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推進“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 提升市場主體辦事便利度

2021年08月06日17:4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業務辦理大廳。 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8月6日電 (付兆颯)“減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簡稱“放管服”改革),是優化營商環境、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部署。近年來,河北省的“放管服”改革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仍然是推進政府改革的“重頭戲”和“關鍵一招”。

在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做法以及廣泛聽取市場主體、人民群眾和省直各部門、各地市政府意見建議后,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起草形成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於7月25日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實施。

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二級巡視員李勇在6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實施意見》的出台,為河北省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加快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撐。”

提升“放”的含金量 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放”即簡政放權,降低准入門檻。那麼,如何提升“放”的含金量?李勇介紹說,《實施意見》聚焦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就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升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服務質量,加快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4項內容,提出聚焦重點領域、區域精准放權,規范項目建設全流程辦理程序,清理規范前置、后置審批事項,加力推進減稅降費等26條舉措。

以河北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為例,在這次改革政策設計上,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本著“以人為本”“問題導向”的原則,將改革觸角拓展到土地轉征、收儲、供給,項目策劃生成、中介服務、技術性審查等環節進行規范,規定了“提升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服務質量”章節內容。

據河北省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謝擁華介紹說,《實施意見》提出要進一步鞏固提高現有審批環節改革成果,對政府能夠把控的行政審批、市政公用服務等管理事項,進一步加強規范管理,通過精簡事項、壓減時限、明確標准,力求做到最快最優﹔在環評審批、質量安全監督手續等方面,則作了精簡程序的規定,充分體現出了“放管服”改革精神。

提升“管”的有效性 切實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

“放”並不是說政府不管,而是強調放管結合。那麼,如何才能進一步提升“管”的有效性?《實施意見》按照“放能放得開、管能管得住”要求,就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2項內容,提出提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水平、建立全省企業信用綜合評價體系等10條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為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實施意見》提出要對重點領域實行全覆蓋重點監管,聚焦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社會關注度高的重點領域,制定重點監管產品目錄,嚴格落實各環節質量和安全責任。同時,持續優化“互聯網+監管”系統功能,強化監管數據治理、分析與應用,為“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監管、聯合監管等提供支撐。

此外,為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實施意見》提出要加大信用信息歸集力度,拓展信用信息歸集范圍,各級各有關部門要依照信用目錄全量、及時報送信用信息,完善五級一體化信用平台功能。同時,拓展“信易+”惠企便民應用場景,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設立“信易貸”專項風險緩釋基金或風險補償基金。

提升“服”的滿意度 持續推動服務提質增效

“服”即高效服務,營造便利環境。那麼,如何才能提升“服”的滿意度?《實施意見》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需求,就強化政務資源應用,提升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規范化管理水平,暢通政情民意訴求渠道,持續優化公共服務供給等4項內容,提出加強政務服務平台一體化、集約化建設,優化完善省政務服務大廳綜合受理機制,提升12345政務熱線服務水平,優化城鎮用水、用氣、用熱報裝服務等18條舉措。

“‘冀時辦’作為河北省政府面向民眾推出的移動政務服務平台,目前在全省使用越來越廣泛。”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政務數據處處長儲素敏介紹說,近期,正在推出臨時居住証辦理,目前正在試點,今年下半年會上線,同時還推進了卡証包的服務。下一步,將按照《實施意見》要求,持續優化“冀時辦”,大力提升“冀時辦”服務能力﹔繼續上線高頻應用,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尖辦服務。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