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歲豐年稔穰穰滿家 河北農業欣欣向榮

2021年08月05日20:0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5日電 (趙明妍)保質量、增數量,使農民生產出的農產品滿足消費者需求……5日下午,從“河北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目前農業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同比增長7%,增速近十年最高﹔一產增加值1429.9億元,增速為“十三五”以來最高﹔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0元,增速近八年最高……今年以來,河北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有力促進了農業高質量發展。

夏糧大豐收 填滿“米袋子”

“高興啊!夏糧豐收了,心裡踏實了。”河北省邢台市任澤區西固城鄉前台南村村民霍光瑞,今年種植訂單小麥1200畝,每畝比去年增產60斤,畝產達到1280斤,比市場價格高0.07元。

人努力,地爭氣,天幫忙,今年夏糧實現大豐收。據國家統計局河北調查總隊統計,河北省夏糧生產與去年相比實現“三增”:播種面積3406.2萬畝,增加41.5萬畝﹔平均單產435.3公斤(創歷史新高),增加3.2公斤﹔總產1482.7萬噸,增加28.8萬噸。

“今年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組織5620個技術小分隊進村入田開展技術指導服務。”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李聯習說,“同時,我們開通專家服務熱線,利用電視、遠程視頻、農村大喇叭、微信公眾號等信息傳播手段,發送管理技術意見建議5470條,解答技術難題4651個。”

勸農業,無奪其時。夏糧豐收已是現實,秋糧豐收也指日可待。據農情調度,今年河北省秋糧播種面積6228.8萬畝,比上年增加10.4萬畝﹔其中玉米種植面積5136.3萬畝,比上年增加10.6萬畝﹔預計全年糧食播種面積9635萬畝,比上年增加51.8萬畝,為完成全年糧食生產目標任務打下了良好基礎。下一步,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將加強秋糧田間管理,重點落實防澇、防旱、防病虫害措施,做好汛期農業防災減災工作,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不低於上年。

豬肉價穩定 塞滿“菜籃子”

“米袋子”填得滿,“菜籃子”也不能空。

“今年春節的時候豬肉價格可貴了,現在便宜了,豬肉價格是24.6元兩斤。”石家庄市市民王女士正在超市內選購豬肉。

據國家統計局河北調查總隊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省生豬生產恢復到正常年份的96.7%,生豬存欄1886.1萬頭、出欄1805萬頭、豬肉產量138.7萬噸,同比分別增長23.1%、20.2%、19.7%。

據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顧傳學介紹,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將創建生豬規模養殖示范區,加快建設生豬產業集群,開展生豬價格監控,指導養殖場戶按市場需求組織生產。預計到2021年底河北省生豬存欄達到1950萬頭,為滿足豬肉市場供應作出貢獻。

不僅是豬肉價格趨於穩定,蔬菜、牛羊肉產量也穩定增長。此外,河北省奶業保持持續高位增長勢頭,生鮮乳產量242.2萬噸,同比增長12.3%,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7個百分點。

奶牛養殖加快升級、乳品加工能力持續增強、優質飼草基地持續擴大、乳品品質品牌持續躍升、利益聯結機制逐步完善……河北千萬噸奶工程計劃實施以來,奶業生產取得了顯著成效,扭轉了河北省近十年生鮮乳產量徘徊不前的局面。

特色產業強 裝滿“果箱子”

農業基礎不斷夯實,特色產業如火如荼。

走近河北省邢台市威縣,果農們正在梨產業園區內忙碌著。據了解,威縣威梨作為特色農產品,目前種植規模已經達到13萬畝,標准化梨園達到230個。

唐山市堅持品牌賦能,樂亭甜瓜新增1萬畝,產量新增4萬噸﹔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大櫻桃產業園區”被河北省政府評為“河北省現代農業精品園區”,“山海關大櫻桃”被河北省農業農村廳評為“河北省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並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注冊……今年以來,河北省大力發展都市農業和特色高效農業,持續深化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聚力打造12個產業集群、100個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和一批高端精品。

主體帶動、創新驅動、品牌撬動、市場拉動、政策促動……河北省的特色產業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也不斷壯大。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高一雷說:“我們積極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保護和調動農戶積極性。新發展家庭農場5200家、農民合作社2600家、農業生產社會化托管服務組織1200家,總數分別達到5.42萬家、11.2萬家和3.02萬家。”

民之大事在農。河北省將繼續保障農產品市場供應,逐季壓茬推進,全面提升農業規模經營水平、科技創新水平、綠色發展水平和質量效益水平。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