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定州:續千年古韻 繪品質之城

2021年07月30日09:0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續千年古韻 繪品質之城

定州實施“一帶、兩軸、雙翼、四區”城市空間布局

續千年古韻 繪品質之城

定州古城新貌。 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破損的路面修繕一新,小區的綠地被美化……經過改造,本是老舊小區的定州市花苑小區舊貌換新顏。 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一帶”即唐河生態發展帶,建設“七彩唐河”﹔“兩軸”就是實施“北跨、東擴”的軸向拓展戰略,拉開中心城區框架﹔“雙翼”就是優化提升西部以制造業為主的經濟開發區,建設東部以新興產業為主的未來科技城,形成“雙翼齊飛”的產業支撐格局﹔“四區”就是按照“古城新韻、活力名城”的風貌定位,建設西部產業新區、東部科技新區、北部生態新城、魅力文化古城

近日,從定州市第八次黨代會上獲悉,今后五年,該市將按照“一名城、三基地”城市定位,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積極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綜合承載力,助力京津冀開放型現代化節點城市建設。

緊扣城市定位,做優城市格局

“一名城、三基地”,即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建設成京津冀先進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現代商貿物流基地。

緊扣這個定位,定州將在中心城區實施“一帶、兩軸、雙翼、四區”的城市空間布局,精致規劃、精心建設、精細管理,促進城市品質品位新提升,打造“聽者向往、來者依戀、居者舒心”的美感城市、幸福城市。

“一帶”即唐河生態發展帶,定州將把唐河作為城中河來打造,建設“七彩唐河”。“兩軸”就是實施“北跨、東擴”的軸向拓展戰略,拉開中心城區框架。“雙翼”就是優化提升西部以制造業為主的經濟開發區,建設東部以新興產業為主的未來科技城,形成“雙翼齊飛”的產業支撐格局。“四區”就是按照“古城新韻、活力名城”的風貌定位,建設西部產業新區、東部科技新區、北部生態新城、魅力文化古城,為打造市區面積、人口“雙過百”的現代化節點城市奠定基礎。

為此,定州市聚焦“產城融合”,推進城區與經濟開發區融合發展,加快發展總部經濟、商貿物流等生產性服務業,提升文化、教育、醫療、康養等生活性服務業。該市將進一步豐富城市商業業態,做“火”萬達廣場、國貿中心等新商圈,提升崇文街、宋街等特色商業街區,繁榮夜經濟,做強品牌經濟。

聚焦“人文興城”,以“漢風宋韻”為主基調,以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為主體,該市將加大對文物古跡、歷史街區、歷史建筑等保護利用力度,更好延續城市文脈。大力發展文旅、文創、文化產業,聚力打造中心街、興華路“T”字形旅游軸線,推進南城門區片改造、大道觀景點提升、王灝庄園保護恢復,把古城—南城門片區、興國寺—眾春園片區、大道觀—王灝庄園片區、清真寺—回民街片區串點成線,用繡花功夫讓定州人文特色彰顯、更有歷史味道。

聚焦“藍綠潤城”,加快建設唐河生態廊道,連通小清河、護城河、沙河灌渠,引水入城,聚水潤城,串聯起城區內部綠色空間,建設城市水系綠系,匯聚城市靈氣,讓定州真正成為“聽者向往、來者依戀、居者舒心”的美麗宜居勝地、安居樂業福地。

聚焦“統籌集約”,做大做強中心城區。該市將依托李親顧鎮、高蓬鎮、北方循環經濟園區,創建高水平城鄉統籌示范區﹔依托東亭鎮、大辛庄鎮,創建高品質鄉村振興示范區,形成新時代鄉村建設的集中展示區。

堅持一流標准,高質量提升城市品質

定州市堅持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園林城市、衛生城市、森林城市,塑造高顏值、有魅力、心向往的品質之城、品位之城、品牌之城。

彰顯城市特色,建設精致之城。該市堅持現代眼光、一流標准,把整個城市作為藝術品去雕琢,精心打造城市會客廳、中央商務區、優美天際線,建設地標建筑,塑造時尚簡約典雅的亮化景觀,構建疏密有度、清新疏朗、錯落有致的城市界面。加快推進唐河灣、眾春園、愉景酒店、“五館一中心”等項目建設,啟動高鐵新城建設、火車站區片改造,優化業態布局,讓城市更具韌性和張力。

完善城市功能,建設宜居之城。該市將重點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有序改造城中村、棚戶區、老舊小區、老舊管網,一體優化周邊交通環境、生態空間、背街小巷,精心構建“完整社區”。扎實開展“增綠添彩”行動,抓好“美麗街道”“美麗機關”“美麗小區”建設,實現三季有花、四季常綠、全城有景。

提升城市路網,建設暢通之城。該市進一步加快交通網絡建設,實施興定路東延、迎賓大道西延、明月街南延、勝利街北延等工程,打通城市“斷頭路”。開通東西向的學院路、旭陽路,南北向的安喜大街、蘇東坡大街、張寒暉大街等道路,拉開新城路網“主框架”。推進337國道、107國道、515國道定州段繞城拓寬改線,打造定州“二環路”。修建城東的省道易官公路定州段、城西的南北快行線,打開市區南北“新通道”。依托京港澳高速、曲港高速、石津高速、京昆高速,實現互聯互通,構建市域高速“大環線”,讓定州城市框架更大、格局更大、氣派更大。

強化“精細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定州市堅持以群眾的關注點和需求為落腳點,從細節入手,進一步轉變管理模式,以數字化、智慧化、智能化為牽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建設“數字城市”。該市將依托網格化服務管理,構建智能化服務平台,實現與國家和省級互聯互通、數據共享,讓大數據“說話”“決策”,提升城市管理和綜合應急能力。同時,完善“大數據+網格化”機制,實現網格貫通、服務聯通、治理融通,提升動態治理能力,切實提升治理能見度、精准度。

強化精細城管。該市將加快制定城市全方位標准化管理體系,落實網格化管理責任,實行定人、定時、定點、定標、定責,減少城市管理的“死角”和“盲區”。同時,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環境衛生、市政公用、安全防范等設施,大力整治城鄉接合部、城區出入口等市容環境,開展“最美街道”評比、“星級”小區評定,實現“點上出彩、線上美觀、面上協調”。

重點實施一批民生項目。該市把服務理念貫穿城市管理全過程,實施供水、供氣、供熱老舊管網改造和背街小巷道路改造等民生項目,解決好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水、路、房、煙、塵、氣、聲”等問題。合理布局一批便民零售點、特色街區經營點和便民早市,滿足農民進城賣菜、低收入群體就業等民生需求。推進物業服務大提質,建立動態准入和退出機制,實現老舊小區物業服務全覆蓋,讓城市管理更加貼近民心民生。(記者徐華)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