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恢復林草植被,保障電能供應,美化城區環境

綠色崇禮 相約冬奧(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1年09月14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在北京、河北考察時強調,要突出綠色辦奧理念,把發展體育事業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結合起來,讓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確保人們既能盡享冰雪運動的無窮魅力,又能盡覽大自然的生態之美。

  站在通往雲頂滑雪場的半山腰上遠眺,群山蒼翠、層林起伏,高鐵站、冰雪小鎮等鑲嵌其中﹔眼前太子城體育公園綠草如茵,潺潺流水匯成下游如鏡平湖,映著雲影天光……作為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張家口市崇禮區實施林草植被恢復和保護,保障能源供應,美化亮化城區環境。

  守護綠色生態

  順著太子城體育公園一路向下,穿過高鐵橋,可見路邊修建的生態長廊。

  “本打算去冰雪小鎮逛逛,路過這邊,發現多了一個公園。”居民於紅梅帶著女兒在木棧道上拍照。誰能想到,眼前這個公園,在半年前還因為附近施工,堆滿了建筑垃圾。“我們開展環境整治,將建筑垃圾清運處理,蓋上種植土,植樹覆草,建成如今的綠地公園。”崇禮區林草局總工程師楊建中說。

  近年來,崇禮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環境要素,進行總體規劃,力求實現“全域不留白、綠色全覆蓋”。同時,對區域內宜林荒山全部採取新造林模式進行綠化,對於疏林地和森林景觀較差的區域,則“見縫插綠、提檔升級”,進一步提升景觀效果。據統計,崇禮近年完成營造林任務95萬畝。全區森林覆蓋率從2017年的57.9%提高到67%,冬奧核心區森林覆蓋率超80%。

  迎賓生態湖,是崇禮當地重要門戶景觀。生態湖中央,水流經過生態濕地和海綿生態技術二次淨化,匯集形成水面﹔環水建起慢行步道,局部設親水平台、觀景棧道等功能空間。“這既增加高速兩側的綠化面積,也為居民提供了更好的休閑空間。”崇禮區園林綠化管理處負責人王東健說。

  供應綠色能源

  出冬奧核心區,一路駛向崇禮城區。兩側山巒起伏,綠意盎然,不時可見高壓電線鐵塔聳立在崇山峻嶺之間。“我們通過綠電交易、網架支撐、調度調節等舉措,確保冬奧場館100%使用風力、光伏等綠色電能。”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冬奧辦副主任雷為民說。

  9月5日,京能集團張北大囫圇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該項目地處張家口壩上,通過張北柔直工程將風電輸送進京,將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為場館的照明、運行和交通等提供綠色電能。

  張家口壩上地區風能、太陽能資源豐富。然而,新能源的間歇性、波動性和隨機性等特征,使得大規模並網消納成為一道難題。對此,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建設張北柔直工程,利用直流電網與承德豐寧抽水蓄能電站的調峰能力進行平抑。“當新能源出力多時,可以將電能儲存起來﹔等新能源出力不足時,再將存儲的電能釋放出來,保証電網穩定性。”國網冀北檢修公司相關負責人李振動說。該工程已將張家口地區上百家風電場、數千家光伏電站連成一個有機整體,使張家口地區發出的綠電得以大規模、持續平穩地輸出。

  在崇禮及周邊地區,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新建了一座500千伏變電站,實現3個500千伏變電站不同方向向冬奧會賽區提供綠色電能﹔向下延伸,又新建2個220千伏變電站、5個110千伏變電站,形成逐級環網結構。

  擁抱綠色生活

  行至崇禮城區南緣,沿裕興路入城。街道寬闊整潔,城區煥然一新。

  近年來,崇禮圍繞城市功能完善、市政設施提質,實施了市政道路、橋梁、河道治理、公廁改造提升、無障礙環境改造等多項工程。在城市環境改造提升中,崇禮沿主次干道和濱河公園修建了寬約1.5米,總長度達17公裡的無障礙通道,方便殘疾人、老年人、兒童等群體出行。去年以來,崇禮高標准提升改造城區14座公廁,並鼓勵市民監督,確保公共廁所潔淨衛生。

  同時,崇禮提升衛生清掃、垃圾清運、生活垃圾分類等工作,引入第三方運營企業開展服務﹔建立城市環境巡查制度,加大日常巡查和考核督導力度。目前,城區機械清掃率達87%,垃圾清運及時率接近100%﹔主城區112個小區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

  此外,崇禮還通過舉辦“煙頭不落地 崇禮更美麗”“文明城市創建志願服務行動”等形式多樣的文明創建及宣傳活動,推進市民素質提升。

  “我們始終踐行綠色辦奧理念,努力推動經濟發展、環境綠色生態、人民平安富足、社會文明和諧,放大冬奧效應,實現高質量發展。”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劉雪鬆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14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