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一圖讀懂石家庄市繞城高速以內高速公路取消收費

2021年09月01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石家庄市繞城高速以內高速公路取消收費示意圖。 石家庄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9月1日電 石家庄市繞城高速以內省管3條和市管4條96.8多公裡高速公路9月30日前取消收費,如何取消收費,撤銷哪些收費站,就群眾關心的這一熱點問題,石家庄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同志作出解讀。

石家庄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目前省會繞城高速以內共有省管的新元、石太、黃石3條高速共70.3公裡,設有9個收費站,按照石家庄市政府與省交通運輸廳議定的工作方案,將在新元高速(繞城高速以內)南北兩端新增石家庄南收費站、正定收費站,撤銷現有正定、裕華路、欒城3個收費站,實現新元高速繞城高速以內35.2公裡路段免費通行﹔在石太高速和黃石高速(繞城高速以內)東西兩端新增石家庄東收費站、石家庄西收費站,撤銷南新城、石清路、西古城、西兆通、北五女、藁城西6個收費站,實現石太高速、黃石高速繞城高速以內35.1公裡路段免費通行。另一方面,石家庄市市管的西柏坡、張石高速中華大街北支線、南繞城、平贊4條高速,涉及繞城高速以內擬取消收費裡程共約26.5公裡,經報請上級部門批准后,通過調整收費程序實現免費通行。

這樣,石家庄市繞城高速以內將不再有高速收費站及收費路段,石家庄周邊將由以上4個新增設省管端口收費站與現有西柏坡高速霍寨、張石高速石家庄北、南繞城高速南降壁、化工園區收費站、平贊高速支線寺家庄5個市管端口收費站共同組成石家庄市的繞城高速出入口,石家庄市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上均有兩個以上高速出入市口,方便車輛就近上下高速,繞城高速轉移過境交通的作用進一步加強。

完成省管3條高速公路資產轉讓工作后,石家庄市交通運輸局將加快制定這3條高速公路按城市道路標准改造的規劃方案,研究採用市場化運作方式,破解資金籌措難題,早日啟動工程建設,增強這些路段與城市主干路的連通,進一步構建城區快速交通骨架路網。

石家庄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同志表示,繞城高速以內取消高速收費工作按照既定的時間節點正有序推進,新增設的4個收費站正加緊建設。石家庄市繞城高速以內高速取消收費后,石家庄市通過城市化改造,徹底打破石家庄繞城高速以內區域被新元、石太、黃石高速分割的局面,破解高峰期這些站口的交通擁堵問題,有利於拓展省會發展空間,拉開城市發展框架,進一步完善省會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構建快捷高效交通路網,改善主城區交通環境,切實提升省會的交通樞紐地位。近百公裡高速免費通行后,市民和企業將減少出行支出,切實得到實惠,進一步優化了省會營商發展環境。

新建四個端口收費站的基本情況如下:

新元高速公路增設石家庄南收費站

位於欒城區南趙台村南,永安互通北﹔收費廣場中心對應新元高速樁號為 K291+200(距南側青銀高速主線約2.6公裡)。將原石家庄南主線收費站原有的收費廣場和建筑區域改造為石家庄南端口收費站,設置8進10出共18條收費車道。改建房屋1座。總投資約0.87億元。

新元高速公路增設正定收費站

位於石家庄市正定縣仁和大街北側,新元高速K255+500處(距北側拐角鋪樞紐石家庄繞城高速主線約1.65公裡)。收費站設置10入11出共21條收費車道,收費站全長710米,其中收費廣場長100米,兩側漸變段長610米。設置收費站宿辦樓1座,建筑面積約2400平方米。總投資約3.02億元。

黃石高速公路增設石家庄東收費站

位於藁城區顧獻村原石黃高速公路藁城西互通內,收費廣場中心對應石黃高速樁號為K282+350(距東側京港澳高速主線3.1公裡)。將現狀藁城西互通及收費站改造為石家庄東端口站,通過在主線北側布設收費廣場,建設為9進12出共21條收費車道,並拆除現有藁城西收費站。新建宿辦樓1座,改建房屋1座。總投資約1.3億元。

石太高速公路增設石家庄西收費站

位於石家庄市鹿泉區北新城村花中路,石太高速K318+500處(距西側京昆高速公路主線約0.98公裡)。收費站設置8入8出共16條收費車道,全長467米,其中收費廣場長100米,兩側漸變段長367米。設置收費站宿辦樓1座,建筑面積約2100平方米。總投資約1.42億元。(王建勛)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