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堅決去 主動調 加快轉

河北在綠色轉型中邁向高質量發展(“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
2021年08月07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邊,一組用煉鋼邊角料制作的特色造型“翩翩起舞”,與綠樹、書吧等構成美麗風景﹔那邊,通紅的鋼板一路“滑”過,現代化的鋼鐵生產線有序運轉。

“今年‘五一’假期,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萬多人次!”河北省邢台市德龍鋼鐵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288項環保治理和技術改造舉措,讓該公司廠區成為4A級景區。

河鋼集團石家庄鋼鐵公司去年從主城區搬遷至井陘礦區工業園區后,由過去使用焦炭、礦石的長流程工藝,改為用廢鋼和電力能源直接煉鋼的短流程,通過“騰籠換鳥”和城區廠址市場化置換,解決了搬遷所需資金和職工的持續就業問題,每年節能30萬噸燃煤、減排200萬噸二氧化碳,為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改善空氣質量發揮了積極作用。

河北經濟結構一直偏重,資源、環境壓力較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河北考察,明確指出,去產能特別是去鋼鐵產能,是河北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硬骨頭,也是河北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關鍵之策。河北要樹立知難而上的必勝信念,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

推動綠色轉型,攻堅克難去產能,河北省痛下決心。“我們牢記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扎實實去產能、調結構,推動綠色轉型,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奮力開啟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征程。”河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行走在今日燕趙大地,處處感受到新的生機與活力。河北緊緊抓住發展機遇,舉全省之力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北京冬奧會“三件大事”,邁入綠色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去年克服疫情影響,全省生產總值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增長3.9%和2.3%。今年1—6月,河北經濟運行開局良好,全省生產總值增長9.9%,兩年平均增長4.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4.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1.5%。產業結構由過去二三一轉變為三二一順序,服務業對GDP貢獻率達66.4%。

堅決去,壓減產能

“生產線已全部關停,今后重點轉向鋼木家具深加工。”霸州市新利鋼鐵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孫永海心有期待。

為喚回更多藍天白雲,騰出更多的優質發展空間,河北省近年來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大力壓減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火電等六大過剩產能。霸州市過去有兩家大型鋼廠。2017年底,霸州在全省率先完成鋼鐵產能退出。如今,環京的廊坊市、保定市鋼鐵產能全部退出。

截至2020年底,全省去產能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間累計壓減退出煉鋼產能8212萬噸、煤炭5590萬噸、焦炭3144.4萬噸。“河北是鋼鐵、煤炭雙壓減省份,鋼鐵壓減量佔全國1/3,粗鋼產能由峰值時3.2億噸減至去年底的1.9億多噸。我們又自我加壓,把去產能范圍擴大到焦化、水泥等6個行業,超額、提前完成‘十三五’時期鋼鐵、煤炭等六大行業去產能任務。”河北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說。

圍繞鋼鐵、焦化等重點行業,河北出台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地方標准,有序推進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重點行業有組織超低排放改造項目1000多個,實現重點行業全覆蓋。相比“十三五”初期,河北省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已累計下降超過20%。

近年來,河北還強力推進符合條件的企業退城搬遷,唐山、石家庄等地一些大型鋼鐵企業產能陸續退出城區,邢台、邯鄲市區鋼廠正在相繼退城,“鋼鐵圍城”“城中有鋼”“煤電圍城”等歷史難題得以破解。

近兩年,河北共58家企業完成搬遷、關停,優化了城市工業布局,顯著改善了大氣環境質量。

主動調,創新驅動

一根細絲在導管裡進退自如、靈活轉向,可以輔助完成微創血管介入手術,不知疲倦、不怕輻射。保定市易度河北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正加速研發機器人“醫生”。“預計今年底可完成臨床試驗和注冊申報,開始逐步推廣。”公司負責人陳陽說。

易度公司的成長,離不開保定構建創新生態的努力。“我們嘗試構建‘類中關村’的創新生態系統,讓創新基因落地生根。”保定中關村信息谷科技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曙光說,目前已引進中國信通院等近400家科技企業,初步形成生物醫藥和生物農業等三大創新板塊。

不只是保定,整個河北都在以創新驅動產業結構調整。今年上半年,全省規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9.2%,創新發展勢頭強勁。

地處壩上的張家口,風電光電能源豐富,制氫企業發展迅猛,加之籌辦北京冬奧會大力發展冰雪產業的有力帶動,大數據產業和新型能源產業快速發展。張家口市出台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相關建設緊鑼密鼓。張家口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劉海峰說:“我們已建成秦淮數據新媒體和正在建設懷來等12個大數據產業基地,投運服務器增長到87萬台。”有效推動了張家口市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廊坊—承德—張家口等大數據產業走廊持續延伸。河北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李玉民說:“去年河北啟動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位於張家口等地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運營服務器今年底將突破250萬台。”2019年以來,經中央批准,河北先后成功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取得重大進展,數字經濟佔比達到33%以上。

如今,河北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到9400多家,省級以上創新平台達到2212家。近年來,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年均增長1萬多家。

加快轉,綠色發展

走進雄安新區,隨處可見如火如荼的建設場面,一派生機勃發的氣象。如今,新區已從規劃建設為主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新階段,20多萬建設大軍奮戰在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這座正在“拔節生長”的未來之城、綠色之城、創新之城,將打造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比賽場館全部通過綠色建筑認証、使用綠色電能,賽區交通推廣使用清潔的氫能源汽車……張家口市堅決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上個冬雪季,僅崇禮區就接待游客235萬余人次,同比增長78%。到2025年,張家口市將打造以崇禮為中心的滑雪大區,建成滑雪場30個、冰雪特色小鎮20個以上,全年接待能力超2000萬人次。

在河北,冰雪運動正全面升溫。全省已建成室內滑冰館202座、滑雪場館109個,開展冰雪賽事共4300余場,已帶動2200萬人上冰雪。

霸州市利用地域優勢發展都市休閑食品產業。如今,霸州市已聚集40多家食品企業,其中不少是行業龍頭。

“今后重點轉向都市休閑食品、電子產業和高端裝備制造等。”霸州市科學技術和工業信息化局副局長謝強說,“兩家鋼廠關閉后,800多家涉鋼企業轉型升級,發展附加值更高的產業。”

傳統產業不是包袱,轉型升級就能成為新財富。遷安鋼鐵有限責任公司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成為全國首家全工序超低排放企業。公司負責人彭開玉說:“我們主動改造升級,今后主攻電工鋼、汽車板等高端板材。”

截至目前,河北已培育國家級綠色工廠70家,其中鋼鐵行業綠色工廠數量居全國第一。

動能轉換轉出新氣象。眼下,河北正在聚焦打造現代產業體系新支柱,著力發展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健康、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先進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初步培育形成5個國家級、30個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示范基地,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和推進綠色轉型,加快推進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勢頭強勁、活力迸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7日 01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