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即將全面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

2021年08月31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 滕建東攝

人民網石家庄8月31日電 今天上午,從石家庄市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石家庄即將全面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

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基礎性工作。按照國家和省普查方案要求,石家庄市在本次普查中主要有七大任務:

一是查明該市主要自然災害的風險要素及其危險性,開展災害的致災調查與評估,包括地震災害、地質災害、氣象災害、水旱災害、森林火災五大類災害。

二是獲取房屋建筑、市政設施、交通路網、危化品企業、非煤礦山、公共服務系統等承災體的災害屬性信息和空間信息,開展承災體調查與評估。

三是收集該市年度歷史災情信息和重大歷史災情信息,開展歷史災害的調查與評估。

四是開展綜合減災能力的調查與評估,查清各級政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城鄉社區和居民家庭在防災減災、應急救援和災害救助過程中,各種資源和能力的現狀與水平。

五是開展重點隱患的調查和評估,主要針對自然災害易發多發區的建筑物、重大基礎設施、重要自然資源以及區域減災能力等進行調查與評估。

六是開展主要自然災害多尺度的風險評估,配合省級編制單災種的風險區劃圖。

七是在單災種風險評估的基礎上,配合省級編制全市綜合風險區劃圖和綜合防治區劃圖,並提出綜合防治對策。

石家庄市普查工作時間段主要集中在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目前,普查前期准備階段安排部署工作任務已經基本完成。

“通過普查摸清主要自然災害的風險底數,在國土空間規劃、重大工程項目選址中有效避讓。最終形成綜合防治的建議與措施,這些建議將成為我市實施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的重要依據。”石家庄市普查辦主任、市應急管理局二級調研員楊衛東介紹了此次普查的意義。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