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 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維護民族團結

2021年08月26日15:4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8月24日,河北承德市,雨后放晴。

這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承德避暑山庄、普寧寺、承德博物館。

承德市文物局專家、承德博物館館長孫繼新一大早就“上崗”了。孫繼新是一位“老講解”。“回想講解時的情景,歷歷在目,心情格外激動。”

在避暑山庄,很多游客見到總書記時都高興地招手問候:“總書記好!”總書記向他們頻頻揮手,還問:“你們從哪裡來?”一位游客回答:“我從保定安國來。”總書記說,承德避暑山庄底蘊深厚,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與社會相適應、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方面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要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其豐富內涵,以利於更好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24日下午,沿著總書記剛剛走過的路線,孫繼新再次打開話匣子。

“總書記很有親和力。一開始,我還有點緊張,幾分鐘后我就放鬆了。”孫繼新說,“總書記很重視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我想在有限時間內,盡可能多講一些承德的歷史文化、民族融合等內容。”

考察途中,總書記看得很仔細,一路詳細詢問。看到古人留下的詩句,總書記會駐足細品,還會讀出聲來。

在承德博物館,總書記對每件文物、圖片和展板都看得很仔細。總書記說,要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好研史學史工作,整合歷史研究資源和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更好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

想起總書記的話,孫繼新難掩內心的激動:“總書記的鼓勵讓我們倍增動力,深感責任重大,今后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民族團結’主題展覽,通過文物、圖片等,更加通俗易懂地講好歷史故事,讓人們從中吸取營養,傳承優秀歷史文化,維護民族團結。”

承德市位於河北省北部,毗鄰遼寧和內蒙古自治區,有53個少數民族,共177.4萬人,約佔全市總人口的46%。承德歷史上就是草原游牧文化、中原農耕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之地。

承德博物館2019年11月建成開館,主體建筑有地上、地下各一層,包括6個文物展廳和文化講堂、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作坊,共展出文物688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25件。避暑山庄199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字:張志鋒

視頻:人民網河北頻道 周博 朱鵬濤

攝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謝環馳 申宏

審稿:徐運平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