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已經進入沖刺階段。備戰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是河北省殘聯承擔的重大政治任務,6年來,河北“冬殘奧人”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也收獲了成長進步的喜悅。現在,廣大河北冬殘奧健兒,正在以昂揚的斗志和艱苦的訓練,備戰這場家門口的冰雪盛宴。

亞洲杯單板滑雪比賽。 河北省殘聯供圖

“6年來,河北省推動殘疾人冬季體育運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快速發展。”據河北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賈永清介紹,河北省陸續出台了《河北省殘疾人體育冬季項目中長期發展規劃》及其實施意見等政策指導性文件,從3000多名殘疾青少年中精選出105人注冊為冬季項目運動員,在最短的時間內組建了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殘疾人冰壺、殘奧冰球全部6個項目訓練隊。運動員、教練員常年堅持刻苦訓練,經歷嚴寒、酷暑,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苦練競技才能,很快在全國殘疾人冬季項目比賽中嶄露頭角。

據統計,在2019年全國第十屆殘運會冬季項目比賽中,河北省勇奪40金39銀30銅﹔2021年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冬季項目比賽中,又獲得47金40銀32銅的佳績,金牌總數和獎牌總數蟬聯全國第一。在國際冬殘奧項目賽事中,河北省運動員共獲得39金30銀6銅的好成績。憑借優異的成績,河北省37名優秀運動員入選國家集訓隊,入選人數在全國列首位。

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殘奧冰球比賽。  劉紅艷攝

隨著2022年冬殘奧會的不斷臨近,河北冬殘奧健兒們刻苦訓練,比賽的斗志更昂揚,拼搏的勁頭更足。

“身為國家隊的一員,使命在肩的感覺越來越強烈。運動員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為國家作出貢獻,輪椅冰壺這個項目給了我這個機會,我一定會好好把握住。”備戰2022年冬殘奧會的輪椅冰壺運動員張明亮表示,在最后備戰的這段時間裡,他會盡量彌補自己技術上的短板,錘煉心態,在家門口舉辦的冬殘奧會上發揮出最好水平,向世界和祖國人民展示河北殘疾人頑強拼搏的精神風採和中華體育精神,用最優異的成績回報祖國。

據了解,輪椅冰壺隊河北籍運動員共有3名,分別為張明亮、張曈以及1999年出生的小將張帥雨。“目前運動員訓練狀態良好,展示出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積極態度。”輪椅冰壺隊教練員趙冉說,訓練中無論是30多度的高溫還是零下10多度的嚴寒,沒有一名隊員遲到早退打退堂鼓,大家都在踐行著頑強拼搏、奮勇爭先的精神,全力備戰北京冬殘奧會。同時,針對運動員具體情況,他們科學制定了“一人一策一計劃”訓練安排,並針對性提升競技能力,確保未來賽場上能減少失誤,發揮出水平。

高山滑雪國家隊河北省籍有12名運動員,其中包括兩名領滑員。據高山滑雪隊教練員謝安惠介紹,目前全體運動員和教練員都進入了積極備戰的競技狀態。在日常訓練中,他們針對每位運動員滑行技術的問題,抓重點、講細節,提高他們的能力極限。在基礎上突破自我、挑戰自我。同時,充分准備了科學的訓練計劃,減少運動員的運動損傷和保護運動員的身心健康。

“單板滑雪隊正在備戰的隊員有9人,平均年齡在20歲。”教練員尹連魁表示,近期他們在完成雪上階段性訓練,體能方面以力量訓練為主,核心訓練、靈敏訓練、平衡訓練有氧和無氧訓練為輔。在生活方面,他們加強運動員教育引導,強化反興奮劑工作意識﹔嚴格把控運動員食用肉品、禁止運動員外出就餐等,確保運動員安全飲食。

河北組織開展的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 河北省殘聯供圖

另外,在河北冬殘奧健兒積極備戰的同時,近年來,河北省殘聯還深入推進冰雪運動在殘疾人群眾中普及開展。據了解,至今,河北已連續五年精心組織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創新性推動冬殘奧體育教育進特教學校,叫響了“冰雪河北 快樂你我”的冬季體育活動品牌。目前,河北已累計推動38萬人次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今年將實現50萬人次上冰雪的目標,殘疾人冬季體育加快發展,喜迎冬殘奧的氛圍更加濃厚。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