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北京中醫藥大學帶領專家來到平山義診研學

2021年08月03日16:2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3日電 (林福盛)日前,來自全國近30位中醫藥人才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專家帶領下,來到太行山深山區河北省平山縣蛟潭庄鎮的映山紅合作社,走村義診。

據介紹,這些中醫藥人才不乏院士、教授、博導、博士等,他們在平山縣攔道石村、蹅馬村開展義診,先后診治近220人次。

北京中醫藥大學帶領專家來到平山走村義診。 李潤東攝

蛟潭庄鎮山高林密,不僅是革命老區,也是中國著名的道地藥材生長地。在這裡,中醫藥人才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的指導下,完整學習了《內經》《傷寒論》《陰陽五行》《五運六氣》《溫病論》《方劑學》《中醫解剖》等系統理論。

同時,中醫診斷脈法通說的診治思維、“為患者計長遠”理念和辨証施治理論等內容,也給學員帶來啟發。

研學期間,著名中藥學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劉春生帶領大家走進山野,指導大家對道地野生藥材辨相、採擷、嘗味並感悟藥性。劉春生關於植物器官形態和藥相、藥味與藥性,令候環境與藥性變化理論和辨悟藥性的實訓方法,讓學員開闊了視野。

北京中醫藥大學專家來到平山走村義診研學。 李潤東攝

北京市中醫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雷勇頗有感觸,“來太行研學經典,面對面服務農民鄉親,使我真切感受到了中醫藥學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了山區農民的義重情深。作為醫生,不僅要有高超的醫術,更要有良善情懷、扶世大德。”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院長雷海民教授表示,“發展中醫藥事業要清楚中醫藥的本源、規守和作為。此次進山研習實訓就是要讓中醫藥現在和未來的人才明白中醫藥從哪裡來、為了誰、到哪裡去。研經典、重實訓、修醫德,這將作為教學育人的一項制度實行下去,並發揚光大。”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