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邱縣:6325名"胡同長"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2021年08月30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30日電 8月30日早上7點半,河北省邱縣康鑫社區胡同長霍梅菊已經走進了自己分包的胡同,開始挨家挨戶進行疫情防控排查。根據縣裡最新要求,所有胡同長必須掌握分包轄區所有人員動向,還要統計好轄區人員疫苗接種情況。於是每天早上上班前的這段時間就成了霍梅菊排查的最佳選擇。

“早上8點之前,大家還沒出門上班,這個時候做調查既不打擾別人,還能基本保証不扑空。”霍梅菊說。不隻每天早上,每天晚上8點,她還會再進行一次巡查。“一早一晚,人數得對上,還要盡量不打擾別人。”

在邱縣,像霍梅菊這樣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胡同長共有6325名,他們分布在全縣縣城和廣大農村。近期,每日定時摸排,掌握最新行程和疫苗接種進度,及時向主管部門報送人員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是他們每天雷打不動的工作。

邱縣古城營鎮宋八疃村胡同長賈末末、賈楓奎入戶了解群眾疫苗接種信息。 賈書強攝

為扎實做好全縣疫情防控工作,邱縣積極發揮群眾力量,通過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在自願報名和組織遴選之下,全縣選出了706名“樓道長”和5619名“胡同長”,充分利用熟悉轄區人群和環境的特點,直擊情況最為復雜、居民流動性極強的胡同,迅速摸排,確保人員不遺漏、問題早發現、應急快處置,構架起疫情防控“安全網”。

“本輪疫情防控的重點工作就是接種疫苗,必須全面推動城區全域群眾應接盡接,盡快達到免疫標准。”邱縣城區街道辦主任孫立濤說。連日來,在完成基礎摸排工作之外,胡同長的任務中又多了一項新要求,推動所有18周歲以上群眾接種疫苗,實現應接盡接。

“咱社區的干部和醫務工作者,為我們上門接種疫苗,真的太感謝了!”近期,在家門口完成疫苗接種的徐志新高興地說,因自己腿腳不方便,沒能及時去接種疫苗,胡同長將他的情況向上報送后,他享受到了縣裡推出的疫苗接種“上門服務”政策。

邱縣供電公司員工李賀彪作為供電公司家屬院胡同長,提醒群眾掃碼出行。 蔣來春攝

除了接種疫苗,做好疫情防控,日常防護是重要支撐。“有的群眾自我防護意識不夠強,不戴口罩在街上聊天﹔有的群眾明明了解防控要求,但是並不嚴格遵守。”曙光社區胡同長李文秀說,“面對這種情況,宣傳工作尤為重要。”

“出門就把口罩帶,切莫隨意吐痰”“少出門少聚餐,一家老少都平安”……走進城區的每一條胡同,卡口處鮮紅的防疫條幅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出入的群眾養成良好習慣,做好自我防護。除此之外,每個胡同口還增設了一個移動小喇叭,循環播放防疫常識和要求,做到宣傳無處不在。

“我們還會在胡同中的宣傳欄張貼疫情防控小知識,社區內部有微信群,我們常在群裡發些疫情防控的小貼士和重要的工作通知。”李文秀拿出手機上下滑動屏幕,疫情防控的小貼士、國內中高風險區的最新情況、縣內防控的最新要求,她都一一轉發到了群裡。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門,胡同長是把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堅守在胡同卡口值守排查的霍菊梅說,“我是一名胡同長,同時也是一位共產黨員,作為黨員,疫情來襲時,就應該不怕危險,沖鋒在前,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網’。”(楊文娟、王鑫達、劉瑩)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