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一街一文化 一巷一特色——

河北石家庄:小街小巷各顯其美

2021年07月31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31日電 (趙明妍)盛夏時節,干淨整齊的馬路兩旁紅灰色磚瓦整齊排列,車輛有序穿梭在小街小巷中……走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裕華區東風路上,一幅文明和諧的畫面躍然眼前。

石家庄市裕華區東風路的老照片牆。 人民網 趙明妍攝

但在過去,東風路是條坑坑窪窪、又雜又亂、牌匾大小不一、雜亂無章的老舊街道。“以前東風路上總是擁堵,兩邊的小區也都是老小區,看起來很不雅觀。”說起過去的東風路,在這裡居住了30年的劉爺爺仍然記憶猶新。

怎樣整治市容秩序?怎樣提升附近居民居住幸福感?怎樣打造整潔美麗的城市環境?為解決種種亂象,今年以來,石家庄市組織實施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專項行動,從私搭亂建、環境衛生、市容秩序、設施綠化、建筑立面、停車秩序等方面,對城區1123條小街巷進行全方位整治,並把小街巷作為一件藝術品去雕琢,實現“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

石家庄市裕華區東風路的車皮涂鴉設計。 人民網 趙明妍攝

如今,從東風路建設大街入口望去,馬路兩邊充滿了從“正太飯店”“大石橋”“老火車站”等建筑中提取出的拱形、圓環、青磚、木紋元素,北側牆面展示了1905年建成的石家庄車站、1907年的大石橋和正太飯店、1944年的休門街等老建筑照片,打造了一座微型街頭博物館﹔主路上以同風格花池進行了行人與車輛進行了分隔,輔路增設了彩色瀝青的健身步道﹔兩側的門頭牌匾,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礎上進行了統一規劃、整體設計,讓每一個牌匾都各顯其美、各展特色……

住在東風路的劉阿姨對改造后的東風路連連稱贊,“現在這裡道路平坦、新增了花壇和綠化,飯后下樓散步感覺像是進了公園,真是幸福呀。”

“我們將這條街定位為通行、休閑、文化、打卡的新地標。我們同步匹配設計了健康步道休閑空間和立體綠植牆,合理規劃了自行車停車區域,還按照標准每隔80米設立了分類垃圾桶。”裕華區裕華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張世清說,“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次小街小巷的提升工程,讓市民感覺到家門口的路干淨平坦了,樓下的環境整潔了、風景變美了,讓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可以放慢腳步,盡情享受閑適時光,同時也讓東風路家喻戶曉,吸引四面八方的市民游客來這裡參觀打卡。”

石家庄市新華區柏順街紅色文化精品街。 人民網 趙明妍攝

不僅僅是東風路,石家庄市其他老舊街道也在努力打造特色活力的小街小巷。槐嶺路與華清街統一設置了3米寬的便道,主街道全部重新瀝青鋪設,並分別在道路兩側設置了1.5米寬彩色瀝青(藍色)的行走步道,燈杆的兩側設有藍色的LED燈帶,近700平方米綠植空間與多樣形狀花池的設計錯落有致﹔柏順街打造以中國夢為主題的紅色文化精品街,通過中國夢主題雕塑、立式造型標語展板、利用小區圍牆設置造型牆、“紅色足跡”形象牆﹔新合街對一層門店和圍牆進行了重點改造,仿古圍牆、鏤空窗花瓦裝飾造型、特色綠色植物作為修飾,充滿著復古氣息……

據了解,石家庄市主城四區和高新區計劃對1123條小街小巷進行整治提升,其中長安區311條、橋西區419條、新華區183條、裕華區155條、高新區55條。截至目前,1047條小街小巷已全部開工,其中,106條小街小巷的整治任務已完成(長安區19條、橋西區76條、新華區10條、高新區1條)。

石家庄市新華區新合街綠植修飾。 人民網 趙明妍攝

下一步,石家庄市將加強督導、嚴格驗收,積極推行路街長、門前三包、網格化管理責任制,邊整治建設、邊鞏固提升,確保整治成果常態長效,保証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保質保量按期完工。

小街小巷煥然一新,整潔、靚麗且各具文化氣質……肩負強省會使命的石家庄市正在全力打造更多、更美的高品質街區。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