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秦皇島:重點推進八項殘障人士民生實事民生工程

2021年08月30日09:0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點推進八項殘障人士民生實事民生工程

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實現殘疾人事業發展新跨越

重點推進八項殘障人士民生實事民生工程

截至目前,已為4674人適配輔助器具,為7014人開展基本康復服務,為1620人提供職業技術培訓,為738人提供就業服務,為1521人提供托養服務,為800戶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為240戶殘疾人實施康復體育進家庭服務

為殘疾人適配輔助器具、精准康復服務、職業技能培訓、就業服務、托養服務、家庭無障礙改造、康復體育進家庭、困難殘疾人大學生及殘疾人子女大學生助學……今年,秦皇島市重點推進八項殘障人士相關民生實事、民生工程,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實現殘疾人事業發展新跨越。截至目前,秦皇島已為4674人適配輔助器具,為7014人開展基本康復服務,為1620人提供職業技術培訓,為738人提供就業服務,為1521人提供托養服務,為800戶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為240戶殘疾人實施康復體育進家庭服務。

殘疾人康復服務,全市投入資金330.1萬元,為6816名成年殘疾人提供每人每年500元的康復醫療或康復訓練。選擇康復醫療治療服務的,藥物補貼不低於500元/人﹔選擇康復訓練的,服務次數每年不少於5次。投入資金237.6萬元,為198名申請康復救助且符合條件的殘疾兒童提供康復醫療或訓練:0至8歲殘疾兒童康復訓練每人每年為其補貼1.2萬元的康復訓練費。殘疾兒童人工耳蝸手術、肢殘矯治手術針對1至17周歲(未滿18周歲)的聽力或肢體殘疾兒童。聽力殘疾兒童人工耳蝸手術,免費為其提供一套人工耳蝸,術后補貼手術費1.2萬元,並補貼術后一學年1.4萬元的康復訓練費。肢殘矯治手術補貼手術費1萬元,術后康復訓練費6000元,矯形器裝配補貼1200元。

殘疾人基本輔具適配,投入資金240.7萬元,對於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殘疾人、一戶多殘家庭殘疾人、特困供養殘疾人和0至8歲殘疾兒童,實行免費適配,全額補貼﹔非困難殘疾人,實行補貼適配。選配輔具金額500元以內的(含500元),給予100%補貼﹔超過500元部分,給予70%補貼,個人負擔30%。每人補貼最高限額2000元。

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舉辦殘疾人盲人按摩班、面點班、婚紗攝影后期制作班等培訓班。以盲人按摩培訓為例,秦皇島市已打造出一整套初級培訓、中級提升、高級研討的盲人按摩培訓模式,通過包實習實訓、包職稱評定、包開店選址、包開業補貼、包証照辦理的按摩就業保障模式,舉辦培訓班累計32期,培訓盲人按摩師500多人,扶持50多名盲人開店,人均年收入3萬元以上。

秦皇島市在省殘聯資助標准基礎上,對困難殘疾學生及困難殘疾人家庭子女考入全日制高中起點專科一次性資助3000元,本科及研究生一次性資助5000元。對參加函授或自學考試,取得大專畢業証書的困難殘疾學生一次性資助3000元,取得本科以上畢業証的一次性資助5000元。

另外,今年,該市還投入資金255萬元進行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投入資金225.3萬元,以政府購買服務形式開展殘疾人托養服務,針對不同殘疾類別和程度,實行分類服務,滿足殘疾人的個性化需求,努力實現殘疾人困有所助、難有所幫、需有所應。(記者孫也達)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