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環保干部+治污專家 交叉執法+突擊夜查——

石家庄多策並用強化大氣環境監管新常態

2021年08月19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執法人員對涉氣企業voc治理裝置運行情況進行排查。 高曉輝攝

人民網石家庄8月19日電 近日,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鹿泉區分局執法人員協同河北科技大學專家團隊,一起來到某生物化學公司指導幫扶。他們利用專家團隊攜帶的先進科技設備,對公司生產流程進行實地檢查,針對現場發現的廢氣收集罩風量小、管道密閉不嚴等問題,現場指導企業立行立改。公司負責人說:“俺們企業的主要問題是找不准提升污染治理水平的門路。這下好了,環保人員和治污專家給我們打開了這扇門。”

據了解,隨著石家庄市大氣污染治理工作不斷深入,一些企業細微的污染隱患問題憑經驗、靠觀察已很難發現。為切實解決這一“瓶頸”問題,確保穩定實現“退后十”目標,近期,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在持續開展“萬名環保干部進萬企,助力企業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幫扶活動的同時,邀請中國環科院、清華大學、河北科技大學、河北產創中心等單位組成的多支專家團隊,依靠先進技術裝備,系統開展研判會商、污染源解析、重污染應急響應評估、VOCs治理技術指導等,為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助力獻策。

“環保干部和治污專家一起入企幫扶的新常態,及時為企業解決了急難愁盼的污染治理技術難題,實現了精准幫扶,提高了幫扶效果。”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說。

據統計,截至目前,環保干部入企幫扶已達2201人次,指導幫扶企業1983家,向企業贈送幫扶資料397本,培訓企業技術人員932人次,為實現大氣污染的根源治理發揮了積極作用。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在全面加強對企業科技幫扶的同時,還進一步強化環境執法力度,全面開展常態化異地交叉執法和突擊夜查,持續加大對偷排偷放、超標排放、監測數據造假等環境污染違法問題打擊力度,引導企業自覺守法、自律減排、達標排放。

連日來,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統籌市、縣兩級執法力量,對使用溶劑生產的 1328 家涉 VOCs 企業、部省市交辦問題停產整治企業、連續性生產企業限產企業、錯時錯季生產調控企業的管控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專項執法,共抽查企業1093家,針對發現的各類環境隱患或污染問題,分別採取了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等措施,對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予以立案調查,持續保持環境監管高壓態勢。(付兆颯、郭運洲)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