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起跑”系列七:

打造京津“后花園” 建設國際旅游優選目的地

2021年08月24日14:5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十四五”如何開新局,新征程當有新作為。河北保定作為“首都南大門”、京津冀地區重要節點城市,打破思維窠臼,站在京雄保一體化的新格局和“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創新謀劃保定定位和未來發展。12日,保定發布《保定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發出了保定邁向新發展階段的總動員。

人民網河北頻道今天起推出《保定起跑》系列報道,聚焦保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謀劃與實踐,看這座有著數千年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如何搶抓機遇,打造一個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人民網保定8月24日電 (張繼航)8月14日,北京游客林先生一家三口自駕游來到保定淶源,在華中小鎮游玩休憩,體驗了白樺林溫泉谷泡高山暖泉、採薇園採摘綠色果蔬、房車營地星空露營等旅游項目,度過愜意舒適周末。林先生說:“這裡給我的感覺像是長城腳下的‘世外桃源’,乘興而來盡興而歸。”

華中小鎮星空夜景。 華中集團供圖

青山碧水間,讓生活回歸內心本真的質朴安然。據華中集團董事長趙建棠介紹,近年來,華中集團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思想內涵,立足健康生活服務商深耕大健康產業發展。作為河北省旅游重點項目的華中小鎮在可持續土地利用、建筑文化傳承、康養產業發展、帶動百姓脫貧以及生態資源保護等方面科學規劃、全面布局,建設白樺林溫泉谷、鬆風館、採薇園、青青牧場等一批項目。

“華中小鎮還有漢服游園、八雅六藝、馬隊巡游、國風市集、國風表演等特色活動,女兒很期待。這裡距離北京隻有兩個小時的車程,來往很方便,有機會一定再來。”林先生返程前說。

避暑佳地華中小鎮鬆風館。 華中集團供圖

保定“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將突出特色小鎮發展重點、科學定位特色小鎮主導產業,以文旅融合為主線,整合優勢資源,突出文化特色,扎實推進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品牌,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名片,培育一批知名度高的文化和旅游名縣,著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休閑度假“后花園”,建設國際旅游首選目的地城市。到2025年,力爭接待國內外游客突破2億人次,旅游總收入突破2500億元,省級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區4家,國家4A級以上景區18家。

8月12日,河北戀鄉休閑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挂牌工作啟動儀式在保定易縣戀鄉·太行水鎮舉行,說明保定文旅項目也愈發規范並積極融入資本市場,開放發展意識不斷增強。據了解,易縣戀鄉·太行水鎮作為省級首批創建類特色小鎮之一,是首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孵化的本土鄉旅品牌,曾獲全國旅游扶貧示范項目稱號,正在積極申報全國首批夜消費集聚區。每逢節假日,京津冀區域很多游客都來到太行水鎮,體驗具有太行鄉村風情的各種吃住游購娛業態。網友“祥子”在游玩太行水鎮后,在社交媒體分享道,“這個地方每年都在變,每次來都有一種家鄉的感覺,品質項目也越來越高,尤其是民宿客棧不比我們在城市的檔次差,在這裡體驗鄉村生活是種享受。”

據水鎮負責人講解,“十四五”期間水鎮將圍繞夜游全業態系統和文旅康養特色打造距離京雄保最近的鄉村品質生活小鎮。

易縣戀鄉·太行水鎮夜景圖。 太行水鎮供圖

8月16日,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在中國共產黨保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表示,要加快提升保定旅游品牌和服務體系,優化旅游產品結構,創新旅游產品體系,改善旅游消費體驗,打造“國際文化旅游名城”。

“十四五”期間,保定將打造“一核五區、多帶一體”文化旅游發展格局。“一核”指保定古城文化和旅游引擎核心,突出保定“京畿重地”“直隸首府”的古城文化,實施古城區保護改造修繕工程。並以直隸總督署為龍頭,串連蓮池、光園、清河道署、淮軍公所、直隸審判廳等,打造開放式5A級景區。“五區”為京西百渡片區、京南休閑旅游片區、國際都市田園片區、北太行古北岳片區和中醫藥康養片區。

其中,在京西百渡片區中的淶水縣、易縣和淶源縣縣域中強力打造野三坡、白石山、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五大龍頭品牌景區,重點塑造長城、清西陵等一批國家級文旅品牌產品,做大做強文化產業,打造國際知名山地旅游度假目的地。

安國市所在的中醫藥康養片區在“千年藥都”文化品牌基礎上,做大做強數字中藥都、藥王廟、藥苑小鎮等藥文化主題景區,打造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並結合周邊區域自然、產業、農業等資源,推動中醫藥全產業鏈、泛產業鏈的聚合發展,打造國家級康養文化區。

據悉,保定還將以《小兵張嘎》《敵后武工隊》《野火春風斗古城》《地道戰》《狼牙山五壯士》《烈火金剛》《白求恩大夫》等紅色經典影片為主線,整合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白求恩柯棣華紀念館、狼牙山五勇士紀念館、冉庄地道戰遺址紀念館等紅色景區,設計推出一系列紅色主題旅游線路和研學產品旅游線路,把經典紅色資源變成現代品質之城建設的精神和現實推力。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