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2016至2020年累計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1130萬人次

河北將繼續落實原建檔立卡特殊困難學生生活補助

2021年08月24日22:3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河北省學生資助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 實習生 駱金瑾攝

人民網石家庄8月24日電 從8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1年河北省學生資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河北將繼續落實義務教育原建檔立卡等四類特殊困難學生生活補助。

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勇介紹說,2016至2020年,全省累計安排各級各類學生資助資金336.3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1130萬人次。2021年至2025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過渡期。

五年過渡期內,對原建檔立卡學生(已脫貧享受政策),以及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等四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繼續實施生活補助政策。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寄宿學生補助標准為:小學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家庭經濟困難非寄宿生生活補助標准為:小學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2021年春季學期全省共安排專項資金3.16億元,資助義務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64.5萬人。

繼續落實原建檔立卡學生“三免一助”政策。在河北省普通高中就讀具有全日制學歷教育正式注冊學籍的原建檔立卡(已脫貧享受政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含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和經濟困難殘疾人家庭的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在省內公辦中等職業學校、普通高校(不含獨立學院)就讀、具有全日制學歷教育正式注冊學籍的河北省原建檔立卡(已脫貧享受政策)貧困家庭子女,五年過渡期內,繼續實行“三免一助”政策,即免學費、免住宿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和按規定享受國家助學金。2021年春季全省共安排資助資金2.2億元,11.22萬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享受“三免一助”政策。

加大對防貧監測對象教育幫扶資助力度。五年過渡期內,對鄉村振興部門認定的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等監測對象家庭學生,按規定落實教育幫扶資助政策。同時,充分利用各學校校內資助資金,通過及時發放臨時生活補助等方式,加大對防貧監測對象幫扶救助力度。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