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2025年綜合經濟實力力爭進入全國城市前30

2021年08月30日08:5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綜合經濟實力力爭進入全國城市前30

2025年綜合經濟實力力爭進入全國城市前30

——石家庄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解讀

近日拍攝的石家庄市東二環和槐安路立交橋。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未來5年,石家庄實施擁河發展戰略,在滹沱河城區段布局現代新興產業和服務功能。這是近日拍攝的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態景區。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到2025年,全市生產總值超過萬億元﹔擁河發展戰略扎實推進,“一主、四輔、一帶、多點”的城市空間格局基本形成,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左右,實現5G全域覆蓋,PM2.5濃度穩定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優良天數比例提高到65%以上,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3%以上

“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必須完整、准確、全面把握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牢固樹立省會意識,圍繞‘七個大躍升’目標建立科學完善的指標體系和工作標准,確保奮斗目標可考量可評價,發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在近日召開的石家庄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市長馬宇駿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石家庄市今后5年的重點任務和目標。

到2025年,全市生產總值超過萬億元,綜合經濟實力力爭進入全國城市前30名﹔擁河發展戰略扎實推進,“一主、四輔、一帶、多點”的城市空間格局基本形成,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左右,實現5G全域覆蓋,城市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超過60%﹔大氣質量綜合指數實現大幅改善,PM2.5濃度穩定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優良天數比例提高到65%以上,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3%以上,萬元GDP能耗比2020年降低19%﹔中心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超過12平方米,新建綠色建筑佔新建建筑比例超過98%,新能源汽車上牌量佔新車上牌量比重超過20%,中心城區公交機動化出行分擔率超過6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不低於地區生產總值增速,每萬人擁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社會組織數等反映城市品質及居民生活質量的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關鍵詞一:創新驅動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創新高地是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的動力源泉。石家庄市將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培育壯大創新主體,建強建優創新平台,持續優化創新生態,加大創新研發投入,引進科技領軍人才,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報告解讀】

報告提出,到2025年,石家庄市高新技術企業將超過4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15000家,市級以上創新平台突破1100家。圍繞促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重點建立實施三大機制。

建立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機制。以企業技術進步需求為導向,政府搭橋,引導企業、科研院所、高校聯合成立產業技術研究院等多種形式的政產學研用綜合體,圍繞新一代電子信息、先進制造、生物醫藥等主導產業,對重點新技術發展趨勢進行定向跟蹤研究,開展聯合攻關,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制高點。探索“企業張榜、全球揭榜”新模式,鼓勵企業提出重大關鍵核心技術難題、開出技術需求榜單,在全球范圍尋找“揭榜英雄”,實現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

建立中央創新區公共服務機制。在產業園區的核心區,建立以企業主體、高校院所為主力,專業創新機構、金融機構為依托的市場化運行的創新區,構建起從創意構想、技術研發到實驗室研究、中試放大、孵化產業化的全鏈條創新系統,推動園區內各主體相互賦能、資源共通、設施共享、價值共創,徹底解決創新資源低效、重復、分散問題,集中打造高水平園區創新支撐區。

建立科技成果轉化“經紀人”機制。強力破解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難題,推動建立科技成果轉化“經紀人”培養體系,加快培養一批懂技術、懂市場、懂政策的職業“經紀人”,為科技成果轉化牽線搭橋,打破科技成果供需雙方轉化信息不暢通的“腸梗阻”,打通“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孵化鏈條,減少成果轉化成本、降低創新風險、推動科技要素集聚和科學配置,吸引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落戶石家庄。

【代表委員聲音】

石家庄市政協委員、中國電科網絡通信研究院54所副總工張林杰:企業要創新,首先要布局產學研相關機構,要有高水平的重點實驗室、技術研究部門,具備關鍵技術攻關能力。同時,人才是創新型企業的關鍵,要構建良好的人才培養環境與機制,培養出能夠將理論與工程實際相結合的高科技人才,使得企業具備原始創新能力。

關鍵詞二:城市能級

加快建設美麗省會城市,必須顯著提升城市宜居品質,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願景追求。石家庄市將實施城市能級提升戰略,著力提升城市品質形象,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提供重要載體。堅定不移推進城市擁河發展,樹立潔淨、秩序、文明、美麗理念,拓展優化生產生活生態空間,不斷提升城市承載能力和服務功能,打造幸福美麗家園。

【報告解讀】

實施城市能級提升戰略,美麗省會城市如何建設?報告給出了答案。

實施擁河發展戰略,在滹沱河城區段布局現代新興產業和服務功能,建設產城融合、開放包容、低碳綠色的高水平生態經濟帶,打造引領和支撐省會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

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加快推進主城區地下水應急水源工程建設,取消城區西北部水源保護區,打開城區西北發展空間。

優化發展布局,圍繞構建“一主、四輔、一帶、多點”的城市空間格局,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在二環內做“減法”,降低住宅和商業開發強度,強化對新建居住項目容積率上限值2.0的剛性管控,進一步疏解人口和低端低效產業,騰出發展空間。在二環外做“乘法”,實施組團發展戰略,加快鹿泉、藁城、欒城、空港組團擴容提質,強化外圍園區、重點城鎮的多點支撐,推動公共服務設施向城市外圍延伸,促進人流、物流、車流向外圍疏解、擴散。

強化城市風貌塑造,開創性實行建筑風貌和容積率挂鉤管理制度,聘請世界頂尖規劃單位和設計大師,對產業布局、城市風貌和景觀、建筑進行高標准、高水平設計,新建一批城市標志性地段,塑造優美天際線、山際線。

共享發展紅利,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要求,不斷完善城市載體功能,存量土地優先用於補充文化體育、教育醫療、休閑養老、公園綠化等公共服務設施,真正做到還空間於城市、還綠地於人民、還公共配套服務於社會,不斷提高群眾居住的舒適度、便利度和安全性。

【代表委員聲音】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長安區委書記李強:長安區作為省會主城區和擁河發展戰略的主戰場,將堅決執行住宅項目容積率不超過2.0的剛性要求,降低住宅和商業開發強度,進一步疏解人口和低端低效產業,保障城市發展空間。堅決落實“還空間於城市、還綠地於人民、還公共服務配套於社會”的建設要求,補齊城市功能短板,不斷增強老城區的品質和魅力。

關鍵詞三:縣域騰飛

縣域強,經濟強。石家庄市將實施縣域騰飛崛起戰略,夯實區域發展基石,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提供現實路徑。

【報告解讀】

縣域經濟發展運行質量和效益,直接關系全市高質量發展大局。報告就如何加快補齊縣域經濟短板弱項,力爭早日實現全國百強縣“零”的突破,提出了具體舉措。

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堅持把發展特色產業作為壯大縣域經濟的主攻方向,著力培育和發展一批規模體量大、專業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撐帶動力強的特色產業,每個縣(市、區)建設一個實力雄厚、產業領先的特色園區,實現縣域經濟特色化、特色經濟產業化、產業經濟集群化。建立市級領導負責的“特色產業長”制度和差異化高質量發展評價激勵制度,充分調動縣(市、區)積極性,全面激發縣域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力爭到2025年,實現縣域經濟總量翻一番。

大力淘汰低效產能。建立以綜合效益為導向,環保、用能、裝備、安全等標准協同倒逼的低端產能退出機制,對產出效益低、稅收貢獻少、環境污染重、能源消耗大的低效、低端企業,痛下決心,多措並舉推動關停並轉,倒逼落后產能退出、低效企業轉型,騰出空間用於優質項目建設。

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全面實施穩企安商工程,深入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建立企業家服務卡制度,豐富“企業家日”的形式內容,主動上門為企業排憂解難,讓企業安心發展、扎根發展。實施“引外進石”工程,制定專門支持政策,引進一批民營經濟龍頭企業來石投資興業,擴大民營經濟規模,使民營企業成為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財稅收入的主力量、創新創業的主戰場,讓民營企業家在石家庄有地位、有待遇、受尊重。

大力加強縣城建設。全面開展縣城建設提質升級3年行動,推進文明城、衛生城、園林城、森林城、潔淨城創建,建設“獨具特色、靚麗多彩、山清水秀、宜居宜業”的現代化美麗新縣城。推動產城融合發展,打造一批產業新城、產城融合示范區。

【代表委員聲音】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新樂市委書記李明政:報告明確提出了“實施縣域騰飛崛起戰略”“縣域經濟總量翻一番”的要求。新樂市將認真對照報告要求,著力做大產業、做實項目、做強園區、做優環境,充分發揮新樂在裝備制造、現代醫藥、商貿物流產業上的人才、技術等優勢,實施縣域產業基礎再造工程,著力打造現代商貿物流、高端裝備制造、公共衛生應急產業3個百億元產業集群。

關鍵詞四:鄉村振興

實施鄉村振興發展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是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的堅實基礎。石家庄市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落實“四不摘”政策,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推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創建鄉村振興示范區。

【報告解讀】

報告提出,持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強化農村生活垃圾、污水處理,有效改善農村面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將重點實施四大工程。

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強化種業源頭科技創新,在優質強筋小麥、糧飼兼用型玉米、奶牛良種等方面培育一批突破性優良品種,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石家庄種業品牌。到2025年,特色優勢產業種子繁育基地面積超過30萬畝,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8%。

農業節水示范工程。大力發展節水型農業,建立健全農業灌溉用水總量控制和定額管理制度,開展高效節水示范區建設,推廣應用高效節水灌溉設備。有序關停農業灌溉深井,促進地下水全面回升。到2025年,全市農業節水技術推廣面積達到560萬畝,實現農業節水1.5億立方米。

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程。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糧食生產能力,全市糧食產量保持在85億斤以上。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動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夯實農業可持續發展基礎。到2025年,累計建成並持續保有高標准農田面積490萬畝以上。

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平,進一步完善鄉村水、電、路、氣、通信、污水、垃圾、供熱、物流等基礎設施,逐步縮小城鄉差別。創新設施運行管護機制,實現農村公共基礎設施運行管護規模化、專業化、社會化。

【代表委員聲音】

石家庄市政協委員、正定縣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李文然:報告明確提出了要全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工作目標。正定縣政協將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發揮好政協優勢,努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大力推動農業產業化發展,培育龍頭企業,促進鄉村產業振興,以“村企合作”資源優化重組探索鄉村振興新模式,盤活集體資產,走城鄉融合的鄉村產業振興新路徑。(記者任學光)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