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教育廳發布秋季開學安全提示

2021年08月25日09:0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教育廳發布秋季開學安全提示

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學生安全教育、食品安全管理

河北省教育廳發布秋季開學安全提示

開學在即,河北省教育廳日前發布秋季開學安全提示,在校園隱患排查、安全教育、校園疫情防控等方面進行部署。

學校應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在開學前和開學初對教室、宿舍、食堂等場所的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整改,並對校園食品、消防、校園治安等重點工作進行專項檢查,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加強學生安全教育,上好“開學安全教育第一課”,利用多種形式,對學生開展交通、火災、食品、防踩踏、防溺水、防意外傷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並盡快組織安排一次應急疏散演練,提高學生安全防范意識和自救自護能力。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及時清除超過保質期或腐敗變質的食品原料,對食堂后廚和就餐場所、設施設備和蓄水池等進行全面清潔和消毒,加強諾如病毒和腸道傳染病防治工作,嚴防發生食源性疾病。加強心理健康管理,開展學生心理健康篩查,健全篩查預警機制,及早實施精准干預。加強校園疫情防控,科學精准做好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師生生命安全。

學生應注意防疫安全,養成健康的衛生習慣,做好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維護校園公共衛生安全。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三輪車、農用車等無客運資質的車輛或超載的交通工具,不順搭陌生人的車輛。注意保護自身安全,不玩危險游戲,不攜帶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險品進入校園﹔不在放學后或節假日私自下水游泳,嚴防發生溺水事故﹔遇到心理困惑時,向輔導員、班主任或學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尋求幫助。注意食品安全,不吃“三無食品”,不買無証經營和小攤小販的食品,個人餐具要及時清洗,養成餐前洗手習慣。注意信息安全,不要相信游戲卡充值、虛假中獎、刷單賺錢等類型的詐騙,不要輕信不明對象的可疑信息、電話,不把自己的信息透露給陌生人。

家長應切實履行監護責任,加強對子女在放學后、節假日等溺水事件易發期安全的監管,對子女行蹤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內容、知歸時”,嚴防學生校外期間出現監管真空。加強安全教育,以身作則、示范引領,提高學生的安全防范意識和應急處置技能。加強家校協作,督促孩子按時上學,家校及時溝通,積極配合學校加強疫情防控。(記者馬利)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