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車開出滿城彩”

北京地鐵首列“河北造”列車在保定市下線

2021年08月02日18:1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8月2日電 7月30日,在保定市滿城區河北京車智能制造基地,北京軌道交通11號線西段工程電動客車項目(以下簡稱“地鐵11號線西段”)首列車成功下線,這也是北京地鐵使用的首列“河北造”列車。

首列車交付儀式。 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地鐵11號線西段工程位於石景山區,線路北起模式口站,南至新首鋼站。線路長度4.2km,設站4座。地鐵11號線西段採用A型鋁合金地鐵列車,編組方式為3動1拖4輛編組,最高運行速度為100公裡/小時,可實現有人值守的全自動運行。

地鐵11號線西段列車車頭採用國寶大熊貓形象,車廂內外採用藍白色調搭配,象征著潔白的冰雪與藍色天空輝映﹔車廂內雪花形狀的照明燈,門口冰球杆造型的扶手,處處展現“冰雪”元素。同時,列車多項創新成果引領智能地鐵國內先進水平,可以在全場景實現無需司機操作的全自動駕駛。

首列車下線交付。 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列車採用綜合承載網對車內大量終端設備進行融合,車內動態地圖顯示屏可以根據車內光線自動調節,車廂擁擠度顯示為乘客提供乘車導引,恆溫調控功能、空氣淨化功能提升乘客出行品質。並且首次在北京市地鐵列車上搭載了車輛健康管理系統,實現了列車智能運維技術的成功落地。

批量訂單加緊生產。 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地鐵11號線西段列車是河北京車造車基地在今年4月紹興地鐵1號線首列車下線后,再次圓滿完成批量訂單首列車下線,彰顯了“北京研發、河北轉化”的技術創新優勢和產業協同優勢。(張繼航、趙大鵬、袁野)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