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峰峰:一社區自制“小程序”助力新冠疫苗接種加速跑

2021年08月05日18:4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通順社區工作人員指導居民使用疫苗接種登記小程序。 張雅筠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8月5日電 (楊文娟)打開手機,掃碼進入小程序,輸入姓名、身份証、電話等25項信息,僅用幾分鐘時間,居民就可以輕鬆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檔案登記的全部流程。

“這是我們社區工作人員自己設計推出的一款疫苗接種登記小程序,目的就是為了更加高效地做好轄區居民疫苗接種工作。”8月5日,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臨水鎮通順社區黨支部書記陳守崗在電話中介紹這款小程序時自豪地說,“推出不到三天,就有3700多人通過小程序進行了疫苗接種檔案登記。”

據了解,通順社區是峰峰礦區最大的居民社區,有124棟樓,常住人口有1.2萬余人,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任務量大而繁重。在小程序推出之前,隻能依靠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上門詢問登記“是否接種疫苗”“接種了第幾針疫苗”等信息,費時又費力。

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臨水鎮通順社區。 張雅筠供圖

有沒有快速掌握居民接種疫苗等相關情況的方法?通順社區的工作人員和大學生志願者在對比了其他類似小程序后,設計出了適合自己社區的小程序——通順社區一站式網絡服務平台。

“我們把小程序的二維碼發到每棟樓的‘同心圓’微信矩陣群裡,居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掃碼登記,不受任何時間的限制,大大方便了社區群眾。”陳守崗說。

對此,居民李元鳳頗有感觸。她說:“這個小程序使用非常簡單、方便,不僅能夠填寫本人信息,還能將家庭成員的信息填好后一並上傳,既減少了來回奔波,又減少了人員聚集。”

通順社區工作人員展示新推出的疫苗接種登記小程序。 張雅筠供圖

通順社區推出的疫苗接種登記小程序手機截圖。

在受到群眾歡迎的同時,社區工作人員也表示,這款小程序不但減輕了工作負擔,還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們在后台可以看到登記的所有信息,包括接種情況、預約接種、行動軌跡等,還可以對信息進行篩選,比如,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群,第一針劑已接種的人群,分門別類,掌握第一手信息,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區工作人員張九英說,針對程序中反饋的小區未接種人員,工作人員會立即電話聯系或上門通知,點對點地進行針對性宣傳,做到快捷、高效、精准的動員,使免疫“防護牆”更加牢固。

“通過這種形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督促轄區居民接種疫苗,提高疫苗接種的積極性和自覺性,降低感染的風險,筑牢了健康屏障。”陳守崗說,目前,通順社區12-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小程序的服務內容,增加更多方便群眾的功能,特別是預約服務,遇到不方便到場辦理的情況,我們收到預約后會第一時間派工作人員上門服務,以此來不斷提升群眾的滿意度。”陳守崗表示。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